69例乳腺癌的MRI診斷表現特徵分析

2022-10-07 06:54:01 字數 1255 閱讀 4844

【摘要】 目的**mri在乳腺癌臨床診斷中的表現特徵及應用價值。方法對我院自2023年3月至2023年4月收治的69例乳腺癌患者進行mri檢查,總結診斷表現特徵及應用價值。結果本組69例患者mri檢查確診67例,確診率為97.

1%;誤漏診1例,誤漏診率為1.4%;待定1例,待定率為1.4%;陽性69例,陽性率為100%。

結論 mri檢查對乳腺癌有較高的解析度,且操作簡單、無輻射、安全,但存在檢查費用高、微小病灶不敏感、良惡性腫瘤易混淆等缺點,應配合其他影像學檢查使用。

【關鍵詞】 乳腺癌 mri 診斷特徵

近年來,隨著影像學技術的不斷發展,mri技術逐漸應用於乳腺疾病的診斷及**中。特別是近年來由於新的成像技術的開發,新的程式的設定,給mri對乳腺疾病的診斷賦予了廣闊的前景。乳腺癌是婦女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約為成年婦女的1%,且近年來在我國大城市中的發病率有所公升高[1]。

臨床早期診斷對乳腺癌患者預後具有重要意義。本文就69例乳腺癌患者的mri診斷表現特徵及應用價值分析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對我院自2023年3月至2023年4月收治的69例乳腺癌患者的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所有患者最終經病理檢查確診。69例患者均為女性,年齡31~85歲,平均52.7歲;病理型別為浸潤性導管癌56例,髓樣癌7例,導管內原位癌4例,粘液性癌2例。

1.2 檢查方法

本組患者均採用飛利浦1.5t超導mri掃瞄器進行檢查。患者取俯臥位,雙乳對稱自然懸於線圈洞穴內,陣列乳腺專用表面線圈或相控陣表面線圈,平掃t2wi採用快速反轉恢復自旋回波脂肪抑制序列(repetitiontime,tr,重複時間;echotime,te,回波時間。

tr/te4200/90ms)。反轉恢復stir序列(tr/ti/te9999/150/60ms)。t1wi選擇二維flash序列(tr/te450/5ms。

反轉角90°)。層厚3~5mm。層距8~10mm。

若掃瞄一側乳腺,以矢狀位最常用。檢查雙側乳腺多用冠狀位和橫斷位。檢查時須注意調整相位編碼的方向,胸壁後加預飽和帶,使用流動代償技術,附加心電呼吸門控感應器以消除呼吸心跳偽影。

乳腺增強mri檢查選擇動態掃瞄方式,採用二維快速梯度回波序列(2dfspgr)加脂肪抑制技術,tr/te為200/5ms,翻轉角80°,fov32×32,矩陣256×160,激發次數1,對比劑用量0.2mmol/kg,速度2.5~3.

0ml/s,於10s內快速注入,分別在注射前、注射即刻、注射後1、2、4、7min掃瞄,根據病灶大小選取roi。通過相關軟體計算早期強化率、強化峰值,並繪製出時間-訊號強度百分比曲線。

76例女性乳腺癌的綜合護理

摘要 目的歸納總結乳腺癌患者在臨床中的護理方法和護理心得。方法在2011年2月 2012年2月,來我院診治的乳腺癌患者有76例,對其圍手術期和出院後進行相應的護理指導。結論對乳腺癌患者進行有效的護理干預,在提高手術效果和患者的預後等方面都起著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乳腺癌 心理 護理 乳腺癌是一種常見惡...

彩色都卜勒超聲診斷小乳腺癌與乳腺增生的價值研究

作者 張永萍張文定 中國當代醫藥 2012年第25期 摘要 目的 彩色都卜勒超聲對小乳腺癌與乳腺增生的診斷價值。方法回顧性分析本院經手術及病理確診的小乳腺癌患者15例及乳腺增生患者49例的臨床資料,比較兩組患者的2d聲像圖病灶形態特徵 血流分級及血流動力學特徵。結果小乳腺癌患者2d聲像圖病灶形態特徵...

超聲造影在乳腺癌早期診斷中的臨床應用

摘要 目的 早期乳腺癌診斷超聲造影應用的效果。方法 通過選取了45例患者進行了診斷的分析討論,對超聲造影裝置對於診斷的作用效果做了簡單的 結果 超聲造影對於乳腺癌的早期診斷確實能夠起到比較好的作用效果。結論 如今超聲造影技術為早期乳腺癌的診斷 帶來了巨大的幫助,在未來也還有這非常高的應用空間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