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殼斷路器和框架斷路器的比較

2022-10-06 09:00:03 字數 1927 閱讀 7393

塑殼斷路器和框架斷路器同是斷路器產品中使用十分普遍的產品,不過很多人並不是十分了解兩者存在的區別,在選購的時候也經常會出現舉棋不定的情況。我所面對的一些客戶也經常有這樣的困擾,所以我根據這個問題,諮詢了工廠內三位資深工程師,並對他們平時選購的一些心得進行總結,在這裡說下塑殼斷路器與框架斷路器兩者的區別,以及選用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框架斷路器分段能力高且功能完善

塑殼斷路器採用塑料化結構,特點是將斷路器外殼、框架採用塑料壓制而成,將觸頭、滅弧系統都放在絕緣小室中,防止相間短路,確保電弧向上噴出,保證觸頭系統可靠分斷。而框架斷路器採用模組化結構,分為框架、觸頭滅弧系統、手動操作機構、電動操作機構、智慧型控制器以及抽屜座等部分。每個部分都成為乙個完整獨立的部件,組裝時只需1-2個螺釘即可將其固定,拆裝十分方便有利於檢修維護。

塑殼斷路器產品種類繁多,其特點是結構緊湊,操作容易,功能比較簡單,一般配置過流脫扣器和瞬時脫扣器,框架斷路器則功能完善,特別是近年來微控制器技術的應用,框架斷路器向著高效能、易維護、網路化的方向發展。

在額定電流上,塑殼斷路器一般為630a(一些新產品可達到1600a)以下,而框架斷路器的額定電流要大很多,一般為630a-6300a(比如我們公司生產的dw15,dw16和dw17系列框架斷路器都達到了這個標準)。另外在分段能力上,框架斷路器要比塑殼斷路器高。

在實際應用中,800a以上的迴路或分段能力要求特別高的迴路或需要功能較多的迴路應該採用框架斷路器,630a以下的迴路,一般使用塑殼斷路器。

塑殼斷路器適用於做支路保護開關

框架斷路器的所有零件都裝在乙個絕緣的金屬框架內,常為開啟式,可裝設多種附件,更換觸頭和部件較為方便,多用在電源端總開關。過電流脫扣器有電磁式,電子式和智慧型式脫扣器等幾種。斷路器具有長延時、短延時、瞬時及接地故障四段保護,每種保護整定值均根據其殼架等級在一定範圍內調整。

手動及電動操作均有,隨著微電子技術的發展,目前部分智慧型斷路器具有區域選擇連鎖功能,充分保證了動作的靈敏性和選擇性。

塑殼斷路器是接地線端子外觸頭、滅弧室、脫扣器和操作機構等都裝在乙個塑料外殼內,一般不考慮維修,適用於作支路的保護開關,過電流脫扣器有電磁式和電子式兩種,一般電磁式塑殼斷路器為非選擇性斷路器,僅有長延時及瞬時兩種保護方式,電子式塑殼斷路器有長延時、短延時、瞬時和接地故障四種保護功能。部分電子式塑殼斷路器新推出的產品還帶有區域選擇性連鎖功能。大多數塑殼斷路器為手動操作,也有部分帶電動機操作。

框架斷路器多作為配電系統的主開關

框架斷路器一般也被稱作開啟式斷路器或者萬能式斷路器,有手操作,械杆操動,儲能式,非儲能式以及電動式等操作形式。按安裝方式可分為固定式和抽屜式兩種,固定式外殼採用金屬材料,外型尺寸較大,防護等級較低。抽屜式則採用工程塑料外殼,結構較為緊湊,防護等級高,檢修方便。

按保護特性分,框架斷路器可分為非選擇性(a類)和選擇性(b類),b類斷路器多採用電子式過電流脫扣器,具有長延時,短延時和瞬時動作保護三段保護特性。智慧型框架斷路器內建微控制器,具有顯示,報警,自檢和通訊功能。可與工控機組成監控系統,框架斷路器的最大特點是容量大,極限分段能力高和足夠的短時耐受電流,如dw17型斷路器的額定電流高達5000a,額定短時耐受電流高達100ka,這使得框架斷路器有很好的選擇性和穩定性。

正是由於這些優秀的特點,使得框架斷路器的**較高,多用於低壓配電系統的主開關,以及重要的,負載較大的主幹線和大型電動機的保護。

塑殼斷路器也被成為裝置式斷路器,所有的零件都密封於外殼中,輔助觸點,欠電壓脫扣器以及分勵脫扣器等多採用模組化。由於結構非常緊湊,塑殼斷路器基本無法檢修。其多採用手動操作,大容量可選擇電動分合。

由於電子式過電流脫扣器的應用,塑殼斷路器也可分為a類和b類兩種,b類具有良好的三段保護特性,但由於**因素,採用電磁式脫扣器的a類產品的市場占有率更高。

塑殼斷路器的特點是體積小,接觸防護好,安裝適用方便且**便宜。但與框架斷路器相比,其容量小,短路分段能力低,選擇性和耐受能路差,智慧型化方面也略顯不足。雖然近年來,新型的塑殼斷路器容量已經做到了很高,但由於結構上的不足,短時耐受能力依然無法得到大幅改善,選擇塑殼斷路器時必須注意這個問題。

斷路器的區別斷路器的區別

住宅戶內配電箱選2p 其他的一般 漏電4p,雙電源4p 1p n與2p 1p n也就是dpn,是指一根相線 一根中性線,這根接相線極具有正常分斷能力 就是用手去斷開 和過載 短路等保護分斷功能 就是出現故障後自動斷開 而這根接中性線極 在斷路器上標示n 只就有正常的分斷能力 用手去斷開 而不具有保護...

TCL塑殼式斷路器產品培訓

1mccb 產品知識編寫 講解 pdf created with pdffactory trial version 旋轉手柄操作機構 手柄 4 按接線方式分為 o板前接線 水平 垂直 電纜 母排 o板後接線 水平 垂直 電纜 母排 5 按用途分為 o配電保護用 o電動機保護用 七 市場分析 o目前我...

機車用塑殼斷路器工作原理

斷路器一般由觸頭系統 滅弧系統 操作機構 脫扣器 外殼等構成。當短路時,大電流 一般10至12倍 產生的磁場克服反力彈簧,脫扣器拉動操作機構動作,開關瞬時跳閘。當過載時,電流變大,發熱量加劇,雙金屬片變形到一定程度推動機構動作 電流越大,動作時間越短 現在有電子型的,使用互感器採集各相電流大小,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