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2單相變壓器的併聯執行

2022-10-04 23:06:04 字數 1361 閱讀 8632

一、實驗目的

1、學習變壓器投入併聯執行的方法。

2、研究併聯執行時阻抗電壓對負載分配的影響。

二、預習要點

1、單相變壓器併聯執行的條件。

2、如何驗證兩台變壓器具有相同的極性。若極性不同,併聯會產生什麼後果。

3、阻抗電壓對負載分配的影響。

三、實驗專案

1、將兩台單相變壓器投入併聯執行。

2、阻抗電壓相等的兩台單相變壓器併聯執行,研究其負載分配情況。

3、阻抗電壓不相等的兩台單相變壓器併聯執行,研究其負載分配情況。

四、實驗線路和操作步驟

1、實驗裝置

2、兩台單相變壓器空載投入併聯執行步驟。

實驗線路如圖4-3所示。圖中單相變壓器1、2選用三相組式變壓器dj11中任意兩組,變壓器的高壓繞組並聯接電源,低壓繞組經開關s1併聯後,再由開關s3接負載電阻rl。由於負載電流較大,rl可採用串並聯接法(選用d41的90ω與90ω併聯再與180ω串聯,共225ω阻值)的變阻器。

為了人為地改變變壓器2的阻抗電壓,在其副邊串入電阻r(選用d41的90ω與90ω併聯共45ω)。

圖4-3 單相變壓器併聯執行接線圖

(1) 檢查變壓器的變比和極性。

1) 將開關s1、s3開啟,合上開關s2

2) 按下啟動按鈕,調節控制屏左側調壓旋鈕使變壓器輸入電壓至額定值,測出兩台變壓器副邊電壓u1a1x和u2a2x若u1a1x=u2a2x,則兩台變壓器的變比相等,即k1=k2。

3) 測出兩台變壓器副邊1a與2a端點之間的電壓u1a2a,若u1a2a=u1a1x-u2a2x,則首端1a與2a為同極性端,反之為異極性端。

(2) 投入併聯

檢查兩台變壓器的變比相等和極性相同後,合上開關s1,即投入併聯。若k1與k2不是嚴格相等,將會產生環流。

3、阻抗電壓相等的兩台單相變壓器併聯執行。

(1) 投入併聯後,合上負載開關s3。

(2) 在保持原方額定電壓不變的情況下,逐次增加負載電流(即減小負載rl的阻值。先調節90ω與90ω串聯電阻,當減小至零時用導線短接,然後再調節併聯電阻部分),直至其中一台變壓器的輸出電流達到額定電流為止。

(3) 測取i、i1、i2,共取資料4~5組記錄於表3-24中。

表3-24

4、阻抗電壓不相等的兩台單相變壓器併聯執行。

開啟短路開關s2,變壓器2的副邊串入電阻r,r數值可根據需要調節(一般取5-10ω之間),重複前面實驗測出i、i1、i2,共取資料5~6組記錄於表3-25中。

表 3-25

五、實驗報告

1、根據實驗4的資料,畫出負載分配曲線i1=f(i)及i2=f(i)。

2、根據實驗5的資料,畫出負載分配曲線i1=f(i)及i2=f(i)。

3、分析實驗中阻抗電壓對負載分配的影響。

2單相變壓器工作原理

一體化 教學設計首頁 教案序號 no.2 組織教學 1 學生按時進入實習教室。2 點名記錄考勤。3 檢查學生安全情況。4 宣布課題教學目的要求 知識回顧 回顧上次課所學內容 新課內容 1 單相變壓器的工作原理 1 變壓器的空載執行 所謂變壓器的空載執行就是變壓器一次繞組加額定電壓 二次繞組開路的故障...

單相變壓器空載及短路實驗實驗報告

一 實驗目的 1 通過空載實驗測定變壓器的變比和引數。二 實驗內容 1 空載實驗 測取空載特性u0 f i0 p0 f u0 cos 0 f u0 2 短路實驗 測取短路特性uk f ik pk f ik cos k f ik 三 實驗裝置及控制屏上掛件排列順序 1 實驗裝置 2 屏上排列順序 d3...

變壓器的執行規範

1 變壓器的停 1.1 投運前的準備 1.1.1 檢查變壓器本體及附屬 一 二次迴路,裝置清潔良好。1.1.2 拆除迴路所有接地短路線,恢復常設遮欄和標示牌。1.1.3 新裝和檢修後的變壓器應有絕緣報告,一次迴路昨同期迴路有變更時,應有相序 相位鑑定報告。1.1.4 測量變壓器絕緣應用1000v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