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供水管道施工組織設計

2022-10-04 16:57:13 字數 4676 閱讀 2527

開封野廠遷村並居

中區、高區加壓給水管道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工程概況

開封野廠遷村並居工程中高區加壓給水管道工程,位於五大街與東京大道交叉口東南側,中區加壓給水管線採用hdpe塑料管,全長2853公尺,高區加壓給水管線採用hdpe塑料管,全長505公尺。中區給水管線保證6-11層高壓供水,高區給水管線保證11-17層高壓供水。

一、主要施工方法

本工程採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道供水。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材以其突出的耐腐蝕性、耐熱、耐磨、對輸送介質無汙染性、使用壽命長、製造安裝方便等優異效能越來越受到青睞。

1、土方工程

本工程的土方工程施工主要包括:①土方開挖②土方回填(包括管側及管頂兩部分)。由於此工程位於野廠遷村並居小區內,管線較多,施工難度較大,採用施工機械配合人工挖填土的方式進行挖填土。

1、土方工程平衡調配

調配原則上能進行填築的土方,盡量考慮挖填結合加以利用,減少土方的外調量。

(1)土方開挖時,土方沿開挖線就近堆放。

(2)機械開挖優先選擇適合回填要求的堆放在回填土堆土區,再將多餘運至棄土區。

(3)土方開挖邊坡

按1:0.5開挖下口工作面每邊留0.2m。

2、土方開挖

本工程採用0.6m3正鏟挖掘機配合人工挖土,裝載機、自卸汽車等土方機械。為保證工期,施工現場的機械裝置根據施工方案,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由專人負責及時排程,最大限度地使施工機械處在滿負荷工作。

(1)土方開挖邊坡1:0.5。

(2)基坑尺寸應根據施工方案決定,按基底的設計尺寸並留足夠的肥槽,以便設定排水溝,支撐及必要的工作面。在開挖前按測量中心線放出開挖邊線及基坑底界線。棄土位置高度盡量不超過1.

5m。(3)在採用機械開挖溝槽時應遵守下列規定:

①開工前應進行地下建築物和其它已有管線的調查。

②機械開挖基坑時,基底以上至少保留20cm不挖。採用人工清理至槽底。

③挖土機工作或行走時,應注意架空線路,不得在架空輸電線路下工作。如在高低壓架空線路一側工作時,垂直及水平安全距離均不應小於下表的規定。

挖土機械與架空線的安全距離

④在基槽挖土過程中應在隨時注意土質變化情況,地下水情和標高等的變化,經常檢查。如發現異常應及時記錄與有關部門聯絡;如發現文物、地下管線就妥善保護,待有關單位處理後,方允許繼續施工。

⑤基槽開挖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不擾動自然地基,地基處理符合設計要求。

槽壁平整,邊坡坡度符合施工設計規定。

槽底高程允許偏差0-30mm。

3、土方回填

根據工程特點及實際情況,對堆放在回填區域的回填土做試驗,選擇最優含水量,確定鋪層厚度和壓實遍數,以及有關技術引數。

施工程式:首先清除回填區及取土區的積水、雜物,由回填區最深部分開始,分層鋪設、碾壓。現場配備專職技術人員,測定壓實後的幹容量,檢驗其壓實系統,和壓實範圍符合設計要求後,再填上層土,並按規定現場取樣報請監理工程師驗收。

土方回填採用鏟運機運土,推平、碾壓,區域性(機械作業不具備條件的)採用人工配合找平、蛙式打夯機夯實。

為保證回填土的質量,必須做好以下幾點:

(1)土方回填前清除原地面草皮、樹根、建築垃圾等雜物,並將填土表面碾壓密實,報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牆後回填;

(2)採用符合要求的土源作為回填土料,其含水率應控制在最優含水率,具體辦法是採用翻鬆、灑水、涼曬等措施。鋪土厚度與土塊粒徑不得大於規範和試驗要求。分段回填時,各段之間設定標誌,以防漏壓、欠壓。

上下層分段位置搭接應錯縫;

(3)填土面應保持一定的坡度,保持裡高外低,以利排除表面積水。回填土必須當天碾壓完成。由於氣候、施工等原因停工的,回填土面層應加以保護。復工時應對不合格的面層作區域性處理後繼續回填;

(4)施工過程中避免出現「彈簧土」、層間光面、層間中空、虛壓層等現象,一旦發生應及時處理至合格;

(5)在進行土方分層碾壓回填時,施工質檢員跟班檢測。按試驗確定的施工引數檢查每批松鋪土層的含水率、層厚等指標。在施工過程中用輕便觸探儀來檢驗和控制土層的幹密度和壓實指標,每層土坯碾壓完成後,按施工規範要求採用環刀法抽取土樣測定土的幹密度,其指標符合設計要求後,再填築上層土方。

5、質量控制

在施工過程中選派具有豐富經驗的工程技術人員在土方施工過程中進行現場管理,及時向專案監理報告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並提供必要的資料。

(1)土方挖、填允許偏差

①基坑底面標高±2.0cm;

②引河底面標高±5.0cm;

③邊坡坡度達設計要求;

(2)質量控制

①回填土壓實後的幹容重,應有90%以上符合設計要求,其餘10%的最低值與設計值的差不得大於0.5kn/m3,且不得集中。

採用環刀法取樣時,每個回填單元的每層取樣一組,基槽或管溝回填,每層按長度20~50m取樣一組。取樣必須在每層的下半部。經專案監理檢查質量不合格的,應按專案監理的指示,對缺陷工程部分進行返工、修理和補強,直至達到要求為止。

②各項土方工程竣工後,應提供下列完整的竣工資料:

a.土方竣工圖;

b.有關設計變更和補充設計的圖紙或檔案;

c.施工記錄;

d.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e.土方工程控制樁和水準點的測量結果;

f.質量檢查和驗收記錄。

二、高密度聚乙烯hdpe供水管道工程

管道定位→管線測量→管線清表→修築施工便道→管溝開挖→hdpe管材運輸→施工砂墊層→hdpe管熱熔連線→管道敷設→管身回填→管段試壓→閥門、井室安裝→管溝回填→設定管道標→通水試驗

(一)管道連線

1、一般規定

(1)高密度聚乙烯hdpe塑料給水管道dn110以上採用平口熱熔連線方式,小管道採用承插熱熔方式。

(2)連線時採用對應的專用連線工具,連線時,不得使用明火加熱;

(3)給水管道連線採用熱熔焊接時宜採用同種牌號、材質和相同的管材和管件。對效能相似的不同牌號、材質的管材與管材或管材與管件之間的連線,應經過試驗,判定連線質量能得到保證後,方可進行。焊接端部不同的管材管件,不應通過對接焊連線;

(5)給水管材、管件存放處與施工現場溫差較大時,連線時應將管材和管件在施工現場放置一定時間,使其溫度接近施工現場溫度;

(6)給水管材連線時,管端應潔淨。每次收工時,管口應臨時封堵;

(7)給水管道連線結束後,應進行接頭外觀質量檢查。不合格者必須返工,返工重新進行接頭外觀質量檢查;

2、焊接工藝

在焊接過程中,操作人員應參照焊接工藝卡各項引數進行操作,而且在必要時根據天氣、環境溫度等變化對其進行適當調整

(1)核對欲焊接管材規格、壓力等級是否正確,檢查其表面是否有磕、碰、劃傷,如傷痕濃度超過管材壁厚的10%,應進行區域性切除後方可使用;

(2)用乾淨的布清除兩管端的油汙或異物;

(3)欲將焊接的管材置於機架卡內,使兩端伸出的長度相當(在不影響銑削和加熱的情況下盡可能短)管材機架以外的部分用支撐托起,使管材軸線與機架中心線處於同一高度,然後用卡瓦緊固好;

(4)置入銑刀,先開啟銑刀電源開關然後再合攏管材兩端,並加以適當的壓力,直到兩端有連續的切屑出現後(切屑厚度為0.5~1.0mm,通過調節銑刀片的高度可調節切屑厚度),撤掉壓力,略等片刻,再退開活動架,關閉銑刀電源;

(5)取出銑刀,合攏兩管端,檢查兩端對齊情況(管材兩端的錯位量不能超過壁厚的10%,通過調整管材直線度和鬆緊卡瓦予以改善;管材兩端面音質間隙也不能超過壁厚的10%,否則需再次銑削,直至滿足上要求);

(6)將加熱板表面的灰塵和殘留物清除乾淨(必須特別注意不能劃傷加熱板表面的不粘層),檢查加熱板溫度是否達到設定值;

(7)加熱板溫度達到設定值後,放入機架,施加規定的壓力,直到兩邊最水卷邊達到規定值(0.1×管材壁厚+0.5mm);

(8)將壓力減小到接觸壓力,繼續加熱至規定的時間;

(9)達到規定時間後,退開活動架,迅速取出加熱板,然後合攏兩管端,其時間間隔盡可能短,最長不能超過切換時間;冷卻規定的時間後,卸壓,鬆開卡瓦,取出連線完成的管材。管道的三通、四通及變徑(有專門的大小頭)的焊接方法同上所述。

(10)加熱完畢,對接加熱板應迅速脫離待連線件,並用均勻外力使兩待連線面對接頂緊,形成均勻凸緣並平滑過渡到管材本體。卷邊凸緣寬度為5-8mm,高度為3-5mm。介面保壓冷卻36min後卸開夾具並檢查介面質量。

管件連線合格標準示意圖見下:

(11)熱熔焊接施工注意事項:

操作人員必須注意遵循工藝規程和焊接工藝引數;

焊口的冷卻時間可適當縮短,但必須保證其充分冷卻;

焊口冷卻期間,嚴禁對其施加任何外力;

每次焊接完成後,必須對其進行外觀檢驗,不符合要求必須切斷返工。

(二)管道敷設

1、一般要求

(1)最小管頂敷土厚度至少在土壤冰凍線以下,且不小於0.8m;

(2)管道敷設時的彎曲半徑不能小於允許最小彎曲半徑;(3)敷設時可充分利用pe管道的良好柔性,在地面上將其連成一定長度(不超過100m)的管路後直接進行鋪設。

2、管材直徑大於315mm時,採用人工配合吊車敷設(吊裝時,不能在接頭處用力,施力點必須事先採用橡皮材料包裹,用麻繩吊裝),管材直徑不大於315mm時,採用人工敷設。

3、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道需在溝底標高和管溝地基質量檢查合格後,才能進行敷設。

4、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道敷設依靠自身的柔性克服溫度應力,但其彎曲度不能超過其允許彎曲半徑。

5、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道敷設時,應防止劃傷、扭曲或過大的拉伸和彎曲。

(三)附件安裝

1、閥門安裝

閘閥、蝶閥安裝前應檢查填料,其壓蓋、螺栓需有足夠的調解餘量,操作機械和轉動裝置應進行必要的調整,使之動作靈活,指示準確,並按設計要求核對無誤,清理乾淨,不存雜物。閘閥安裝應保持水平,大口徑密封墊片,需拼接時採用迷宮形式不得採用斜口搭接或平口對接。

供水管道工程建設專案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 1.編制說明 1.1編制依據 1 施工招投標檔案及修改通知 施工設計圖 2 招標檔案和設計確定的有關設計規範 施工技術規範,如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測量規範 混凝土結構規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混凝土強度檢測評定標準 混凝土拌和用水標準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建築地基基礎...

城市供水管網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 某市大有街兩側的給水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根據以下資料及相關資訊組織編寫 1.合肥市市政設計院某市大有街兩側街道給水工程設計檔案 2.某市城市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提供的工程招標書及相關會 議及檔案精神 3.市政道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cjj1 90 4.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 gb...

某市城市供水管網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 某市大有街兩側的給水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根據以下資料及相關資訊組織編寫 1.合肥市市政設計院某市大有街兩側街道給水工程設計檔案 2.某市城市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提供的工程招標書及相關會議及檔案精神 3.市政道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cjj1 90 4.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 g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