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界中初次創業者該如何融資

2022-09-30 13:09:05 字數 928 閱讀 8317

有幸跟brad feld見面聊了一下,他可是投融界中最棒的vc之一。brad曾經也是創業者,將公司**之後,以天使的身份投資了40、50家公司,創辦或共同創辦了3家vc公司:intersity ventures,mobius venture capital和foundry group,他現在是foundry group 的董事總經理。

交談中,雖然有很多對創業者有用的觀點,但我認為下面三點最為有趣:

1. 天使投資人是你的朋友

初次創業的創業者應該在進行vc融資之前,要認真考慮先向天使投資人融資。天使投資人通常具備豐富的融資經驗,可以在創業者進行vc融資提供幫助(vc融資時有一大堆條款和問題是大多數在投融界中初次創業者不了解的)。

另外,天使投資人可能跟vc有很好的關係,他們通常還具備企業運營的經驗,這些都可以幫助創業者。當然,天使投資人的資金可以讓企業成長到適合vc口味的階段。但是,在設計天使投資架構時,必須保證**/估值合理,投資條款盡量簡單。

否則,後續的vc融資可能就會面臨有些難度了。

2. vc是你的夥伴

很多初次創業者把vc僅僅看作是掏錢給你的人。實際上,vc是你的夥伴。他們對你的公司會有所掌控,他們對產品開發、公司擴大規模、等方面有很多經驗,除了資金注入之外,他們還會提供重要的增值服務。

因為vc是對公司施加控制的夥伴,你需要向對待其他夥伴一樣對他們進行評估,你要確信,他們是不是合適的夥伴。

3. 要尋找合適的投資人

brad提到80/20原則,甚至是99/1原則。從根本上來說,創業者應該將大量的時間花在1%最合適的投資人那裡,而不是將時間浪費在其他投資人身上。

brad認為合適的投資專案人至少具備2個要素:(1)地域(很多vc只投資某些地區的專案);(2)行業領域(foundry group不投資清潔技術,即便公司看起來很好)。我認為可能還要加上一條「投資階段」,因為很多vc只對某些特定階段的公司有興趣(比如有些vc只投已經有收入的公司,等)。

投融界中初次創業者該如何融資

有幸跟brad feld見面聊了一下,他可是投融界中最棒的vc之一。brad曾經也是創業者,將公司 之後,以天使的身份投資了40 50家公司,創辦或共同創辦了3家vc公司 intersity ventures,mobius venture capital和foundry group,他現在是foun...

投融界 創業初期專案融資六竅門

作為我國國民經濟中重要的市場主體,中小企業卻或大或小的面臨著融資難問題。同樣,對於創業者來說,確定好創業專案之後,如何獲取啟動資金便擺在創業者面前。那麼,如何幫助創業者降低融資成本,快速 省錢的成功融資呢?投融界將通過本文向您介紹六個省錢融資的竅門,解您融資之憂。長期以來,融資難問題始終是困擾中小企...

創業者該如何撰寫商業計畫書

寫商業計畫書不是交作業 商業計畫書 bp,business plan 應該要怎麼寫,恐怕是最常被創業者問起的問題了。由於大部分的投資人是透過閱讀商業計畫書來決定是否約見創業團隊,以及在約見之前先做點功課有個初步的認識,所以商業計畫書的好壞,具有相當程度的重要性。然而,商業計畫書並不是交給投資人的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