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板硬度的檢測方法

2022-09-30 08:51:03 字數 893 閱讀 6038

不鏽鋼板包括熱軋板和冷軋板。厚度大於1.2mm的不鏽鋼板或不鏽鋼帶的硬度測試採用洛氏硬度計,測試hrb、hrc硬度。

厚度在0.2~1.2mm 的不鏽鋼板或不鏽鋼帶採用表面洛氏硬度計測試hrt或hrn硬度。

厚度小於0.2mm的不鏽鋼板或不鏽鋼帶,採用表面洛氏硬度計配合金剛石點砧座,測試hr30tm硬度。對於厚度0.

3~13mm的退火不鏽鋼板、不鏽鋼帶,也可以採用w-b75型韋氏硬度計,這種儀器測試非常快速簡便,十分適於對退火不鏽鋼材料進行快速合格檢驗。

不銹鋼管

不銹鋼管包括接焊不銹鋼管和冷拔不銹鋼管。內徑大於30mm,壁厚大於1.2mm的不銹鋼管,採用洛氏硬度計,測試hrb、hrc硬度。

內徑大於30mm,壁厚小於1.2mm的不銹鋼管,採用表面洛氏硬度計,測試hrt或hrn硬度。內徑小於30mm,大於4.

8mm的不銹鋼管,採用管材專用洛氏硬度計,測試hr15t硬度。當管材內徑大於26mm時,還可以用洛氏或表面洛氏硬度計測試管材內壁的硬度。對於內徑在6.

0mm以上,壁厚在13mm以下的退火不鏽鋼管材,可以採用w-b75型韋氏硬度計,它測試非常快速、簡便,適於對不鏽鋼管材做快速無損的合格檢驗。

不鏽鋼棒

對於直徑小於50的不鏽鋼棒可以採用洛氏硬度計,測試hrb或hrc硬度。

不銹鋼絲

對於直徑大於2.0mm的不銹鋼絲,可以採用表面洛氏硬度計測試hrt或hrn硬度。

關於曲面材料硬度值的修正

對於不銹鋼管、棒、絲材料,由於試樣曲率半徑不同,測量的洛氏硬度值會產生一些偏差,曲率半徑越小,偏差就會越大。因此國家標準規定,要根據試樣的曲率半徑對測量值進行修正,凸柱面的試樣要加上乙個數值,凹柱面的試樣要減去乙個數值,相應的硬度值修正表在國家標準和儀器的使用說明書都可以找到。修正後的硬度值都被折算到相同條件下平面試樣的硬度值,這樣的數值就可以做相互比較了。

不鏽鋼板介紹

不鏽鋼板表面光潔,有較高的塑性 韌性和機械強度,耐酸 鹼性氣體 溶液和其他介質的腐蝕。它是一種不容易生鏽的合金鋼,但不是絕對不生鏽。不鏽鋼板按制法分熱軋和冷軋的兩種,包括厚度0.5 4公釐的薄板和4.5 35公釐的厚板 按鋼種的組織特徵分為5類 奧氏體型 奧氏體 鐵素體型 鐵素體型 馬氏體型 沉澱硬...

430拉絲不鏽鋼板介紹

材質 430 表面 短絲 規格 規格齊全 產地 太鋼 寶鋼 酒鋼 不鏽鋼短絲就是不鏽鋼表面象絲狀的紋理,這只是不鏽鋼的一種加工工藝。表面是亞光的,仔細看上面有一絲一絲的紋理,但是摸不出來.比一般亮面的不鏽鋼耐磨,看起來更上檔次一些。拉絲工藝會在一定程度上損失不鏽鋼板的厚度,一般在0.1 0.2mm。...

熱軋不鏽鋼板的用途和優點

文章 鋼鐵e站通 熱軋不鏽鋼板簡介 將直髮捲經切頭 切尾 切邊及多道次的矯直 平整等精整線處理後,再切板或重捲,即成為 熱軋不鏽鋼板 平整熱軋鋼卷 縱切帶等產品。熱軋精整卷若經酸洗去除氧化皮並塗油後即成熱軋酸洗板捲。該產品有區域性替代冷軋板的趨向,適中,深受廣大使用者喜愛。熱軋不鏽鋼板表面光潔,有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