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幹活 互動設計師如何進行業務分析

2022-09-26 13:48:03 字數 2534 閱讀 6032

作為互動設計師對業務的了解程度是非常重要的,好的設計師剛開始接到產品經理給的需求時不會急著畫互動稿做設計,而是花費很多時間及精力去分析梳理業務,甚至有時候會幫助pd一起來整理業務邏輯。針對互動設計這塊的問題,在此分析整理了一套業務分析流程,大家覺得有需要的可以往下看:

一、了解專案背景

了解專案背景很重要,因為你在後續時間需要和多人多次描述你的專案,我現在接手的乙個專案業務邏輯非常複雜,而且之前也沒接觸過這類平台的專案,所以pd很耐心地跟我講解這個專案的由來、原因、展望等等,進行多次充分溝通,這樣在後續跟其他同學描述你的專案時(尤其是上級)就可以很清楚的複述出來。做好前期的溝通工作對後續專案的進展也有很大的幫助。

一般來說,專案背景主要是:

1.為什麼做why:為什麼要做這個專案,有什麼原因導致需要做?

使用者有什麼需求沒有滿足需要做?現在的產品存在某些問題需要解決?還是即將迎來xx節日需要做這樣的活動?

使用者為什麼要來使用這個產品?等等2.給誰做who:

目標使用者是誰?誰來使用這個產品?誰能看到這個產品?

產品涉及的各方人員有哪些?等等3.做什麼what:

產品具有哪些功能?能給使用者帶來哪些價值?等等4.

怎麼做how:使用者如何使用這些功能?這些功能如何實現?

以及專案的排期是怎樣的?

二、定位業務目標和設計目標

理解了專案背景後,設計師需要定位出業務目標和設計目標,《五導家設計法》中對兩者的定義是:

業務目標:用[某策略]給目標使用者帶來[某價值],以實現[某變現方式]。

設計目標:用[某設計策略]給目標使用者帶來[某價值],以助力[某變現方式]。

我個人覺得這個定義已經屬於哲學層面的概念,理解起來還是比較抽象和複雜的,我自己讀過很多遍這段內容但在分析時還是很難運用起來,而且很多專案其實只有乙個總體的目標並不會細化到這樣的顆粒度。於是我去我們平台查閱了一些設計師的分析部分內容,整理組織一下發現大致的資訊是這樣的:

設計師如何進行業務分析

接著繼續細化其中的規律整理得出兩個目標的描述方式:

業務目標

設計師如何進行業務分析

主要是這幾部分,可以組合其中一部分作為業務目標,例如:

以xx策略為使用者提供利益點,提高使用者在**平台的上線占有率通過xx功能為使用者滿足便捷搜尋需求,從而提公升使用者在**平台的使用效率,實現xx目標設計目標

案例中的設計目標其實結構和業務目標基本一致,由於自己的實踐經驗以及能找到的分析案例有限,所以只說個人的理解:設計目標是相對業務目標更加具體化的策略和實現方式。其描述方式同樣可以使用上面總結出來的套路,例如:

使用者1通過xx功能進行設定活動目標和xx方式,並在必要時進行xx操作,以幫助完成目標。

使用者2在xx平台進行活動配置,並檢視實時效果,進行評估和驗收。

三、場景化業務流程

pd在給設計師描述專案時,一般會講解業務的流程圖,常常比較複雜,且涉及各方資源模組的內容。這些內容可以幫助我們更好更快地理解整個專案的情況,但在設計分析時,一方面業務流程中的很多內容與設計無關,太多內容會對設計師的判斷產生干擾,以致找不到設計環節需要關注的核心資訊;另一方面業務流程圖缺少一些細節內容或沒有涉及每乙個需要考慮的元素,造成最後產出方案時的設計缺失。所以在了解完業務後設計師需要以使用者的角度來場景化業務流程。

通過梳理細化流程圖,設計師也可以更好的理解專案並查漏補缺每乙個元素,以幫助pd進行專案核心資訊判斷及風險預估。

像我最近的專案中,業務流程複雜,涉及很多後端、演算法的功能模組,甚至一些線下的人肉操作模組。涉及三方人員(後台管理人員、商家和平台),所以我就分使用者按場景進行流程分析梳理,列出所有的操作路徑以及各種狀態,一方面檢查每乙個元素幫助自己理解業務,另一方面也常常能發現一些核心問題,並反饋給pd溝通,得到「這是個好問題,我怎麼沒想到」,「你理解地很到位」這樣的讚賞。

pd給的業務流程:

設計師如何進行業務分析

設計師進行再梳理後的使用者操作流程:

1.基本流程

設計師如何進行業務分析

2.使用者1 操作流程

設計師如何進行業務分析

3.使用者2操作流程

設計師如何進行業務分析

四、找出專案的核心資訊

需要羅列出來的專案核心資訊主要包括:

1.使用者背景:使用者有哪些特徵(基本特徵和行為特徵)?產品的使用經驗?

2.功能型別:產品有哪些功能型別?各種功能之間有何聯絡及限制?

3.關鍵功能:最核心的功能是什麼?操作是否便捷?

4.關鍵場景:最關鍵的使用場景是什麼?這個場景的特徵有哪些?會有哪些影響因素?

5.執行機制等:產品功能、演算法、技術的執行機制是怎樣的?(這個雖然是技術上的內容,但是設計師也需要了解清楚,以便設計的方案更接地氣)做這樣的工作有以下好處:

一方面,可以和pd共同確立專案設計的重點,檢驗自己對專案的理解是否與pd一致,便於後續能夠做出出彩的地方。有時候甚至可以圈定大家各自工作的職責範圍及重點。

另一方面,在與專案組其他不了解業務的人員進行溝通時,也會更加方便,將帶有這樣分析內容的設計方案交付給他們能助其更容易理解並抓住重點。

五、記錄問題點

記錄分析業務中的問題點,與pd討論確定下來,並且一定要達成一致!這樣在與別人交流方案時,當他們問及同樣的問題就可以輕而易舉地解答並說服他們。

如何成為優秀的互動設計師

1.互動設計師應當具備的能力如果我們簡單的將使用者體驗領域涉及到的技能分為 使用者研究 產品 概念 功能 設計 互動設計 視覺設計 工程技術,我認為任何乙個互動設計師和視覺設計師等等,都應該具有整體的復合技能,只是哪部分更多哪部分更少的問題。1 使用者研究 對於互動設計師,不具備基本的使用者研究能力...

快速成為互動設計師的秘訣

隨著網路和新技術的發展,各種新產品和互動方式越來越多,受眾開始重視互動的體驗,互動設計可以對乙個企業的品牌建立 客戶滿意度等方面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互動設計師這個職業在當下越來越受到重視,具有很大的發展前景。青麥學院導師將通過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大家快速成為互動設計師的秘訣!據了解,互動設計師可以通...

互動設計師的尷尬 我的強項是什麼

所以從這個目的出發,產品業務對於互動設計師來說會變得更加重要,比起原來的 設計原材料 地位。在動手策劃設計之前,互動設計師不僅僅要保證自己已經非常清楚的了解了產品業務的每個細節,更重要的是了解產品的定位 希望獲得的商業成果,這些可以來自產品經理的輸入,其次還需要了解產品想要為使用者提供的價值 它在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