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翅木的知識介紹以及紅木家具特點

2022-09-24 07:12:08 字數 669 閱讀 6823

雞翅木又作,「杞梓木」,其木質紋理酷似雞的翅膀,故名。我國廣東、海南島出產這種木材。屈大均《廣東新語》把雞翅木稱為「海南文木」。

其中講到有的白質黑章,有的色分黃紫,斜鋸木紋呈細花雲。子為紅豆,可作首飾,因之兼有「相思木」之名,還有以其「實」呼為「紅豆木」者。唐代詩人「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之句即指此。

據《格古要論》介紹:「雞翅木出西番,其木一半紫褐色,內有蟹爪紋,一半純黑色,如烏木。有距者價高,西番作駱駝鼻中絞子,不染肥膩。

常見有做刀靶,不見其大者。」但從實際情況來看,並非如此,故宮博物院收藏有清一色的雞翅木條案和成堂的扶手椅。如果說雞翅木較紫檀、花梨更為奇缺,倒是事實,若說雞翅木無大料,則並非如此,顯係《格古要論》的作者未見過雞翅木大料,才作出如此結論。

據陳嶸《中國樹木分類學》介紹:「雞翅木屬紅豆屬,計約四十種,在我國生長有二十六種。」可見現今儲存的傳世雞翅木家具也並非同一樹種。

雞翅木也有新老之分,如何加以辨別,根據北京家具界老師傅們的經驗,新者木質粗糙,紫黑相間,紋理渾濁不清,僵直呆板,木絲容易翹裂起茬。老者肌理細膩,有紫褐色深淺相間的蟹爪紋,細看酷似雞翅。尤其是縱切面,木紋纖細浮動,變化無窮,自然形成各種山水、風景圖案。

由於雞翅木較花梨、紫檀等木質紋理另具特色,匠師們在製作家具時需反覆衡量每一塊木料,盡可能把紋理整潔和色彩優美的部分用在表面上。優美的造型加以色彩古豔的木紋,能使家具增添濃厚的藝術韻味。

五木以顧客為中心的營銷理念

維普資訊 北京五木服裝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集設計 生產 銷品牌 的桂冠。售為一體的股份制公司,以 五木中 高檔著名品牌男西 在不斷地探索和發展過程中,五木經歷了 年的創新 裝系列產品為主的具有深層品牌魅力的綜合性現代化服裝性發展,前瞻性定位,拳頭般產品獲得社會及廣大消費者的企業。五木順應市場潮流,以品...

科技木的專業知識

作者 苗條小維 科技美化木,又名 組合木 重組裝飾木 科技木 美化木 指採用科學的方式或手段對原木材進行美化加工處理,以滿足現代社會人們對木材使用精益求精需求的新型木材產品。科技美化木加工製造在當今世界上出現了兩種主要趨勢。一種趨勢是仿天然珍貴樹種紋理,一種是個性化裝飾圖紋。前者主要利用仿生學原理,...

窗簾知識的介紹

五 窗簾的計算方式 一般窗簾或紗簾要求有兩倍的疊皺,布料的寬度分1.5公尺寬和2.8公尺寬兩種,用1.5公尺寬的布料是算高度的,而2.8公尺寬的布料是算寬度。當然用1.5公尺寬的布料有縫邊的介面,但不浪費布料,而2.8公尺寬的布料沒有 介面,但可能會浪費布料,2.8公尺寬的布料更適用於落地窗戶。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