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長青路基坑支護 施工安全保證

2022-09-21 15:42:04 字數 4395 閱讀 2218

目錄一、 該專案在施工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及應急措施

二、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 預應力錨索施工及質量保證措施

2、 土釘牆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3、 樁前掛網噴砼施工及質量保證措施

三、 監測系統的設定及監測方法

1、 概況

2、 監控目的

3、 監測專案及內容

4、 監測控制網的建立

5、 水平位移觀測

6、 垂直位移觀測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西安勘察設計研究院提供的延運長青路市場及家屬院改造專案基坑支護、降水設計方案及施工圖紙已經通過專家論證會論證,2023年12月28日我單位完成該專案護坡樁的全部施工,2023年1月5日完成冠梁的施工,該專案e-j段距離既有建築物較近,為保證該段邊坡的穩定及相鄰建築物的安全,我公司特提出如下保證措施。

一、該專案在施工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及應急措施如下:

(1)為了確保基坑周邊建築物及基坑支護體系的安全,及時掌握其水平位移量,按《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012)有關規定對基坑變形及已有建築物和典型斷面的應力變化進行施工變形監控,為避免應力釋放過大引起的沉降變形對場地周邊已有建築物造成危害。為土方開挖及邊坡支護施工進度安排提供及時的反饋資訊;為設計的完善提供依據。基坑變形觀測δp、δh大於設計臨界值時,及時通報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總包單位、和我公司職能部門,積極組織有關單位專家進行會審、排除。

(2)為保證相鄰建築物的安全,施工過程應先降水,降水應緩慢進行,降水過程中,隨時進行水位降深的觀測,並對支護結構及相應建築物進行變形監測,待水位降深達到設計降深後,再進行開挖施工作業。

(3)在甲方的協調下緊密配合土方開挖,土方開挖的全過程我方安排一名技術人員參與現場管理。嚴格按照設計圖紙錨索的分層高度要求分層開挖、分層支護的原則,在未完成上層作業面的噴砼及錨索孔內漿液強度未達到設計強度的70%以前不得進行下一層開挖,及時做好分層作業面的施工協調。

(4)雨季施工為確保已生成基坑坡面的穩定,必須儲備一定量的防雨塑料薄膜應急待用。在基坑上口邊與用地紅線(圍牆內)區域性用商品混凝土進行硬化防水,防止雨水及其他水流進入基坑側土體,影響邊坡穩定性。

二、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預應力錨索施工及質量保證措施:

工藝流程:錨索孔位測放機械成孔鋼絞線安置水泥砂漿的灌注設定工字腰梁錨索張拉與鎖定。

1.1確定錨索位置

根據施工圖紙測放人員在施工前將錨索的孔位打入標記並註明編號編制附表。

1.2成孔

錨索孔採用機械成孔。孔深為15.0m~20.0m、孔深誤差不大於50mm、孔徑為φ150mm、孔徑誤差±5mm。

1.3錨索安置

鋼絞線長度大於設計錨索孔深0.5m,置入深度小於設計長0.2m、其要求符合設計。在鋼絞線上纏繞膠帶紙保證自由段的長度。

1.4水泥砂漿的灌注

水泥砂漿的配合比由試驗報告確定。灌注時,注漿管應插入至距孔底50~100mm,隨水泥砂漿的注入注漿管緩慢、勻速拔出。控制自由段的長度,漿體的強度等級不低於m20。

1.5錨索的張拉與鎖定

本工程錨索採用錨具與2×22b/2×20b工字鋼連線,護坡樁前預應力錨索鎖定值為100~150kn、錨索在正式張拉之前應取20~30%的設計張拉荷載,對其預張拉1~2次。待錨索孔內砂漿體的強度達85%設計值後再按設計預應力值進行張拉,錨索鎖定後48h若發現有明顯應力鬆馳時應進行補償張拉。

兩排工字鋼必須與護坡樁面良好的接觸,護坡樁面凸出部分須剔除、凹進部分須用鋼板充填。

2.土釘牆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 砼配合比應通過試驗確定,粗骨最大粒徑不宜大於12mm,水灰比不宜大於0.5。

(2) 噴射混凝土的順序應自上而下,噴頭與受噴麵距離宜控制在0.6~1.0m範圍內,噴流方向垂直指向噴射面,但在加強鋼筋部位,應先噴填其後方部位空隙,然後再噴射其前方。

防止在網筋、加強鋼筋部位背面出現空隙。

(3) 為保證施工時混凝土噴射厚度達到規定值,可在邊壁面上垂直打入短的鋼筋段作為標誌,當面層厚度超過100mm應分二次噴射。

(4) 噴射混凝土終凝後2小時後應噴水養護,養護時間根據氣溫確定,宜為3~7h。冬季噴砼施工應準備足量的保溫覆蓋物,分段噴砼後及時覆蓋並加熱防止砼面受凍。

(5) 噴射混凝土強度可用邊長100mm 立方試塊進行測定,製作試塊時應將試模底面緊貼邊壁,從側向噴入混凝土,每批至少留取1組(每組3塊)試件。

(6) 土釘支護噴射混凝土的其它要求可參照《噴射混凝土施工技術規程》(ybj226-91)。

3.樁前掛網噴砼施工及質量保證措施:

3.1樁前掛網噴砼施工

施工前人工搭建簡易絞手架,其規格必須滿足施工要求,保證人身安全。

(1)噴射混凝土面層的混凝土的配合比由試驗報告確定。在噴射混凝土前,面層內的鋼筋網片應牢固固定在邊壁上,符合規範規定的保護層厚度要求。鋼筋網片可用插入土中的鋼筋固定,在噴射混凝土時網片不得出現振動。

(2) 鋼筋網片可用焊接或綁紮而成,網格允許偏差為±1mm。鋼筋網鋪設時每邊的搭接長度不應小於乙個網格邊長或200mm,如為搭焊則焊長不小於網筋直徑的10倍。

3.2樁前掛網噴砼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 砼配合比應通過試驗確定,粗骨最大粒徑不宜大於12mm,水灰比不宜大於0.5。

(2) 噴射混凝土的順序應自上而下,噴頭與受噴麵距離宜控制在0.6~1.0m範圍內,噴流方向垂直指向噴射面,但在加強鋼筋部位,應先噴填其後方部位空隙,然後再噴射其前方。

防止在網筋、加強鋼筋部位背面出現空隙。

(3) 為保證施工時混凝土噴射厚度達到規定值,可在邊壁面上垂直打入短的鋼筋段作為標誌。

(4) 噴射混凝土終凝後2小時後應噴水養護,養護時間根據氣溫確定,宜為3~7h。冬季噴砼施工應準備足量的保溫覆蓋物,分段噴砼後及時覆蓋並加熱防止砼面受凍。

(5) 噴射混凝土強度可用邊長100mm 立方試塊進行測定,製作試塊時應將試模底面緊貼邊壁,從側向噴入混凝土,每批至少留取1組(每組3塊)試件。

(6)樁前掛網噴砼施工的其它要求可參照《噴射混凝土施工技術規程》(ybj226-91)。

三、監測系統的設定及監測方法(由建設委託第三方實施):

1.1 概況

為了確保基坑周邊建築物及基坑支護體系的安全,及時掌握其水平位移量,按《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012)有關規定對基坑變形、周邊及已有建築物和典型斷面的應力變化進行施工變形監控。

按《工程測量規範》和《建築變形測量規程》,水平位移採用dtm-430e全站儀(2",2mm+2ppm),垂直位移採用自動安平精密水準儀ni3lla(±0.2mm)進行觀測,計算機嚴密平差計算。

1.2監控目的

(1) 為施工進度安排提供及時的反饋資訊。

(2) 為設計施工的完善提供依據。

(3) 為土方開挖方案修改提供依據。

1.3監測專案及內容

施工現場監控專案分兩個方面,即圍護結構和相鄰環境。圍護結構包括土釘部分。相鄰環境包括周邊土層和基坑周圍原有建築物。

監測內容

(1) 基坑坑壁水平位移的測量;

(2) 地表開裂狀態(位置、裂寬)的觀察;

(3) 附近建築物的沉降觀測及牆體、地面裂縫觀察。

1.4監測控制網的建立

沉降觀測點布設及點位標誌

① 在基坑東側主要建築物牆角布設沉降觀測點,對基坑邊緣垂直位移監測。

② 觀測點標誌選用φ20mm、長30~35㎝的鋼筋,埋設在基坑周邊主要建築物牆角上、距地面高度為0.3~0.5m。

③ 標誌位置應按設計圖紙埋設。

④ 標誌埋設應牢固(埋設一周後方能進行作業)。

沉降觀測

沉降觀測點與沉降觀測基準點組成環形閉合路線,路線在整個作業中應基本固定。

② 按二等沉降觀測的精度和方法進行施測。

③ 計算採用條件觀測平差或間接觀測平差進行,計算取位0.1mm。

1.5水平位移觀測

(1)變形監測點的埋設

在基坑四周按《規程》15~20m埋設沉降監測點乙個。

(2)水平位移的觀測

監測專案在基坑開挖前應測得初始值,且不應小於二次取其平均值為基準值,開挖後每期x、y值分別減去基準值,求的x軸、y軸的變化量△x、△y和水平位移△p,經過平差計算資料統計,資料分析從水平位移方面提供基坑邊坡的穩定狀況。

(3)觀測週期

開挖期間每週(層)觀測一次,開挖後至回填前每二周觀測一次。當支護結構水平位移大於0.0025h(h為基坑開挖深度)、基坑周邊建築物或道路的傾斜超過0.

0025h時、有事故徵兆時,應連續觀測並通知設計者。

1.6垂直位移觀測

(1)沉降監測點的埋設

在原有建築物樓角各布設沉降觀測點乙個。

(2)沉降觀測

在基坑開挖前觀測二次初始值,取其中數作為原始高程,開挖後每次與上次相減得出本期沉降量,與原始高程相減得出累計沉降量。對觀測資料分析後,從垂直位移方面提供原有建築物和基坑護坡樁的穩定狀況。

(3)觀測週期

開挖期間每週(層)觀測一次,開挖後至回填前每二周觀測一次。

當原有建築物有嚴重裂紋和不均勻下降時應增加觀測次數,並通知設計者。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西安岩土工程公司

2023年3月14日

某大樓基坑支護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x

根據我公司的一貫制度,在本工程施工中,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的方針以及安全生產,人人有責的精神,建立安全保證體系,達到如下安全目標 創安全文明工地,杜絕人身 事故。1 基坑支護安全保證措施。a 挖土方應從上而下分層進行,兩人操作間距應大於2.5m,禁止採用挖空底腳的操作方法。b 坑邊1m以內不...

深基坑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1 在現場的主要施工部位 作業點和危險區域,以及主要通道口都設有醒目的安全標語和安全警告牌。12 專門抓好高空作業防護,防止物體打擊和高空墜落。認真使用 三寶 安全帽 安全帶 安全網 加強對 四口 樓梯口 井道口 預留洞口 臨邊 腳手架邊 基坑邊等 的設防,現場危險地段設立標誌和夜間施工訊號。13...

56基坑支護安全施工方案

基坑土方支護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石河子開發區東城中學教學樓 建設單位 石河子開發區東城中學 設計單位 新疆新華築建築設計 施工單位 石河子開發區巨集業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人日期 審核人日期 審批人日期 監理審批人 日期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方案 三 控制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目標 四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