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短語動詞分類及其用法知識精講

2022-09-19 13:33:03 字數 1305 閱讀 5961

短語動詞,又稱動詞片語,是由乙個動詞和其他某些詞連用在一起構成的固定搭配,可以看成乙個整體,同一般實義動詞一樣使用。

一、短語動詞的分類

可根據其構成,我們可以把短語動詞分為以下幾個主要型別:

1. 動詞+介詞

這一類短語動詞常見的有:

look after(照顧)listen to(聽)wait for(等待)ask for(索要)

2. 動詞+副詞

這一類短語動詞常見的有:

go on(繼續)come out(出來)take off(脫)fall down(摔倒)

3. 動詞+副詞+介詞

這一類短語動詞常見的有:

get out of(從……出來)come up to(走近)run out of(用完)look up to(尊敬)

4. 動詞+名詞+介詞

這一類短語動詞常見的有:

take part in(參加)take care of(照顧)make use of(利用)pay attention to(注意)

5. 系動詞+形容詞+介詞

這一類短語動詞常見的有:

be different from(與……不同)be full of(充滿)be good for(對……有益處)

be afraid of(害怕)

二、短語動詞的用法

1. 以介詞結尾的短語動詞,後面常接名詞、代詞作其賓語,該名詞或代詞必須放在介詞的後面。如果後面接代詞,要用其賓格形式。如:

he takes part in the activities of the students』 union regularly.

他定期地參加學生會的活動。

we』re familiar with the city. 我們對這座城市熟悉。

注意:有些以介詞結尾的短語動詞後面還可接動名詞作賓語。如:

i』m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again. 我希望再次見到你。

2. 有些「動詞+副詞」結構的短語動詞後面可以接名詞、代詞作其賓語。接名詞時,該名詞可以放在副詞之後,也可以放在動詞和副詞之間。如:

please take off your coat. (= please take your coat off.)請把你的外套脫下。

接代詞時,該代詞只能放在動詞和副詞之間,而且要用其賓格形式。如:

please wake me up at six tomorrow. 請在明天早上6點鐘叫醒我。

注意:有些「動詞+副詞」結構的短語動詞後面可以接動名詞作賓語。如:

i』ll carry on working hard. 我將繼續堅持努力工作。

初中英語常用動詞習慣用法72例

1.allow sb.to do sth.允許某人去做某事 後接動詞不定式 my father allowed me to go out for a walk after finishing my homework.be allowed to do sth被允許做什麼eg i m allowed t...

初中英語動詞時態及語態

一 動詞時態及語態 語法學習表 考點精講 考點1 一般現在時有哪些特殊用法?1 表示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動作或存在的狀態。what s the time now?現在幾點了?2 在含時間和條件狀語從句的復合句中 主句為一般將來時 i ll call you as soon as i arrive in...

初中英語複習常用短語歸納

1.a bit of 有一點兒 2.a big dinner 一頓豐盛的正餐 3.a bottle of 一瓶 4.a can of 一聽,一罐 5.a cup of 一茶杯 6.a few 一些 少數幾個 7.a few days ago 幾天前 8.a few months ago 幾個月前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