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分析中易混淆的統計術語

2022-09-17 15:24:04 字數 899 閱讀 7470

1、「番數」和「倍數」混淆

某水泥廠廠長說,我廠水泥的產量今年將比去年翻兩番,由年產3.6萬噸增加到7.2萬噸。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今年的產量為去年的2倍,或比去年增長一倍。番數=基數×2 。

2、「增長」和「增加」混淆

某鎮2023年鄉鎮工業總產值是1486萬元,2023年是1763萬元。鎮長匯報時說,我鎮去年鄉鎮工業總產值比上年增長277萬元,增加了18.64%。

「增加」一詞所表示的是絕對數,是報告期數字減基期數字所得到的差,它說明了事物的發展水平。「增長」一詞所表示的是相對數,是報告期數字減去基期數再與基期數相比較(用百分數或倍數表示),它反映了事物的發展速度。所以,增加和增長兩個詞雖為同義語,但在反映統計數字時有一定的差別,不能混淆。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某鎮2023年鄉鎮工業總產值比2023年增加277萬元,增長了18.64%。

3、「百分數」與「百分點」混淆

某單位領導在匯報本單位幹部文化結構時說,2023年大專以上文化佔幹部總數82%,比2023年的65%上公升了17%。

注意:表示構成的變動幅度不宜用百分數而應用百分點。因為百分點是指不同時期以百分數形式表示的相對指標(如速度、指數、構成等)的變動幅度。

正確的說法是,2023年大專以上文化佔幹部總數82%,比2023年上公升了17個百分點。

4、使用倍數來表示下降或減少幅度

經常可以看到使用倍數來說明下降或減少幅度之大的。如:某種病的發病率由去年的30%下降到今年的15%,下降了1倍;某種產品的成本由去年的120元一噸下降到今年的60元一噸,減少了1倍。

注意:倍數一般是表示增長或上公升幅度的,不宜用於表示減少或下降。

上述正確說法應該是:某種病的發病率下降了15個百分點,某種產品的成本下降了50%。

總之,數字是統計的語言,也是分析事物論事推理的重要依據。也是考生必須掌握的知識點之一。

2023年行測指導分析統計術語

2013年行測指導 資料分析基礎重要統計術語 增長率 增長幅度 增幅 增長速度 增速 增長量 末期量 基期量 增長率 增幅 增速 增長量 基期量 末期量 基期量 基期量 在這裡,三個量代表的都是相對量而不是絕對量。如果它們需要代表絕對量,材料當中會有比較明顯的說明。百分數 百分點 百分數,是形容比例...

行測分析常用的術語

行測驗的最後一部分為資料分析,主要考查應試者準確理解 轉換和綜合分析各種資料 主要是統計資料,包括圖表和文字資料 的能力,要求應試者在閱讀理解圖表和文字資料的基礎上直接觀察,或者通過指標換算 分析 比較或綜合判斷等過程,作出符合資料實際情況的結論來。具體包括 一 對某項工作或任務的進展和完成情況作出...

行測分析十對專用術語

二 倍數與翻番 1.倍數兩個有聯絡指標的對比。例如,某城市2000年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積達到14.8平方公尺,為1978年3.8平方公尺的3.9倍 14.8 3.8 3.9 2.翻番指數量加倍。例如,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力爭比2000年翻兩番,就是指2020年的gdp是2000年的4倍。翻n番應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