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油膩秘方,這個冬天放開吃不怕胖

2022-09-16 16:51:03 字數 782 閱讀 7355

去過廣東的朋友一定對廣東人的甜品糖水留有印象,有的甜品可以解暑消熱,有的可以滋補養顏,加入的配料不同,功效也有明顯差異。隨著冬季即將到來,秋燥尚未結束,空氣汙染增多,人們的健康也會更多地受到天氣變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尤其天冷以後,人們的飲食結構更多地偏向於高熱量、高蛋白型:

餃子,燉肉,雞湯……飲食油膩,無疑加重了身體的負擔。因此今天在這裡分享下乙個從廣東朋友那裡學來的美型滋補甜湯——十花湯。

十花湯的原料包括:水、赤砂糖、萊菔子、麥芽、山楂、葛根、甘草。

l首先來看紅糖,含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鐵、鋅、錳、鉻等,營養成分比白砂糖高很多。紅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是女性朋友的好夥伴。

l萊菔子:主治消食除脹,降氣化痰。此外還有抗病解毒、降低血壓之效。

《本草綱目》記載:萊菔子之功,消食除脹,降氣化痰。服用萊菔子對於冬季天冷後不常運動導致腸胃消化不良引起的滯漲能有很好的效果。

l麥芽:主治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l山楂:健脾開胃,降低膽固醇。

l葛根:護肝解酒,降脂降糖,保護血管。

l甘草:甘草補脾益氣,止咳潤肺,緩急解毒。

看過配料的一些功用,您大概也了解到了十花湯的主要功效:消食化油。其實十花湯的做法很簡單,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來調配。

比如喜歡甜一些的可以多放點紅糖,喜歡酸酸開胃的可以適當多放幾個山楂。甘草有的人可能不習慣,那就少放一點。比如我平時自己做的時候就喜歡自己加一顆梨,再放點銀耳、枸杞什麼的,大火燒開再小火慢燉30分鐘。

出鍋冒著白色的霧氣,喝起來暖暖的很舒服呢。消食化油十花湯,希望你冬天好身材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