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好數學四大技巧

2022-09-15 20:03:02 字數 1010 閱讀 6210

審題與解題的關係

有的考生對審題重視不夠,匆匆一看急於下筆,以致題目的條件與要求都沒有吃透,至於如何從題目中挖掘隱含條件、啟發解題思路就更無從談起,這樣解題出錯自然多。只有耐心仔細地審題,準確地把握題目中的關鍵詞與量(如「至少」,「a>0」,自變數的取值範圍等等),從中獲取盡可能多的資訊,才能迅速找準解題方向。

「會做」與「得分」的關係

要將你的解題策略轉化為得分點,主要靠準確完整的數學語言表述,這一點往往被一些考生所忽視,因此捲麵上大量出現「會而不對」「對而不全」的情況,考生自己的估分與實際得分差之甚遠。如立體幾何論證中的「跳步」,使很多人丟失1/3以上得分,代數論證中「以圖代證」,儘管解題思路正確甚至很巧妙,但是由於不善於把「圖形語言」準確地轉譯為「文字語言」,得分少得可憐;再如去年理17題三角函式影象變換,許多考生「心中有數」卻說不清楚,扣分者也不在少數。只有重視解題過程的語言表述,「會做」的題才能「得分」。

快與準的關係

在目前題量大、時間緊的情況下,「準」字則尤為重要。只有「準」才能得分,只有「準」你才可不必考慮再花時間檢查,而「快」是平時訓練的結果,不是考場上所能解決的問題,一味求快,只會落得錯誤百出。如去年第21題應用題,此題列出分段函式解析式並不難,但是相當多的考生在匆忙中把二次函式甚至一次函式都算錯,儘管後繼部分解題思路正確又花時間去算,也幾乎得不到分,這與考生的實際水平是不相符的。

適當地慢一點、準一點,可得多一點分;相反,快一點,錯一片,花了時間還得不到分。

難題與容易題的關係

拿到試卷後,應將全卷通覽一遍,一般來說應按先易後難、先簡後繁的順序作答。近年來考題的順序並不完全是難易的順序,如去年理19題就比理20、理21要難,因此在答題時要合理安排時間,不要在某個卡住的題上打「持久戰」,那樣既耗費時間又拿不到分,會做的題又被耽誤了。這幾年,數學試題已從「一題把關」轉為「多題把關」,因此解答題都設定了層次分明的「台階」,入口寬,入手易,但是深入難,解到底難,因此看似容易的題也會有「咬手」的關卡,看似難做的題也有可得分之處。

所以考試中看到「容易」題不可掉以輕心,看到新面孔的「難」題不要膽怯,冷靜思考、仔細分析,定能得到應有的分數。

填報高考志願四大技巧

考生和家長另一場 考試 填報高考志願四大技巧 2013年06月28日 06 01 25 人民網 445 字型大小 大中小 列印 糾錯 6月26日,我市2013高考志願正式開始填報。如何填好高考志願?這無疑是考生和家長面臨的另一場 考試 結合往年的典型案例,本報梳理了高考志願填報的四大技巧。技巧1 用...

填報高考志願四大技巧

考生和家長另一場 考試 填報高考志願四大技巧 技巧1 用好 排位定位法 分析 填報志願最關鍵的一步是找到自己的 準確定位 每年,市教育考試院會根據考生成績,按照一分的差別對考生進行從高到低排序,形成 一分段表 考生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在全市中的排名定位 而在錄取時,各批次學校也是根據分段和名次來對考生...

2019考研數學四大階段複習具體規劃

乙個完整的考研週期是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們可以把它劃分成四個階段 一階基礎 3 6月 二階強化 7 8月 三階衝刺 9 10月 四階模考 11 12月 這四個階段分別對應著考研數學的幾個要求 基礎 方法 熟練 和 臨場 具體而言 一階打基礎。就是要把考綱規定的每個考點 地毯式 地過一遍。需注意以下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