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見習和實習期間對溝通教學需求的調查

2022-09-13 16:18:07 字數 919 閱讀 1231

我國傳統的醫學教育注重專業知識的培養,卻忽視對醫護人員人文精神的教育,無法適應以生理社會心理為模式的現代醫學的要求,許多醫學生溝通能力有限,當他們步入社會,就將面臨醫患溝通、醫醫合作、醫護配合等方面的考驗,為此在醫學生見習和實習期間,在強化基礎理論和實踐經驗的同時,如何提高醫學生的溝通能力,引導、培養醫學生建立良好的醫患、醫醫、醫護、師生關係,成為擺在我們面前嚴峻而刻不容緩的問題。為了解溝通教學的必要性,對2023年在我院實習和見習的醫學生隨機抽取260名(其中實習生102名,見習生158名)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學生對於溝通教學的需求情況,並且對調查的資料進行分析及討論。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擇2023年在我院臨床實習和見習的學生隨機抽取260名,其中實習生102名,見習生158名,男生122名,女生138名,年齡為22~25歲,平均為24歲。

1.2 方法

採用填寫問卷調查表的形式,問卷為自行設計的**,內容包括是否了解心理溝通、是否需要溝通輔導、在溝通方面是否存在缺陷、在哪些方面及在什麼時間開始給予溝通教育、給予溝通教育的時間長短和方法等方面。調查以見習及實習的小組為單位,由代教老師統一在告知調查的目的、內容和要求後填寫,採取不記名的方式調查。發出問卷260份,收回有效問卷260份。

2 結果

2.1 醫學生對溝通的了解及是否需要溝通輔導的調查(見表1)表1醫學生對溝通的了解及是否需要溝通輔導的調查專案人數百分率(%)

了解心理溝通260100

不了解心理溝通00

需要溝通輔導260100

不需要溝通輔導00

表1結果顯示,醫學生對於心理溝通均了解,且均需要溝通輔導。

2.2 醫學生自我評價在溝通方面是否存在缺陷的調查(見表2)表2醫學生自我評價在溝通方面是否存在缺陷的調查專案人數百分率(%)

在溝通方面存在很大的缺陷5922.7

在溝通方面存在一般的缺陷15057.7

對大學生實習期間的要求

1 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2 尊重師傅,虛心學習,將理論知識運用於實踐,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3 實習內容 通用部分 常用工 夾 量具的名稱 規格 效能,用途及使用和維護保養方法。常用刃具 鑽頭 鉸刀 銼刀 刮刀 鏨子 手錘 絲錐 板牙等 的種類 牌號 規格 效能及使用。簡單...

醫學生實習的目的和意義

醫學發展的過程是人類認識疾病的過程,醫學科研活動是這一過程的重要環節。因此,臨床醫生的的任務不僅僅是 疾病,進行 簡單的重複性勞動 而應在臨床實踐中不斷地發現問題,有意識地進行臨床科研,進行再創造性勞動 這比治好某乙個病人的意義要大得多。許多人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醫學科研只是專家 教授們的事情。其...

醫學生實習質量的影響因素和對策

醫技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通過 教學方法,一改以往主動的學生得不到機 作性較強 工作節奏較快科室的高效教學方法。參考文獻 梁健珍 臨床護理教學存在的問題以及相應對策 中國醫藥導 報會,被動的學生或者不學,或者讓老師催的狀況。每一名實習生都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習 實踐中。能夠實用 高效地提高學生學習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