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用量計算法

2022-09-13 15:27:02 字數 3203 閱讀 9639

常用家裝材料用量計算方法2008-04-17 23:33實木地板

常見規格有900*90*18mm,750*90*18mm,600*90*18mm

粗略的計算方法:房間面積÷地板面積*1.08=使用地板塊數

精確的計算方法:(房間長度÷地板長度)*(房間寬度÷地板寬度)=使用地板塊數

以長5m,寬3m的房間,選用900*90*18mm規格地板為例:

房間長5m÷板長0.9m=6塊房間寬3m÷板寬0.09m=34塊

長6塊*寬34塊=用板總量204塊實木地板鋪裝中通常要有5%-8%的損耗

木地板的施工方法主要有架鋪、直鋪和拼鋪三種,但表面木地板數量的核算都相同,只需將木地板的總面積再加上8%左右的損耗量即可。但對架鋪地板,在核算時還應對架鋪用的大木方條和鋪基面層的細木工板進行計算。核算這些木材可從施工圖上找出其規格和結構,然後計算其總數量。

如施工圖上沒有註明其規格,可按常規方法計算數量。架鋪木地板常規使用的基座大木方條規格為60*80mm、基層細木工板規格為20mm,大木方條的間距為600mm。每100平方公尺架鋪地板需大木方條0.

94立方公尺、細木工板1.98立方公尺。

複合地板

常見規格有900*90*18mm,750*90*18mm,600*90*18mm

粗略的計算方法:

房間面積÷0.228*1.05=地板塊數

以長5m,寬3m的房間為例:

房間長5m÷板長1.2m=5塊

房間寬3m÷板寬0.19m=16塊

長5塊*寬16塊=用板總量80塊

說明:復合木地板在鋪裝中常會有3%-5%的損耗,如果以面積來計算,千萬不要忽視這部分用量。 它通常採用軟性地板墊以增加彈性,減少噪音,其用量與地板面積大致相同。

塗料乳膠漆

塗料乳膠漆的包裝基本分為5公升和15公升兩種規格。

以家庭中常用的5公升容量為例,5公升的理論塗刷面積為兩遍35平方公尺。

粗略的計算方法: 地面面積*2.5÷35=使用桶數

精確計算方法:(長+寬)*2*房高=牆面面積長*寬=頂面面積

(牆面面積+頂面面積-門窗面積)÷35=使用桶數

以長5m,寬3m,高2.6m的房間為例,室內的牆,頂塗刷面積計算如下:

牆面面積:(5m+3m)*2*2.6m=41.6平方公尺

頂面面積:(5m*3m)=15平方公尺

塗料量:(41.6+15)÷35平方公尺=1.4桶

說明:以上只是理論塗刷量,因在施工過程中塗料要加入適量清水,所以以上用量只是最低塗刷量。

地磚常見地磚規格有600*600mm、500*500mm、400*400mm、300*300mm。

粗略的計算方法:  房間面積÷地磚面積*1.1=用磚數量

精確的計算方法: (房間長度÷磚長)*(房間寬度÷磚寬)=用磚數量

以長3.6m、寬3.3m的房間,採用300*300mm規格的地磚為例:

房間長3.6m÷磚長0.3m=12塊

房間寬3.3m÷磚寬0.3m=11塊

長12塊*寬11塊=用磚總量132塊

說明:地面地磚在核算時,考慮到切截損耗,搬運損耗,可加上3%左右的損耗量。鋪地面地磚時,每平方公尺所需的水泥和砂要根據原地面的情況來定。通常在地面鋪水泥砂漿層,其每平方公尺需普通水泥12.

5kg,中砂34公斤。

地面石材地面石材耗量與瓷磚大致相同,只是地面砂漿層稍厚。在核算時,考慮到切截損耗,搬運損耗,可加上1.2%左右的損耗量。

鋪地面石材時,每平方公尺所需的水泥和砂要根據原地面的情況來定。通常在地面鋪15公釐厚水泥砂漿層,其每平方公尺需普通水泥15kg,中砂0.05立方公尺。

牆面磚對於複雜牆面和造形牆面,應按展開面積來計算。每種規格的總面積計算出後,再分別除以規格尺寸,即可得各種規格板材的數量(單位是塊)。最後加上1.2%左右的損耗量。

瓷磚的品種規格有很多,在核算時,應先從施工圖中查出各種品種規格瓷片的飾面位置,再計算各個位置上的瓷片面積。然後將各處相同品種規格的瓷片面積相加,即可得各種瓷片的總面積,最後加上3%左右的損耗量。

一般牆面用普通工藝鑲貼各種瓷片,每平方公尺需普通水泥11kg、中砂33kg、石灰膏2kg。柱面上用普通工藝鑲貼各種瓷片需普通水泥13kg、中砂27kg、在灰膏3kg。

牆面鑲貼瓷片時,水泥中常加入107膠。用這種方法鑲貼牆面,每平方公尺需普通水泥12kg、中砂13kg、107膠水0.4kg。

如用這種方法鑲貼柱面,每平方公尺需普通水泥14kg、中砂15kg、107膠水0.4kg。

說明:鑲貼後需要擦縫處理的白水泥,每平方公尺瓷片約需0.5kg左右。擦洗瓷片麵用的棉維絲用量為每100平方公尺1公斤左右。

牆紙常見牆紙規格為每卷長10m,寬0.53m。

粗略計算方法: 地面面積*3=牆紙的總面積÷(0.53*10)=牆紙的卷數精確的計算方法:

牆紙總長度÷房間實際高度=使用的分量數÷使用單位的分量數=使用牆紙的卷數因為牆紙規格固定,因此在計算它的用量時,要注意牆紙的實際使用長度,通常要以房間的實際高度減去踢角板以及頂線的高度。

另外房間的門,窗面積也要在使用的分量數中減去。

這種計算方法適用於素色或細碎花的牆紙。牆紙的拼貼中要考慮對花,圖案越大,損耗越大,因此要比實際用量多買10%左右。

窗簾普通窗簾多為平開簾,計算窗簾用料前,首先要根據窗戶的規格來確定成品窗簾的大小。

成品簾要蓋住窗框左右各0.15m,並且打兩倍褶。

安裝時窗簾要離地面1-2cm。

計算方法:(窗寬+0.15*2)*2=成品簾寬度÷布寬*窗簾高=窗簾所需布料窗簾簾頭計算方法:簾頭寬*3倍褶÷1.50m布寬=幅數

(簾頭高度+免邊)=所需布數公尺

公尺數假如窗簾簾頭如寬1.92m*0.48m

用料公尺數為1.92m*3倍÷1.50m=3.84,即4幅布

4*(0.48+0.2m)=2.72m

木線條木線條的主材料即為木線條本身。核算時將各個面上木線條按品種規格分別計算。所謂按品種規格計算,即把木線條分為壓角線、壓邊線和裝飾線三類,其中又為分角線、半圓線、指甲線、凹凸線、波紋線等品種,每個品種又可能有不同的尺寸。

計算時就是將相同品種和規格的木線條相加,再加上損耗量。一般對線條寬10~·25mm的小規格木線條,其損耗量為5~8%;寬度為25~60mm的大規格木線條,其損耗量為3~5%。對一些較大規格的圓弧木線條,因為需要定做或特別加工,所以一般都需單項列出其半徑尺寸和數量。

木線條的輔助材料是釘和膠。如用釘松來固定,每100m木線條需0.5盒,小規格木線條通常用20mm的釘槍釘。

如用普通鐵釘(俗稱1寸圓釘),每100m需0.3kg左右。木線條的貼上用膠,一般為白乳膠、309膠、立時得等。

每100m木線條需用量為0.4~0.8kg。

裝修材料用量計算

具體演算法如下 第一種 大致演算法 以10平方公尺為例 水泥沙漿數量 10 0.015 平均厚度 0.15立方公尺 沙子用量 0.15 1500kg 每立方公尺沙漿用沙量 225kg 水泥用量 225 2.5 90kg 水泥和沙子配合比按1 2.5考慮,這個強度足夠了 你自己再按實際面積算就可以了。...

服裝用量計算方法及縮水演算法

縮水率 縮水前 縮水後尺寸 縮水前尺寸 除縮水前尺寸後再x100 即所加的縮水率 假如是未縮水,做好衣服後量尺寸直接加減即可。稱出安士重量除以16x12 12件的重量 即打的重量 紅色安士 內 黑色打重 外 16安士 1磅 1公斤 2.2046磅 直接計 計用量公式 1 布封x衫長x克重x0.000...

胰島素用量計算

糖尿病患者在開始使用胰島素 時,一律採用短效胰島素。而且,一定在飲食與運動相對穩定的基礎上,依下列方法估算初始用量,而後再依病情監測結果調整。1 按空腹血糖估算 每日胰島素用量 空腹血糖 mmol l 18 100 10 體重 公斤 0.6 1000 2 100為血糖正常值 mg dl 18為m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