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執行的安全保證 裝置檢修和故障排除措施

2022-09-09 04:51:05 字數 927 閱讀 4529

【摘要】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以及現代化和工業化步伐的逐漸加快,社會生活對於電力系統的需求量也在逐漸加大,而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在很大程度上會受到變電系統安全執行的影響,且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和工農業生產的安全。在變電系統的執行過程中,降低裝置事故發生率,加強裝置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對變電執行中的安全保證和裝置檢修方法進行了分析,同時提出了變電裝置的故障排除方法。

變電裝置執行的主要目的在於維護管理與執行操作電力裝置,其主要特徵包括:工作人員較為分散,存在集中管理難度;工作較為乏味繁瑣,工作人員發生思想鬆懈的機率較高;裝置維護工作量較大,易出現裝置故障和異常問題。變電過程一旦出現較大的事故和故障,則易產生較為嚴重的人身、裝置和電網安全事故,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甚至對社會的穩定造成不利影響。

1、變電執行的安全保證措施

1.1加強裝置管理

第一,注重裝置建設過程中的管理,主要措施包括:強化裝置除錯、安裝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嚴把質量關,避免因裝置連線和施工質量造成安全事故;加強變電裝置的出廠檢驗和製造質量控制,保證裝置功能的實用性和全面性;加強電力裝置的選擇工作,使用效能較好的電氣裝置。第二,依據裝置執行效果,對計畫進行適當調整,及時消除裝置執行隱患,並嚴把裝置除錯完成的質量檢驗關,強化整定值、壓板位置、保護接線和操作機構的檢查,避免因修試不到位造成裝置事故。

第三,強化裝置執行過程中的維修、檢查和巡視,對裝置的正常巡視與特殊巡視時間間隔進行合理安排,適當提高不安全裝置的巡**率;巡視過程中對電氣異常現象進行及時全面檢查,辨析發生異常裝置的溫度、氣味、振動、顏色和聲音;強化裝置的監督檢查,做好訊號、表計等異常問題的分析。

1.2完善管理技術

變電所應加強工作人員技術培訓,定期組織培訓班,開展規程學習和技術講座,保證變電執行人員對其職能範圍內的裝置保養和維護方法、操作程式、效能作用、結構原理、系統連線和現場布置方法形成全面深入的理解,並注重提高其安全事故防範意識,為其自我防護能力和事故處理能力的提高提供保證。

論變電執行裝置的狀態檢修流程優化

摘要 文中就變電執行中狀態檢修應該注意的幾個環節 劃成本變電檢修流程優化的目的及變電檢修流程優化的內容與方法進行了些個人的這方面的論述。關鍵詞 變電執行 狀態檢修 流程優化 我國電力系統長期以來遵循 應修必修,修必修好 的週期性檢修制度,在及時發現裝置缺陷 減少事故 確保裝置執行安全等方面曾經發揮了...

變電室裝置安全檢修制度

規章制度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一 為了保證安全供用電,輸配電裝置應定期進行檢修和預防性試驗,堅決保證安全執行 二 高低壓配電櫃 變壓器 電纜等每季度清掃檢修一次,檢修時間定為每季度初第乙個周修日進行,事故檢修隨時進行 三 高壓配電裝置 高壓櫃 變壓器 電纜 每年進行一次預防性試驗,避雷器每兩...

變電所裝置檢修安全制度

1 現場檢修高電氣裝置,必須使用工作票,對於事故搶修緊急缺陷處理,可免去工作票,但必須交任務 交措施 交安全。工作票一式兩份,乙份交工作負責人,另乙份需在工作前一天交到被修裝置的變電所,以便準確地做好檢修的安全措施。2 工作票簽發人 供電總負責人 應對下列各項負責 1 工作必要性 2 工作是否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