縉雲山冬紅蛇菰考察報告

2022-09-07 01:27:04 字數 774 閱讀 9280

關鍵詞冬紅蛇菰;生態環境;形態特徵;用途;寄主植物;縉雲山

縉雲山為2023年批准的首批國家級自然風景保護區之一。位於重慶市北碚區境內,山高林密,環境清幽,氣候宜人,素有「小峨嵋」之稱。從東向西分別為朝日峰、香爐峰、獅子峰、聚雲峰、猿嘯峰、蓮花峰、寶塔峰、玉尖峰、夕照峰,峰峰形態迥異,各具特色。

縉雲山主峰叫獅子峰,海拔980 m。縉雲山動物資源豐富,有微管植物202科、870屬1701種(包括亞種、變種、變型),其中蕨類植物38科、74屬、149種、4變種,裸子植物7科、25屬、37種、5變種物種,被子植物157科、771屬、1 357種、115變種、10亞種、20變型物種[1-2]。國家一級、二級保護珍稀植物有45種(屬),特有植物36種,水杉、紅杉、飛蛾樹、伯樂樹等更為世上罕見。

動物種類眾多,已發現野生獸類6目14科27屬32種。山上古木參天,翠竹成林,廟、寺、塔、亭隱約可見,峰、寨、洞、壁氣象萬千,登山遠望,雲浪滔滔,從魏晉六朝至明代的眾多文物景點散布其間,更是增添了悠悠古意。

筆者於2023年在對縉雲山進行生物多樣性考察時發現一種奇特植物,其全身紅色,頂端長有橢球或長橢球狀物,其上布滿許多紅色的小點(圖1)。將採集到的部分標本帶回實驗室進行鑑定,確定該種植物為冬紅蛇菰(balanophora harlandii 又稱文王一支筆,屬蛇菰科,蛇菰屬。

在鑑定查閱資料過程中發現,關於冬紅蛇菰寄主的問題有多種說法:在有的資料描述該植物寄生在林中腐木上;有的說寄生在林中木本植物的根上,但均沒有闡明其寄主為何種植物。為了查明冬紅蛇菰究竟是寄生在腐木上,還是寄生在活體植物上,以及寄主具體為何種植物,筆者再次前往實地考察研究,現將結果整理如下。

重慶縉雲山考察報告

四 植被 縉雲山森林覆蓋率高,已達96.6 保護區內有大面積的常綠闊葉林,有多種具代表性的生態系統,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中 帶森林生態系統的天然本底,是乙個典型的 帶常綠闊葉林的生態綜合體物種基因庫。縉雲山物種多樣性豐富,有長江流域儲存較好的典型的 帶常綠闊葉林景觀和相對穩定的生態系統,儲存了許多古...

縉雲山植物野外實習報告

生命科學學院 生物科學專業 2012級2班第三小組 專題 裸子植物 指導老師 甘小洪 景望春 馬永紅 張雪梅 組長 xx 小組成員 x x xx報告內容及撰寫人 第一章 縉雲山地理概況介紹 xx 第二章 植物標本的採集與製作方法的詳細介紹 xx 第三章 物種的鑑定過程及示例 xx 第四章 縉雲山部分...

重慶縉雲山野外實習體會動物學

抓著六月的尾巴,駝著背考試折磨了半月的疲憊身軀,睜著迷濛惺忪的睡眼,揣著興奮驚異的心情,帶著些許期盼與矛盾的渴望,和著黎明時撲朔迷離的月色,我們開始踏上了縉雲山的七日之遊。初識縉雲山,可謂名副其實!清晨的天空尋不見一縷朝陽,如輕紗般的煙霧籠罩著整個山頭,帶著神秘夢幻的色彩,遠離城市世俗喧囂,宛若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