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學參考 核心知識點解讀

2022-09-03 11:09:01 字數 1227 閱讀 8151

核心知識點解讀

專題一直線運動

一、描述運動的基本概念———勻變速直線運動

1.機械運動:乙個物體相對於另乙個物體的位置的改變叫機械運動,簡稱運動 .它包括平動、轉動和振動等形式 .

2.參考係:在描述物體運動時用來作為標準的另外的物體 .

3.質點:用來代替物體只有質量沒有形狀的點 .

4.軌跡、路程和位移軌跡:質點通過的路線叫軌跡 .軌跡是直線的叫直線運動,是曲線的叫曲線運動 .

路程:路程是質點運動軌跡的長度,為標量 .

位移:表示質點的位置的移動,大小等於始末位置的直線距離,方向由始位置指向末位置 .

5.時刻、時間時刻:在時間軸上可用乙個確定的點來表示 .例如:8點 15分 .時間:為兩時刻之間的間隔 .

6.速度、平均速度、瞬時速度速度:描述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是向量,大小 v= s t,方向與運動方向相同 .

平均速度:在變速運動中,物體在某段時間內的位移與發生這段位移所用時間的比值 .即珋v= s t.單位是 m s,方向與位移方向相同,是對變速運動的粗略描述 .

瞬時速度:運動物體在某一時刻(或某一位置)的速度,方向沿軌跡上質點所在的切線方向,是對變速運動的精確描述 .瞬時速度的大小叫速率 .

在勻速直線運動中平均速度等於瞬時速度,且為恒量 .

7.加速度:加速度是表示速度改變快慢的物理量,它等於速度改變量跟發生這一改變量所用時間的比值v.

即 a=vt- v0/t,其方向與速度變化方向相同,但與速度方向無關,單位是:m/ s2.

8.勻速直線運動(1)若在任意相等時間內物體的位移相等,這種直線運動就叫勻速直線運動.(2)基本特點:

速度恆定即大小、方向均不變;加速度等於零;位移與時間關係:s= vt.

【例】火車以速度 v1勻速行駛,司機發現前方同軌道上相距 s處有另一火車沿同一方向以速度 v2(對地,且 v1> v2)做勻速運動 .司機立即以加速度 a 緊急剎車 .要使兩車不相撞,a 應滿足什麼條件?

(注:此題可用三種以上的方法求解:物理方法、影象法、數學方法)

【答案】a≥(v12- v22)/ 2a

二、勻變速直線運動的規律

1.定義:在相等的時間內速度變化相等的直線運動,叫做勻變速直線運動.

2.特點:a= c(恒量) 方向不變 .

3.公式:(1)vt= v0+ at (2)s= v0t+at2/2 (3)vt2+ v02=2as4)v=2(5)s=珋vt

4.說明(1)以上公式中只適用於勻變速直線運動 .

高中物理氣體教案與知識點解析

8.1 氣體的等溫變化玻意耳定律 三維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知道什麼是等溫變化 2 知道玻意耳定律是實驗定律,掌握玻意耳定律的內容和公式,知道定律的適用條件 3 理解氣體等溫變化的 p v 圖象的物理意義 4 知道用分子動理論對玻意耳定律的定性解釋 5 會用玻意耳定律計算有關的問題。2 過程...

高中物理知識點

1.機械運動 參考係 質點。機械運動 物體相對於別的物體的位置的改變 參考係 研究機械運動時被選作標準的物體 牛頓運動定律適用 慣性參考係 質點 描述物體運動時,把物體看成乙個有質量的點。物理模型 忽略次要因素 抓住主要矛盾。2.位移和路程。位移 引入 描述物體位置的改變。大小 始末位置的有向線段的...

高中物理知識點總結有效記憶高中物理知識

這種比較記憶法,在物理教學中會經常用到,如 比較電阻 和電容 的串 併聯特點 比較電場與重力場 比較重量與質量 比較左手定則與右手定則 比較 衰變 比較幾個守恆定律等等。乙個學生,僅在中學階段就要學習許許多多的書本知識和課外知識,要記憶很多的概念 規律 公式和資料。僅以高中物理課本為例,學生應該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