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司鈑金結構件可加工性設計規範

2022-09-02 13:00:05 字數 3632 閱讀 9907

dkba

華為技術****企業技術規範

dkba4031-2003.06

鈑金結構件可加工性設計規範

2003-06-30發布2003-07-xx實施

華為技術****發布

目次前言 5

1 範圍和簡介 6

1.1 範圍 6

1.2 簡介 6

1.3 關鍵詞 6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6

3 衝裁 6

3.1 衝裁件的形狀和尺寸盡可能簡單對稱,使排樣時廢料最少。 6

3.2 衝裁件的外形及內孔應避免尖角。 6

3.3 衝裁件應避免窄長的懸臂與狹槽 7

3.4 沖孔優先選用圓形孔,沖孔有最小尺寸要求 7

3.5 衝裁的孔間距與孔邊距 8

3.6 折彎件及拉深件沖孔時,其孔壁與直壁之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 8

3.7 螺釘、螺栓的過孔和沉頭座 8

3.8 衝裁件毛刺的極限值及設計標註 9

3.8.1 衝裁件毛刺的極限值 9

3.8.2 設計圖紙中毛刺的標註要求 9

4 折彎 10

4.1 折彎件的最小彎曲半徑 10

4.2 彎曲件的直邊高度 10

4.2.1 一般情況下的最小直邊高度要求 10

4.2.2 特殊要求的直邊高度 11

4.2.3 彎邊側邊帶有斜角的直邊高度 11

4.3 折彎件上的孔邊距 11

4.4 區域性彎曲的工藝切口 12

4.4.1 折彎件的彎曲線應避開尺寸突變的位置 12

4.4.2 當孔位於折彎變形區內,所採取的切口形式 12

4.5 帶斜邊的折彎邊應避開變形區 13

4.6 打死邊的設計要求 13

4.7 設計時新增的工藝定位孔 13

4.8 標註彎曲件相關尺寸時,要考慮工藝性 14

4.9 彎曲件的回彈 14

4.9.1 折彎件的內圓角半徑與板厚之比越大,回彈就越大。 14

4.9.2 從設計上抑制回彈的方法示例 14

5 拉伸 15

5.1 拉伸件底部與直壁之間的圓角半徑大小要求 15

5.2 拉伸件凸緣與壁之間的圓角半徑 15

5.3 圓形拉伸件的內腔直徑 15

5.4 矩形拉伸件相鄰兩壁間的圓角半徑 15

5.5 圓形無凸緣拉伸件一次成形時,其高度與直徑的尺寸關係要求 16

5.6 拉伸件設計圖紙上尺寸標註的注意事項 16

5.6.1 拉伸件產品尺寸的標準方法 16

5.6.2 拉伸件尺寸公差的標註方法 16

6 成形 16

6.1 加強筋 17

6.2 打凸間距和凸邊距的極限尺寸 17

6.3 百葉窗 17

6.4 孔翻邊 18

7 附錄 19

7.1 附錄a:高碳鋼、低碳鋼對應的公司常用材料牌號列表 19

7.2 附錄b 壓印工藝、壓花工藝簡介 20

7.2.1 壓印工藝 20

7.2.2 壓花工藝 20

8 參考文獻 21

本規範的其他系列規範:無

與對應的國際標準或其他檔案的一致性程度:無

規範代替或作廢的全部或部分其他檔案:無

與其他規範或檔案的關係:無

與規範前一版本相比的公升級更改的內容:第一版,無公升級更改資訊。

本規範由整機工程部結構造型設計部提出。

本規範主要起草和解釋部門:結構造型設計部

本規範主要起草專家:結構造型設計部:鄧在明(10166)、盛輝(21628)、李俊周(17743)。

本規範主要評審專家:結構造型設計部:曾喜能(7700)、田雨(15962)、向子上(17314)、王永剛(21437)、許劍明(21269)、劉長林(20072)、李浩(25479)。

本規範批准部門:整機工程部結構造型設計部

本規範所替代的歷次修訂情況和修訂專家為:

鈑金結構件可加工性設計規範

本規範規定了鈑金結構設計所要注意的加工工藝要求。

本規範適用於鈑金結構設計必須遵守的加工工藝要求。

我司產品結構件主要是由鈑金材料經過沖壓加工而成,這些沖壓件的幾何形狀、尺寸和精度對沖壓工藝影響很大。沖壓件具有良好的加工工藝性有利於節省材料、減少工序、提高模具使用壽命和產品質量,同時,可以有效的降低產品成本。

按鈑金件的基本加工方式,如沖裁、折彎、拉伸、成型,本規範通過闡述每一種加工方式所要注意的工藝要求,提出對鈑金件結構設計的限制。

鈑金、衝裁、折彎、拉伸、成形、排樣、最小彎曲半徑、毛邊、回彈、打死邊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規範的引用而成為本規範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規範,然而,鼓勵根據本規範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規範。

衝裁分為普通衝裁和精密衝裁,由於加工方法的不同,衝裁件的加工工藝性也有所不同。目前我司通訊產品結構件一般只用到普通衝裁。下面介紹衝裁的工藝性,是指普通衝裁的結構工藝性。

圖3.1.1 衝裁件的排樣

在直線或曲線的連線處要有圓弧連線,圓弧半徑r≥0.5t。(t為材料壁厚)

圖3.2.1 衝裁件圓角半徑的最小值

衝裁件的凸出或凹入部分的深度和寬度,一般情況下,應不小於1.5t(t為料厚),同時應該避免窄長的切口與和過窄的切槽,以便增大模具相應部位的刃口強度。見圖3.3.1。

圖3.3.1 避免窄長的懸臂和凹槽

沖孔優先選用圓形孔,沖孔最小尺寸與孔的形狀、材料機械效能和材料厚度有關。

圖3.4.1 沖孔形狀示例

* t為材料厚度,沖孔最小尺寸一般不小於0.3mm。

* 高碳鋼、低碳鋼對應的公司常用材料牌號列表見第7章附錄a。

表1 沖孔最小尺寸列表

零件的沖孔邊緣離外形的最小距離隨零件與孔的形狀不同有一定的限制,見圖3.5.1。當沖孔邊緣與零件外形邊緣不平行時,該最小距離應不小於材料厚度t;平行時,應不小於1.5t。

圖3.5.1 衝裁件孔邊距、孔間距示意圖

折彎件或拉深件沖孔時,其孔壁與工件直壁之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圖3.6.1)

圖3.6.1 折彎件、拉伸件孔壁與工件直壁間的距離

螺釘、螺栓過孔和沉頭座的結構尺寸按下錶選取取。對於沉頭螺釘的沉頭座,如果板材太薄難以同時保證過孔d2和沉孔d,應優先保證過孔d2。

表2 用於螺釘、螺栓的過孔

*要求鈑材厚度t≥h。

表3 用於沉頭螺釘的沉頭座及過孔

*要求鈑材厚度t≥h。

表4 用於沉頭鉚釘的沉頭座及過孔

衝裁件毛刺超過一定的高度是不允許的,沖壓件毛刺高度的極限值(mm)見下表。

* f級(精密級)適用於較高要求的零件;m級(中等級)適用於中等要求的零件;g級(粗糙級)適用於一般要求的零件。

鈑金結構件檢驗標準

目錄1 目的1 2 適應範圍1 3 引用標準1 4 原材料檢驗標準1 4.1 金屬材料1 4.2 塑粉1 4.3 通用五金件 緊韌體1 5 工序質量檢驗標準2 5.1 衝裁檢驗標準2 附 表 一 平面度公差要求2 5.2 折彎檢驗標準2 附 表二 對角線公差要求2 表三 角度公差要求3 5.3 鈑金...

五金結構件檢驗標準

五金沖壓件檢驗規範 1 範圍 本規範規定了本公司產品用五金沖壓件 以下簡稱沖壓件 進貨驗收的要求 試驗方法和驗收規則。本規範適用於各五金沖壓件之進貨檢驗。本規範應與樣品和相關工程檔案配合使用。2 引用標準 mil std 105e 計數檢查抽樣程式及表 cky q w qm 03 01 進貨檢驗的一...

TR SJ 005鈑金結構件可加工性設計規範 1

1 目的 促進鈑金結構件設計合理 統一,充分利用公司現有資源,提高鈑金件設計速度和質量。2 範圍 適用於公司鈑金件的結構設計。3 內容 3.1沖壓成形 3.1.1 數控沖壓 定義 利用數控工具機使板料產生分離的一種沖壓工序,主要指落料和沖孔工序。工藝性 指沖壓件對數控沖壓工藝的適應性。即材料 形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