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動力裝置操作工課程標準

2022-08-05 00:39:08 字數 2660 閱讀 2769

江蘇省靖江中等專業學校

制定人:朱照紅

初級動力裝置(煉鋼行業)操作工課程標準

一、課程性質和定位

本課程依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相關《職業技能鑑定規範》組織實施的。主要內容包括:電工技術基礎、專業英語、熱工儀表、流體力學基礎、空壓站概述、離心壓縮機操作與保養、螺桿壓縮機操作與保養、空氣乾燥器及執行操作、冷卻水幫浦及執行操作、冷卻塔操作、空壓系統應急操作、電氣裝置操作及動力裝置操作規程等。

本課程在內容的上力求從實際需要出發,具有行業針對性強和注重實用性的特點,採用了國家最新標準、法定計量單位和最新名詞、術語,突出了理論和實踐的結合,將「專業知識」和「操作技能」有機地融於一體,便於各企業對鑄造工開展培訓工作。

本課程重視實踐性教學。通過學習和技能訓練要求掌握熔煉、造型、制芯、合箱、澆注、清理等鑄造工的基本操作技能和安全、環保知識。

本課程對機械基礎和金屬工藝學部分應知應會內容進行了補充,以期更適用於農民工和其他短期培訓教學需要,教學時無需專業基礎課的準備。

二、課程要求

通過系統的培訓和操作訓練,應達到以下要求:

1.培養工人在工作中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培養工人熱愛勞動,樹立遵守規章制度、厲行節約和安全文明生產的習慣。

2.掌握電工基本知識和控制開關的安全操作技能。

3.熟悉熱力學和流體力學基本概念和常用單位。

4.掌握熱工儀表和各種現場壓力儀表的資料讀取與記錄方法。

5.熟悉集中式空壓站的基本組成和工藝流程。

6. 掌握離心壓縮機和螺桿壓縮機操作與保養基本知識和技能。

7.掌握冷卻水幫浦執行操作的基本方法和維護方法。

8. 掌握離心機和螺桿機的半年檢和年檢專案和技術要求

9. 了解空氣乾燥器、冷卻水幫浦、冷卻塔、水幫浦等裝置的基本結構和工藝流程。

10. 具有分析和解決遇到的生產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技巧。

三、教學目標

1.職業能力目標

能夠操作和保養離心壓縮機。學會典型離心壓縮機機起停及引數設定,掌握選單操作方法及步驟;離心機保養基本步驟和技術要求。能夠操作和保養螺桿壓縮機。

熟悉空氣乾燥器及執行操作方法,重點做好開機前檢查、開機操作、手動調整、停機操作。掌握冷卻水幫浦、冷卻塔等執行操作的基本方法。掌握電氣控制和空壓系統應急操作要領。

2.理論知識目標

安全文明、環保知識;電工技術基礎知識;常用專業英語;熱工儀表計量單位與讀取;各種壓力表測量與讀取;空壓站系統工藝流程基本知識;安全操作規程基本知識。

3.職業情感目標

獨立思考,自主完成專案任務;善於總結經驗,有創新意識;樂於合作,發揮集體力量,共同完成任務;坦誠相待,樂於助人,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意識。堅韌、誠信,遵守秩序

四、主要內容

第一章電工技術基礎

1.常見電工電路符號

2.簡單直流電路和交流電路

3.常用電工儀表、儀器識讀

4.電機與變壓器基本結構和使用

5.電工安全操作

第二章專業英語

1.現場測量與動力裝置標註常見英文單詞

2.儀器、儀表選單操作常見英文單詞

第三章熱工儀表

1.常用熱工測量儀表如:熱電偶、熱電阻、雙金屬溫度計、溫度變送器、溫濕度儀、快速測溫儀、現場溫度計 、溫濕度控制器 、非接觸溫度計等的基本用途。

2.常用熱工測量儀表資料讀取與記錄方法。

3.常用熱工儀表的安裝與安全使用。

第四章流體力學基礎

1.氣壓與液壓基本概念和單位

2.識別各種壓力表圖形符號和文字元號。

3.現場氣壓表和閥等表計數值的讀取

4.常用壓力表的安裝與安全使用

第五章空壓站概述

1.空壓站(空壓機、空氣乾燥器、空氣緩衝罐、水幫浦、冷卻塔 )

等裝置配置情況、主要技術引數及工藝流程。

第六章離心壓縮機操作與保養

1.典型離心壓縮機基本結構、工作原理和技術引數

2.典型離心壓縮機機起停及引數設定,掌握選單操作方法及步驟。

3.離心機保養基本步驟和技術要求

4.離心式空壓機的控制方式 。各類離心式空壓機均是通過調整入口導葉和卸荷閥的開度,使其出口維持一定的流量及壓力。具體的調節程式因機型而異,掌握其控制方式。

第七章螺桿壓縮機操作與保養

1.螺桿壓縮機基本結構和技術引數

2. 開機前的準備

3. 螺桿壓縮機開機操作

4. 執行要求

5. 停機操作

6. 執行安全注意事項

7. 螺桿壓縮機保養基本步驟和技術要求

第八章空氣乾燥器及執行操作

1.基本結構

2.工藝流程

3.開機前檢查、開機操作、手動調整、停機操作。

第九章冷卻水幫浦及執行操作

1.基本結構

2.水幫浦起動前準備

3.開機操作

4.停機操作

5.執行中的維護

6.機械密封維護

第十章冷卻塔操作

1.基本結構

2.開機操作

3.停機操作

第十一章電氣裝置操作

1.空氣開關操作

2.轉換開關操作

第十二章空壓系統應急操作

1.單機的報警及跳機

2.系統壓力降低

3.入口空氣過濾器的清洗保養

4.油過濾器濾芯的更換

5.油霧器濾芯的更換

第十二章動力裝置操作規程

五、教學實施

詳見教學計畫安排。

初級鍋爐操作工培訓計畫大綱

鍋爐操作工培訓教學計畫 鍋爐操作工培訓教學大綱 一 培訓的性質和任務 鍋爐是生產和生活中廣泛使用的 有 危險的承壓裝置,為了確保鍋爐安全 經濟 穩定地執行,必須對鍋爐的設計 製造 安裝 使用 檢驗 修理和改造等重要安全環節全面加強管理。司爐工是鍋爐執行的直接操作者,不斷提高它們的專業理論知識和實際操...

初級液壓支架操作工理論試卷

職業技能鑑定國家題庫 液壓支架操作工初級理論知識試卷 注意事項 1 本試卷依據2007年頒布的 液壓支架操作工 國家職業標準命制,考試時間 120分鐘。2 請在試卷標封處填寫姓名 准考證號和所在單位的名稱。3 請仔細閱讀答題要求,在規定位置填寫答案。一 判斷題 第1題 第52題。將判斷結果填入括號中...

甲醇裝置操作工競賽規則

黑龍江省第一屆職業技能競賽石油分賽區 第一部分理論知識考試 30 一 考試範圍 職業技能鑑定試題集 甲醇裝置操作工 大慶油田自編資料 中高階工 技師部分,其中高階工佔70 技師佔20 新技術 新工藝佔10 二 考試時間 考試時間為90min 三 題型題量及配分 理論知識考試題型分為單項選擇題與判斷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