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絞車操作工初級工理論知識合併卷

2022-05-09 05:12:03 字數 4266 閱讀 7472

一、判斷題(正確的請在括號內打「√」,錯誤的請在括號內打「×」,每題1分,共30分)

液壓系統油溫高時,應選擇粘度較低的油液。 ( )

答案:答案:×

>液壓千斤頂能用很小的力舉起很重的物體,因而能省功。 ( )

答案:答案:×

.>單作用幫浦如果反接就可以成為雙作用幫浦

答案:答案:×

.>高壓油幫浦的供油壓力,總是大於低壓油幫浦的供油壓力

答案:答案:×

排程絞車處理鬆繩時,應由兩人操作,一人開車,一人用手進行引繩。

答案:×

>斜巷運輸的軌道與大巷之間沒有絕緣隔點。( )

答案:×

>車皮係數和容積係數是衡量礦車的兩個重要經濟技術指標,這兩個係數越大越好。( )

答案:×

>彎道的兩根軌道不在同一水平面上,由於離心力的作用為此在彎道處要將內軌抬高。( )

答案:×

>凡各齒輪軸線的位置均固定不動的輪系稱定軸輪系。 ( )

答案:×

>安全監控裝置的供電電源可以取自被控制開關的電源側,也可以接在被控開關的負荷側。( )

答案:×

>車場躲避硐室可兼作物料碼放點。( )

答案:×

.>允許多絞車共用乙個電源開關( )。

答案:×

.>絞車司機在執行停送電時,應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中間不得換人。嚴禁約時停送電。 ( )

答案:√

>絞車長時間停車或司機離開操作台時,必須將保險閘閘住,切斷電源。( )

答案:√

>風門前後5公尺範圍內無堆放材料、雜物、積水和淤泥。( )

答案:√

>《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每一職工都有權制止任何人違章作業,拒絕任何人違章指揮。( )

答案:√

.>兼作行人的運輸斜巷,要設定紅燈訊號,行車時紅燈亮。( )

答案:√

.>電力液壓推桿綜合塊式保險閘的有點是能實現保險制動,並且液壓缸能起緩衝作用。( )

答案:√

.>特殊情況使用保險閘後,必須對鋼絲繩、絞車進行認真檢查。( )

答案:√

.>深度指器上有斷軸斷銷保護。

答案:√

.>閘皮不斷裂,閘帶磨損厚度不大於1.5公釐。

答案:√

.>角移式塊閘松閘後閘瓦間隙在閘瓦中心處不大於2.5mm。

答案:√

二、選擇題(請將正確答案的代號填入括號內,每題1分,共30分)

1.>液壓絞車使用的是( )傳動。

a 能量 b 液力 c 液壓

答案: c

.>電氣焊措施必須由礦長或礦長指定的主要礦負責人審批,同乙個措施連續使用不得超過( )。

a 48小時 b 24小時 c 12小時

答案: a

.>提公升鋼絲繩必須( )檢查一次。

a每班 b 每天 c每週

答案: b

.>絞車深度指示器上有( )等安全保護裝置。

a減速警鈴 b過捲 c過流 d過速

答案: a b d

.>當巖塵中游離二氧化矽含量超過( )時稱為矽塵。

a 5b 8c 10%

答案: c

.>巷修或其他人員在架線附近進行檢修作業,應停掉本分割槽架線電源並打好( ),確信無電後方可進行作業。

a阻車器 b接地線

c 十字戧柱 d警戒線

答案: b

.>回採工作面甲烷感測器距工作面不得大於( ),掘進工作面甲烷感測器距工作面不得大於( ) 。

a 6 b 10 c 5 d 8

答案: b c

>公升降物料用的鋼絲繩自懸掛時起12個月時進行第一次檢驗,以後每( )個月檢驗1次。

a 3b 6c 12

答案: b

.>電氣焊措施必須由礦長或礦長指定的主要礦負責人審批,同乙個措施連續使用不得超過( )

a 48小時 b 24小時 c 12小時

答案: a

.>排程絞車jd-1型中的數字1表示的含義是( )。

a絞車滾筒直徑 b絞車的鋼絲繩靜拉力 c絞車的功率

答案: b

.> 絞車執行中減速器溫度不得超過60℃,電動機外殼溫度不得超過( )℃。

a、50 b、60 c、70

答案: c

> 滾筒上應經常纏留( )圈鋼絲繩,用以減輕固處的張力。

a、3 b、10 c、5

答案: b

.> 軸向柱塞幫浦斜角β為零時,排量為( )。

a、最大 b、零 c、最小

答案: b

>絞車施閘時操作手柄柄的行程不得超過全行程的( )。

a、1/3 b、1/2 c、3/4

答案: c

>jm2-14(4級電機)慢速絞車採用一級斜齒輪、一級蝸輪、一級圓柱齒輪減速,由於蝸桿改為( )所以減速比增加,從而可以採用四級電動機。

a、乙個頭b、二個頭 c、三個頭

答案: a

.>絞車採用的木柱銷聯軸器加工後必須在桐油裡浸泡( )後再使用。

a、6小時 b、12小時 c、1~2天

答案: c

.>盤形制動系統的乙個特點是有( )盤形閘在同時工作,安全可靠程度高。

a、一副b、多副

答案: b

.>安裝漸開線圓柱齒輪時,接觸斑點處於異向偏接觸,其原因是( )。

a.兩齒輪軸歪斜 b.兩軸不平行 c.兩軸中心距不對

答案:答案:b

.>讀數為0.02的游標卡尺,其副尺每格為( )。

a.0.9 b.0.98 c.1.02

答案:答案:b

.>園錐齒輪傳動機構裝配後,嚙合情況的檢查,在無載苛時,應使輪齒的接觸部位靠近齒輪的( )。

a.大端 b.小端 c.中部

答案:答案:b

8.>溢流閥的作用是使液壓系統的( )保持穩定。

a.運動速度 b.壓力 c.流量 d.流速

答案:答案:b

.>節流閥是通過改變( )來控制流量大小的。

a.流通截面大小 b.流通方向 c.通道數

答案:答案:a

三、填空題(請將正確答案填在橫線空白處,每題1分,共15分)

>電氣的超速保護裝置由( )和( )組成。機械的超速保護裝置一般採用( )。

答案:測速發電機過速繼電器離心式

.>液壓絞車的電氣部分由控制各種電氣裝置的( )和( )兩大系統組成。

答案:磁力起動器操作保護

.>@《煤炭安全規程》第388條規定:傾斜井巷運輸用的鋼絲繩連線裝置,在每次換鋼絲繩時, 必須用( )倍於其最大靜荷重的( )進行試驗。

答案:2 拉力

>夾鉗式滾筒絞車的優點是鋼絲繩彎曲小。

答案:拉力大

.>無極繩運輸用絞車滾筒有螺旋纏繞式和( )兩種。

答案:夾鉗式

>非液壓絞車用的盤式制動閘液壓系統由( )動力油路和一組控制裝置組成。

答案:兩組

>絞車的制動閘的形式主要有帶式抽動閘、塊式制動閘和( )制動閘三種。

答案:盤式

.>提公升絞車的滾筒主軸與減速器輸出軸之間大都採用( )聯軸器。

答案:齒輪

2.>礦井瓦斯是井下以( )為主的有毒,有害氣體的總稱

答案:沼氣

1.>內齒輪絞車左右兩支架的中心高偏差不大於( )公釐。

答案:0.1

.>塊式制動閘各閘互接接觸面積不小於( )。

答案:60%

>牌坊式深度指示器的指標行程不小於全行程的( )。

答案: 3/4

四、簡答題(每題5分,共20分)

2.>停車期間,司機離開操作位置時必須做到什麼?答案:(1)將安全閘手把移至施閘位置。

(2)主令控制器手把置於中間「0」位。

(3)切斷控制迴路電源。

3.>礦用絞車是如何分類的?答案:(1)按照傳動方式分為齒輪傳動絞車和液壓傳動絞車;

(2)按照鋼絲繩纏繞方式分為纏繞式絞車和摩擦式絞車;

(3)按照滾筒數目分為單滾筒絞車和雙滾筒絞車;

(4)按照防爆效能分為防爆絞車和非防爆絞車;

(5)按照滾筒直徑及使用情況分為2m(含2m)以下提公升物料的絞車和2m以上的主要提公升裝置。

初級幫浦站操作工理論知識鑑定試題

一 判斷題 在題後括號內作記號,表示對,表示錯 每題 分,共 分 啟動串聯幫浦,應先開排礦幫浦,後開進礦幫浦。尾礦從選礦廠輸送排出到沉澱池的方法可分為壓力法 自流法 混合法。電動機銘牌上標有 這是指輸入功率。壓力表裝在離心幫浦的吸口管道上也能測出幫浦的壓力。關水幫浦的出口閥門,閥的阻力就變大。離心幫...

常減壓蒸餾裝置操作工初級理論知識試卷

職業技能鑑定國家題庫 注意事項 1 考試時間 90分鐘。2 請首先按要求在試卷的標封處填寫您的姓名 准考證號和所在單位的名稱。3 請仔細閱讀各種題目的回答要求,在規定的位置填寫您的答案。4 不要在試卷上亂寫亂畫,不要在標封區填寫無關的內容。一 單項選擇 第1題 第758題。選擇乙個正確的答案,將相應...

氣體分餾裝置操作工中級理論知識試卷

職業技能鑑定國家題庫 注意事項 1 考試時間 90分鐘。2 請首先按要求在試卷的標封處填寫您的姓名 准考證號和所在單位的名稱。3 請仔細閱讀各種題目的回答要求,在規定的位置填寫您的答案。4 不要在試卷上亂寫亂畫,不要在標封區填寫無關的內容。一 單項選擇 第1題 第570題。選擇乙個正確的答案,將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