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裝置的機櫃選型指導

2022-08-28 00:27:02 字數 2450 閱讀 8395

前言:在自控系統中,機櫃似乎屬於技術含量低的附屬裝置,經常被人忽視,但是優質的機櫃保證了櫃內裝置的安全執行,保證了操作者的人身安全,在機櫃的選擇上有很多需要考慮的問題。那麼機櫃在自動控制應用中究竟如何選型,選型過程中應該注意那些問題呢?

本文將對機櫃選型做一**。

前言:在自控系統中,機櫃似乎屬於技術含量低的附屬裝置,經常被人忽視,但是優質的機櫃保證了櫃內裝置的安全執行,保證了操作者的人身安全,在機櫃的選擇上有很多需要考慮的問題。那麼機櫃在自動控制應用中究竟如何選型,選型過程中應該注意那些問題呢?

本文將對機櫃選型做一**。

機櫃的主要功能是確保櫃體中的裝置正常執行,不受外界侵擾;並且保護操作者,使其避免危險的接觸。機櫃一直被看作是自動化控制應用領域中的附屬產品,只是用來容納plc、變頻器等裝置的容器,並不被重視。但是,機櫃卻是這些昂貴的電氣裝置最直接的物理保護。

那麼機櫃在自動控制應用中究竟應該如何選型,選型過程中應該注意那些問題呢?

以下這幾點是機櫃選型時應該注意的幾個方面:可靠的質量保證;承重保證;防護及其它;溫度控制系統;機櫃的相容性;售後服務等。

如今,在自動控制領域,plc及變頻器的應用已經非常普遍,著名的自控裝置生產廠商,如西門子、歐姆龍等,這些裝置在自動控制系統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安裝這些裝置的機櫃需要選用高度在1800mm以上,寬度600mm~1200mm,深度600mm~800mm。這些尺寸組合的機櫃將有足夠的空間來安裝這些自控裝置和周邊相關裝置。

在儀表控制中,有時需要在機櫃內安裝兩塊安裝板來放置各種控制儀表,這時,前開門已經不能滿足應用,需要將前開門機櫃改為前後開門以方便操作和維護。

隨著機櫃內所放置產品密度的加大,需要更高的承重能力,機櫃要提供良好的承重能力,更要適合過載搬運。承重已經成為一款合格機櫃產品的基本要求。優質機櫃的承重能力至少要超過1000kg。

對於自控行業的機櫃,如果僅僅是plc控制的機櫃,一般全部裝置的重量並不是很大,所以600kg的承重能力是基本可以滿足要求的。對於機櫃內要放置自重比較大的裝置(比如變頻器、電抗器)的時候需要考慮安裝板安裝是否有足夠的承重能力,必要時可採用過載安裝軌搭建安裝平面來解決。

機櫃放置靠近流水線裝置,或放置在專門的控制室內,或置於各種各樣的環境中,比如比較惡劣的使用環境,像冶金、礦業等環境粉塵含量較大的場合,一旦粉塵進入機櫃內部,將對櫃內的plc、變頻器以及各類儀表電器造成嚴重影響。因此機櫃的防護等級是乙個很重要的引數,最基本的就是防水及防塵要求(即ip防護等級——用來標明防止水或灰塵進入機櫃可能影響機櫃內裝置的安全執行的等級)。室內使用的機櫃的ip防護等級要求一般是ip55,這既可以滿足對裝置防水防塵的要求,又不會增加太多的成本,即可以做到最佳的價效比。

如果機櫃需要安裝在室外,則要求ip防護等級達到更高,也可以給機櫃加裝遮雨棚。對耐腐蝕、防紫外線也需要考慮。比如,rittal的戶外機櫃cs對這些要求有很好的整體解決方案。

另外,在海邊或港口使用,或者應用於石化行業以及水處理行業,要求機櫃有較高的抗腐蝕能力。機櫃的噴塗工藝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優質機櫃的噴塗工藝上應具有以下特點:

①油脂灰塵清洗;②奈米陶瓷塗層保護,以前採用磷化技術,由於高能耗和嚴重汙染環境已趨於淘汰;③電泳底漆增強板材的耐腐蝕能力;④粉末噴塗提供良好的防護能力。通過機櫃的噴塗工藝以及相關的防腐蝕鹽霧測試,能保證櫃具有較高的防腐蝕能力。

機櫃內的大量電器裝置由於執行而散發的熱量會在機櫃內聚集,超過一定程度後就會影響裝置的正常執行,因此機櫃內還需要溫控裝置。如果機櫃內外溫差較大,可以使用風扇散熱;如果櫃內發熱量大或者櫃內外溫差小,則可以使用水熱交換器進行散熱;溫度穩定要求高的場合,可以使用機櫃空調進行櫃內製冷,機櫃空調不依賴外部環境溫度,並且空調內外迴圈是相互獨立的,不會破壞機櫃的防護效果。在寒冷的環境中,則需要加裝加熱器和溫控器。

自控行業中還有一些特別的要求,比如,emc電磁遮蔽相容機櫃適用於機櫃周圍有高頻電磁干擾的場合;要求比較高的場合如核電站需要抗**機櫃;衛生要求比較高的行業,象食品醫藥類的企業,控制箱體要求必須是不鏽鋼的衛生型機櫃,這類機櫃具有傾斜的頂蓋,配有無衛生死角和易清洗的各種部件,在使用高溫高壓水清潔裝置的時候機櫃不會有水滴和汙物殘留。

對於機櫃,有各種相關的標準和認證。國內有相關的國家標準和認證。歐洲有iec標準、dnv、tuev、vde等認證;北美地區則採用nema標準、csa、ul/cul認證。

對出口機櫃通常都需要這些國外的認證。還有特殊需求的認證,比如船用裝置,通常需要船級社的認證,象lloyds』勞埃德船級社認證等。再有防爆箱體需要相應防爆等級的認證。

在自控系統中,一般需要現場控制,現場控制器通常尺寸較小,需要小尺寸的控制箱。目前的plc都提供匯流排功能,便於將不同標準的訊號轉換成統一訊號,這需要將匯流排控制器以及轉換裝置置於匯流排箱體內放置於控制現場附近。rittal的匯流排箱體、端子箱、操作箱體等組成了豐富的現場控制箱體家族。

為了安裝便捷,機櫃還要有豐富齊全的附件,比如,照明、多種鎖具、以及各種沖孔安裝軌等。

對於自控系統中的機櫃選擇,通常是被忽視的。但是,為了電器裝置的安全正常的執行,以及操作人員的人身安全和操作便捷,需要對機櫃進行全面的規劃,如元件布局設計,更重要的是有針對性的對機櫃進行選型,以適用於不同的控制系統和不同的應用場合。

自動化裝置點檢要求

儀表裝置 1 檢視儀表指示 記錄是否正常,現場一次儀表 變送器 指示和控制室顯示儀表 調節儀表指示值是否一致,調節器輸出指示和調節閥閥位是否一致 通常需兩位儀表工同時觀察。若工藝生產變化不大,生產現場和控制室觀察有乙個時間差是正常的 2 檢視儀表電源 若電動型儀表用24v dc電源,要檢查電源電壓是...

自動化電脫鹽裝置

計算機控制動態電脫鹽試驗裝置的優點有哪些 點選次數 62 發布時間 2012 3 23 計算機控制動態電脫鹽試驗裝置的優點有哪些?姜堰市分析儀器廠相關技術人員介紹說 很多採購商都想了解關於計算機控制動態電脫鹽試驗裝置的一些優點。技術人員介紹說 動態電脫鹽試驗裝置與普通的電脫鹽儀是存在一些區別的,動態...

自動化裝置維修與管理

隨著自動化技術的不斷發展及進口裝置的不斷採用,在國內供水企業中,自動化裝置已經大量應用於生產 維修及管理,因此做好裝置的預防性維修工作,對提高生產效率和企業的經濟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公司在多年實際中,不斷總結 探索,逐漸形成一套能夠適應自動化生產 維修及管理的 全員預防性維修 體制,保證了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