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場草坪總監職業素養模型

2022-08-24 16:24:02 字數 4590 閱讀 6677

前言:高爾夫球場總監的首要職責是在高爾夫球俱樂部能夠承擔的球場養護管理費用條件下,最大限度為高爾夫球手提供最好的草坪擊球面。球場總監是需要諸多技能的多面手,他需要擁有科學家的嚴謹,也需要環保者的思考,既要農學家的廣博知識,又需要出色的管理能力;他是氣象觀測者,業務培訓師,景觀規劃師,成本控制家等諸多角色的有機結合體。

一、掌握球場建植

1、建植

將一片荒蕪地塊打造成標準高爾夫球場需要及其龐大繁雜的設計與施行,在這個過程中球場總監自始至終都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從推土機的第一鏟到開業後梯臺的第一杆;從坪床結構的建造到排水管道的鋪設,礫石層、粗砂層、種植層的建植;種類繁多的草種選擇和搭配都需要草坪總監的親臨監督、指導。草坪總監需要對球場設計師設計圖紙中的發球臺高度,沙坑和水障的位置,球道的長度和起伏,果嶺的高度,高草區等等高爾夫球場的組成要素提出自己的觀點和意見。草坪總監是球場的建植的全程目擊者,見證著球場的成長,他與設計師和承建商密切工作,協助建立一些針對日後消費者需求的服務設施,同時具有美學和環保的意義。

2、建植後的維護改建

球場隨著開場時間的增加和天氣的影響,可能沙坑需要重做,或排水不暢果嶺就需要按usga標準重新做,而草坪科學的發展又有新的草種問世,它們對適應踐踏和氣候具有更大的優勢,這時球場總監又須與時俱進,將新的成果變成現實。當然增加或去掉一些沙坑、樹木或水障可以是策略之一。感覺果嶺沒有難度,推掉重做或進行球場更新都會對球場狀況產生影響。

高爾夫球場建成之後不是一成不變的,是需要根據社會和科技的發展不斷做出改變的,就需要草坪總監能根據實際狀況適時合理的改造自己的球場。

二、養護專業知識:

1、草坪養護技能

草坪總監要紮實掌握冷季型草坪草和暖季型草坪草各自所屬的草種,每乙個草種自身的特點及適應的氣候。對於草種的播種、剪草、施肥、澆水等技能熟練應用。球道上的修復球疤,果嶺上的修復球痕,沙坑內救球後的修復,關於軟鞋釘和硬鞋釘的規定。

與自然界打交道總是充滿挑戰,要想在長時間乾旱或雨季都提供上佳的球場品質,剪草計畫就需要變動,剪草高度和農藥施作都要變化。

2、運動場機械使用技能

熟悉剪草機、施肥機、播種機型別、功能、各自特點,使用、操作方法。

3、專業知識和洞察力

張建國老師認為,草坪總監需要的大致知識包括植物學、土壤學、植物生理學、植物營養與施肥、生態學、環保學、農業氣象學、景觀工程學、農藥化學、機械維修、植物保護學、管理學等諸方面知識。這些系統構成乙個完整的體系,缺一不可。能洞察草坪存在問題與隱患,並及時解決病蟲害等問題。

三、高超管理能力:

董朝霞老師認為,草坪總監作為草場領導者,要清楚自己及其他同事在整個團隊中扮演的角色,尊重、欣賞別人的同時,集思廣益,誠懇接受他人合理建議。處理問題應公平、公正、公開,管理方式透明化。在管理中要關注員工的心態,並嚴格自律。

平等對待每個員工,樹立標桿作用。

人性化管理——以人為本,作為草坪職業經理人要人性化管理員工,主動為員工提供學習、鍛鍊機會。 讓員工能夠有成長的空間和提公升的機遇 , ,這樣才能讓員工有歸屬感,並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圍 。

草坪總監每天面對繁雜的草坪管理任務,需要迅速、精準地把任務分配到個人,並進行監督和考核,因此乙個優秀的草坪總監也必需是乙個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者。

四、基本球技球儀:

1、高爾夫運動基本素養

草坪總監必須具備打高爾夫球的基本技能與素養,這樣他才能以乙個高爾夫球手的眼光來看待草坪管理工作,在打球的過程中,他可以及時發現球場草坪和場地的缺陷並制定方案進行改進。

2、球手風範

怎樣握桿、站位、揮桿只是打高爾夫的一小部分,最重要的是學會高爾夫球場的禮儀。球場總監不但具備較高的打球技術,而且要隨時隨地負責向高爾夫球手各種打球基本禮儀。包括球斑的修復、球包在球場上的正確擺放、高爾夫球車規則、沙坑耙沙、高爾夫鞋釘危害、 熟知球手的權利和義務。

五、生態意識

高爾夫球場面積大,養護需要大量的水資源和肥料,而肥料和農藥又容易汙染地下水及空氣。作為一名合格的草坪總監必須有較強的生態意識,讓高爾夫球場的運營成為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運動。

1、施肥

草坪施肥應該多使用有機肥,緩釋肥,施肥的時間的用量要控制好,確保肥料較好被吸收,減少雨水的沖刷量和肥料的揮發。多採用生物、物理(如殺蟲燈、人工捕捉)防蟲害方法,同時避免因維護球場而造成的環境危害,也可給打球者一片真正的健康淨土。

2、汙水

生活汙水須配套處理設施處理達標,採取措施對含農藥和化肥的地表雨汙水等廢水進行處理,若符合灌溉要求可排入球場蓄水塘回用為灌溉用水。確需外排的應處理達標方可通過合法排汙口排放。

3、噪音

高爾夫球場周圍一般會配套發展房地產業,應優先選用低雜訊裝置,對發電機等強雜訊源應採取消聲降噪措施,防止雜訊擾民。

4、揚塵

在高爾夫球場建設中,地表清理平整工程按小片逐步推進,不要大面積施工,避免揚塵面太廣,降低塵土汙染。同時,工程專案部應注意施工區的氣象預報,在大風和乾燥等惡劣天氣情況下,切實做好灑水、遮蓋和壓實物料等預防揚塵的措施,並定時清洗運土車及施工機械的泥土,避免汽車進出增大場內外的揚塵。

5、垃圾處理

應落實固體廢棄物的處理處置措施,防止造成二次汙染。對球場垃圾和生活垃圾進行分類處理,對草屑堆肥處理,利用沼氣能源。

六、自身綜合素養:

1、良好的溝通能力

草坪總監要有良好的說服能力和溝通能力,這樣在日後與部門員工的交流 、對外部門問的聯絡、以及對各級領導的溝通與匯報工作中都能夠實時、到位。並且,在球場實地養護中的操作講解才會讓養護員工更加容易理解 、接受。當然 ,文字的說明能力也應要兼顧其中。

2、積極的團隊合作精神

草坪總監所負責的部門(場務部)是高爾夫球場非常重要的乙個部門,草坪總監必須學會如何和其他部門協調、合作,實現共同的利益和目標。團隊協作的威力要比孤軍奮戰大得多,尤其是在一些涉及財政預算的專案需交由董事會決定的時候,得到球場各個部門的一致支援,往往會使其輕而易舉地獲得批准。只有在這種和諧,充滿溝通和良性互動的工作環境下 ,團隊才會運作得更加順暢。

3、敏銳的洞察力

草坪總監必須及時地發現草坪和場地出現的各種問題,只有這樣,才能把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避免給高爾夫球手和球場帶來不利的影響。此外,球場會不斷地進行修繕和改進,以此增強自身的吸引力。作為最熟悉球場的人之一,草坪總監應該在這方面做出貢獻。

4、掌握基本的財務知識

草坪總監的工作涉及大量的財務預算和成本控制,因此,草坪總監必須了解與此相關的各種財務知識。

5、學習能力

郭和蓉老師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科技的進步,高爾夫草坪養護技術和材料的不斷更新,草坪總監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跟上高爾夫草坪管理和產業發展的。不要僅僅盯住自己的草地 ,主動學習其他工作知識—— 多參加一些並不為草坪總監而設的演講和研討會;走進廚房向餐飲部經理請教 ;到維修車間深入了解員工的想法多向同事學習,保持對球場整體運作的興趣,這對草坪總監來說百利而無一害。懂得聆聽會員的意見也十分重要。

6、掌握考核制度

建立考核制度—— 草坪養護部門中必須引入競爭、激勵機制 ,並定期考核。如果沒有公平的考核制度,長期下去 ,就會磨滅員工的積極性了。通過部門員工考核評定晉公升的標準和級別,這樣迫使員工通過自己的努力更新專業知識從而產生收益,激勵員工自我要求進步 。

7、吃苦耐勞的敬業精神。

唐文明師兄認為,乙個合格的的高爾夫草坪總監一般都是早出晚歸的,在烈日或雨天下監督疏草、施肥、打孔、打藥都是家常便飯,特別是南方地區,一年365天都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

8、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能力

張鉅明老師認為。在國內,草坪總監可以分為兩種型別,一是科班出身,他們有一定的理論知識,但實踐經驗少,通過自己的不斷實踐積累實操經驗;二是半路出家,他們有非常強的時間經驗,基本都是從基層幹起,不管什麼機械都睡操作,無論什麼工作都能執行。其實屬於哪一種都無所謂,最終都要用理論和時間兩條腿走路,對於科班出身的要放下搞搞在上的優越感,從基層做起,不斷總結、融會貫通,就一定能有所成就;對於半路出家的,只要在學習相關的理論知識,職業道路也會越走越寬。

9、人力資源管理能力和支配能力

能夠有效地激勵和指導分配任務;能夠列出各種養護機械和化學藥劑清單並監督其合理使用;年度預算報告、氣候、草坪管理研究及

小組成員對該素質模型做出的分析和總結

1、上述材料的依據和我們對這些依據的感想

依據1 我們上課時學習的專業知識,如《草坪學》、《高爾夫球場概論》、《草坪病蟲害》、《管理學基礎》,還有老師親自介紹的高爾夫球場的運作和組成部門。

依據2 我們作為觀眾親身參加了佛山舉行的2023年歐洲高爾夫巡迴比賽,親身感受了草坪養護的水準和規模。大三去獅子湖高爾夫會所實習,了解了高爾夫會所的組成要素和運作模式。去參觀了大學城的足球場,了解了草坪的自動化灌溉系統和草坪養護的機械操作流程。

依據3 我們查閱了大量中國知網的**和國家圖書館的報刊,圖書館中文過期刊庫職業規劃期刊和記者訪問草坪總監的調查報告。

依據4 訪問了與專業相關的張鉅明、張建國、郭和蓉、董朝霞老師和出去做草坪行業的2009級師兄唐文明及其他學長。

對依據的感想:對於這些依據有很高的可信度,因為既有來自於書本的專業知識,也有我們實習的實踐經歷,還有關於最新**和報告的參考,也有老師和師兄師姐的親身感受。也有一定的缺陷,我們並沒有以一名草坪總監的身份去體會其中做需要面對的一切工作。

2、評估自身素質的優劣勢及提高計畫

優勢:具備一定的專業素養,掌握了草坪養護的基本技能。身為90後,我們擁有與眾不同的創新思想和敢於創新的精神。

經過繽紛多彩的大學校園4年培養,塑造了我們多元化的思維和包容的心態,具備了很好的溝通能力,同時具有相對完善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職業素質與能力提高計畫事例

3、了解行業素質對我們的幫助

高爾夫球場的草坪施工方案

2果嶺區草坪草種選擇 為了使果嶺區達到以上質量要求,使果嶺區草坪美觀一致,我們採用翦股穎品種中的乙個品種 penncross 進行單播。此草種的特性是中等深綠色,質地中細,密度的生長茂盛,抗寒耐熱,低溫下保綠性好,成坪迅速,恢復力好,但易感黑粉病,氮肥過多時易形成蕪枝層。三草坪建植 1播種建坪 建坪...

高爾夫球場常識

短洞 short hole 標準桿3杆,男子為250碼以下,女子為210碼以下 中洞 middle hole 標準桿4杆,男子為251碼 470碼,女子為211碼 400碼 長洞 long hole 標準桿5杆,男子為470碼以上,女子為401碼 505碼。注 1碼 0.914公尺 1公尺 1.1碼...

高爾夫球場的草坪施工方案 1

2果嶺區草坪草種選擇 為了使果嶺區達到以上質量要求,使果嶺區草坪美觀一致,我們採用翦股穎品種中的乙個品種 penncross 進行單播。此草種的特性是中等深綠色,質地中細,密度的生長茂盛,抗寒耐熱,低溫下保綠性好,成坪迅速,恢復力好,但易感黑粉病,氮肥過多時易形成蕪枝層。三草坪建植 1播種建坪 建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