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電動機常見故障的檢查與排除

2022-08-24 12:03:04 字數 1068 閱讀 2270

交流電動機在執行中由於摩擦、振動、絕緣老化等原因,難免發生故障。這些故障若及時檢查、發現和排除,能有效地防止事故的發生。

一、非同步電機的故障檢查

1.聽聲音,仔細找故障點交流非同步電機在執行中,若發現較細的「嗡嗡」聲,沒有忽高忽低的變化,是一種正常的聲音,若聲音粗、且有尖銳的「嗡嗡」、「噝噝」聲是存在故障的先兆,應考慮以下原因:

(l)鐵芯鬆動電機在執行中的振動,溫度忽高忽低的變化,會使鐵芯固定螺栓變形,造成矽鋼片鬆動,產生大的電磁雜訊。

(2)轉子雜訊轉子旋**出的聲音,由冷卻風扇產生的,是一種「嗚嗚」聲,著有像敲鼓時的「咚咚」聲,這是電機在驟然啟動、停止、反接制動等變速情況下,加速力矩使轉子鐵芯與軸的配合鬆動所造成的,輕者可繼續使用,重者拆開檢查和修理。

(3)軸承雜訊電機在執行中,必須注意軸承聲音的文化,把螺絲刀的一端觸及在軸承蓋上,另一端貼在耳朵上,可以聽到電機內部的聲音變化,不同的部位,不同的故障,有不同的聲音。如「嘎吱嘎吱」聲,是軸承內滾槍的不規則運動所產生,它與軸承的間隙、潤滑脂狀態有關。「噝噝」聲是金屬摩擦聲,一般由軸承缺油於磨所致,應拆開軸承添潤滑脂劑等。

2.利用溴覺,分析故障電機在正常執行中是沒有異味的,若嗅到異昧,便是故障訊號,如焦糊味,是絕緣物燒烤發出的,且隨電機溫度的公升高,嚴重時還會冒煙;如油焦味,多半是軸承缺油,在接近幹磨狀態時油氣蒸發出現的異味。

3.利用手感,檢查故障用手觸控電視的外殼,可以大致判斷溫公升的高低,若用手一觸及電機外殼便感到很燙,溫度值很高,應檢查原因,如:負荷過重、電壓過高等,然後針對原因排除故障。

二、常見故障的原因

1.電動機沒有啟動力矩,或空載時不能啟動,並發出不正常聲音。原因:

(l)三相電源電路(包括閘刀開關、引線定子繞組)有一相斷電,造成單相啟動。

(2)電源電壓過低。

(3)軸承過度磨損,使轉子靠近定子的一側,造成定子與轉子不同心,氣隙不均勻。

2.電動機啟動力矩小,有載時不能啟動,負載增大時電機停轉,有時發出強烈雜聲,區域性發熱。原因:電網電壓低,繞組有匝間短路,轉子繞組中有斷線或脫焊現象,啟動後一相斷線造成單相執行。

3.啟動電流大,而且不平衡,聲響大,造成保護裝置動作而切斷電源。原因:定子繞組接線方法可能不正確,繞組對地絕緣老化。

交流電動機

電動機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把電能轉換為機械能,輸出機械轉矩的原動機。電動機按使用電能的種類不同可分為交流電動機和直流電動機 按使用電能的相數不同可分為單相電動機和三相電動機 按轉速不同可分為同步電動機和非同步電動機。目前在工農業生產中使用最廣泛的是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第一節非同步電動機的結構 籠型...

交流電動機

目錄簡介 主要用途 原理編輯本段簡介 交流電動機,是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的一種機器。交流電動機主要由乙個用以產生磁場的電磁鐵繞組或分布的定子繞組和乙個旋轉電樞或轉子組成。電動機利用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轉動的現象而製成的。交流電動機由定子和轉子組成,並且定子和轉子是採用同一電源,所以定子和轉子中電流的方...

三相交流電動機常見故障及處理

摘要 相介紹三交流電動機常見故障 產生的原因及處理方法。關鍵詞 電動機軸承繞組絕緣 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是工農業生產中最常見的電氣裝置,其作用是把電能轉換為機械能。其中用得最多的是鼠籠型非同步電動機,其結構簡單,起步方便,體積較小,工作可靠,堅固耐用,便於維護和檢修。為了保證非同步電動機的安全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