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音機課程設計報告

2022-08-11 12:39:03 字數 3400 閱讀 5239

重慶三峽學院

《rw08-7b七管半導體收音機》

學院(系): 電子與資訊工程學院

年級專業: 2012級電信(自動化)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謝輝

教師職稱: 教授

成績製作日期 2015 年 6 月 4 日

我們學習過《高頻電子線路》這門課程,對無線電通訊的理論知識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和認識。這次課程設計可以通過實踐來考察理論知識的掌握情況,同時也能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提高設計能力。通過對乙隻正規產品收音機的安裝、焊接、除錯、了解電子產品的裝配全過程,訓練動手能力,掌握元器件的識別,簡易測試,及整機除錯工藝。

1、掌握rw08—7b七管半導體收音機各功能模組的基本工作原理;

2、掌握調幅接收系統的除錯過程及故障排除;

3、通過對收音機的安裝、焊接及除錯,了解電子產品的生產製作過程;

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1、分析調幅接收系統各功能模組的工作原理。

2、安裝除錯及測量結果。

3、可在此基礎上進行創新設計,如改善系統效能。

超外差調幅收音機基本原理方框圖

圖1常用典型七管超外差收音機電路,它主要由輸入迴路、變頻級、中放級、檢波級、低放級、功率輸出級和agc電路組成。

收到的高頻調幅訊號輸入到變頻級,經過變頻後從變頻器輸出一調幅中頻訊號,送入中放級進行放大(中放一般有兩級,是對固定中頻頻率進行放大的調諧放大器,所以它的放大倍數和選頻特性都可以做得比較理想);再把放大了的中頻訊號送入檢波級檢出音訊訊號;檢波級輸出的音訊訊號還需要經過低放級放大,然後去激勵功率輸出級輸出足夠的功率去推動喇。

圖2電路的工作原理:

由電路原理圖可知,整機中含有7只三極體,因此稱為7管收音機。其中,三極體v1為變頻管,v2、v3為中放管,v4為檢波管,v5為低頻前置放大管,v6、v7為低頻功放管。

(1)輸入電路:又稱輸入調諧迴路或選擇電路,其作用是從天線上接收到的各種高頻訊號中選擇出所需要的電台訊號並送到變頻級。輸入電路是收音機的大門,它的靈敏度和選擇性對整機的靈敏度和選擇性都有重要影響。

輸入調諧電路由雙連可變電容器的c1-a和b1的初級線圈l1組成,是一併聯諧振電路,b1是磁性天線線圈,從天線接收進來的高頻訊號,通過輸入調諧電路的諧振選出需要的電台訊號,電台訊號頻率是f=l/2πl1c1-a,當改變c1-a時,就能收到不同頻率的電台訊號。

(2)變頻電路:又稱變頻器,由本機振盪器和混頻器組成,其作用是將輸入電路選出的訊號(載波頻率為fs的高頻訊號)與本機振盪器產生的振盪訊號(頻率為fr)在混頻器中進行混頻,結果得到乙個固定頻率(465khz)的中頻訊號。這個過程稱為「變頻」,它只是將訊號的載波頻率降低了,而訊號的調製特性並沒有改變,仍屬於調幅波。

由於混頻管的非線性作用,fs與fr在混頻過程中,產生的訊號除原訊號頻率外,還有二次諧波及兩個頻率的和頻和差頻分量。其中差頻分量(fr—fs)就是我們需要的中頻訊號,可以用諧振迴路選擇出來,而將其它不需要的訊號濾除掉。本機振盪和混頻合起來稱為變頻電路。

變頻電路是以v l為中心,它的作用是把通過輸入調諧電路收到的不同頻率電台訊號(高頻訊號)變換成固定的465khz的中頻訊號。

混頻電路由vl、b1的次級線圈等組成,是共發射極電路。其工作過程是:

(磁性天線接收的電台訊號)通過輸入調諧電路接收到的電台訊號,通過bl的次級線圈l2送到v l的基極,本機振盪訊號又通過c1-b送到v l和發射極,兩種頻率的訊號在v1中進行混頻,由於晶體三極體的非線性作用,混合的結果產生各種頻率的訊號,其中有一種是本機振盪頻率和電台頻率的差等於465khz的訊號,這就是中頻訊號。混頻電路的負載是中頻變壓器,b3的初級線圈和內部電容組成的併聯諧振電路,它的諧振頻率是465khz,可以把465khz的中頻訊號從多種頻率的訊號中選擇出來,並通過b3的次級線圈耦合到下一級去,而其它訊號幾乎被濾掉。

(3)中頻放大電路:又叫中頻放大器,其作用是將變頻級送來的中頻訊號進行放大,一般採用變壓器耦合的多級放大器。中頻放大器是超外差式收音機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影響著收音機的主要效能指標。

***的中頻放大器應有較高的增益,足夠的通頻帶和阻帶(使通頻帶以外的頻率全部衰減),以保證整機良好的靈敏度、選擇性和頻率響應特性。它主要由v2、v3組成的兩級中頻放大器。第一中放電路中的v2負載是變壓器t3和內部電容組成,它們構成併聯諧振電路,諧振頻率是465khz,與前面介紹的直放式收音機相比,超外差式收音機靈敏度和選擇性都提高了許多,主要原因是有了中頻放大電路,它比高頻訊號更容易調諧和放大。

第二中放由v3和變壓器t4組成。

(4)檢波和自動增益控制電路:檢波的作用是從中頻調幅訊號中取出音訊訊號,常利用二極體來實現。由於v4發射結的單向導電性,中頻調幅訊號通過檢波三極體後將得到包含有多種頻率成份的脈動電壓,然後經過濾波電路濾除不要的成分,取出音訊訊號和直流分量。

音訊訊號通過音量控制電位器送往音訊放大器,而直流分量與訊號強弱成正比,可將其反饋至中放級實現自動增益控制(簡稱agc)。收音機中設計agc電路的目的是:接收弱訊號時,使收音機的中放電路增益增高,而接收強訊號時自動使其增益降低,從而使檢波前的放大增益隨輸入訊號的強弱變化而自動增減,以保持輸出的相對穩定。

中頻訊號經一級中頻放大器充分放大後由t4耦合到檢波管v4,v4既起放大作用,又是檢波管,v4構成的三極體檢波電路,這種電路檢波效率高,有較強的自動增益控制(agc)作用。

agc控制電壓通過r8加到vt2的基極,其控制過程是:外訊號電壓↑→v3↑—ib3↑→ic3↑→vc3↓通過r8 vb2↓→ib2↓→ic2↓→外訊號電壓↓

(5)音訊放大電路:又叫音訊放大器,它包括前置低頻電壓放大器和功率放大器。一般收音機中有一至兩級低頻電壓放大。

兩級中的第一級稱為前置低頻放大器,第二級稱為末級低頻放大器。低頻電壓放大級應有足夠的增益和頻頻寬度,同時要求其非線性失真和雜訊都要小。功率放大器是用來對音訊訊號進行功率放大,用以推動揚聲器還原聲音,要求它的輸出功率大,頻率響應寬,效率高,而且非線性失真小。

本機由3v直流電壓供電。為了提高功放的輸出功率,因此,3v直流電壓經濾波電容c15去耦濾波後,直接給低頻功率放大器供電。而前面各級電路是用3v直流電壓經過由r12、vd1、vd2組成的簡單穩壓電路穩壓後(穩定電壓約為1.

4v)供電。目的是用來提高各級電路靜態工作點的穩定性。

(6)電源:各級公用乙個電源。

pcb圖:

圖33.1、所用電子元器件:rw08—7b七管半導體調幅收音機套件;

3.2、常用電子元器件介紹:

電阻:電阻的讀法,電阻上一共有四個色標,顏色為金銀的一端肯定為末端, 讀的方式如圖:

圖4二極體:二極體分正負極,只有當電源正極接二級管正極時,二極體才能導通,二極體主要用於數位電路中,用來控制高低電平。

三極體:三極體是一種放大元件,主要用於電流的放大,同時也利用其非線性特性起混頻作用。

3.3、所用到的工具、器材:

(1)電烙鐵乙個

(2)十字改錐、片改錐各乙個

鑷子一支

(4)萬用表一部

rw08—7b七管半導體收音機完整元件

(6)焊錫半公尺

兩節5號電池

收音機課程設計報告

高頻電子線路 課程設計 題目調幅收音機的電路設計 姓名王洪光學號 201003130128 院 系 電子電氣工程學院 班級 p10 電信一班 指導教師朱相磊職稱教授 二o一一年 12月 22 日 摘要調幅接收機是一種常用的廣播通訊工具,有多種製作形式。例如超外差式調幅接收機和點頻調幅接收機。本文主要...

超外差收音機課程設計報告

ds05 7b 七管 收音機焊接實訓報告 一 實訓的目的 本次電氣技能訓練的內容是焊接乙個ds05 7b 七管 收音機,通過焊接的過程達到以下幾個目的 1 通過具體的電路圖,初步掌握簡單電路元件裝配 初步的焊接技術及對故障的的診斷和排除。2 掌握電子線路的基本原理 基本方法。3.掌握通過電路圖安裝與...

高頻收音機課程報告

華北水利水電學院 課程設計 課名 高頻電子線路課程設計 姓名王亞強 學號201013905 學院 資訊工程學院 調頻 調幅收音機 一 設計目的 1 學習am fm式收音機的基本工作原理 2 通過對一台正規產品 收音機 的安裝 焊接及除錯,了解電子產品的裝配過程 掌握元器件的識別及質量檢驗 學習整機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