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煤礦井下使用非防爆電器的安全規定

2022-08-10 05:12:04 字數 467 閱讀 9775

由於生產需要,礦井井下有時需要使用某些非防爆電器,為確保安全,制定本規定,所有入井非防爆電器必須執行本規定。

1、此處「礦井井下」的概念規定為:所有與井下相通的巷道巷口50公尺範圍內、巷道井筒、全井下所有地點。

2、在非防爆電器裝置入井時,必須領取可攜式瓦檢儀。

3、非防爆電器裝置入井必須確認已經充分放電,處於完全不帶荷的狀態。

4、盡可能縮短非防爆電器裝置在井下的滯留時間和帶電使用時間。

5、非防爆電器裝置在井下使用前必須對現場20公尺範圍內進行瓦斯檢測,瓦斯濃度低於0.5%方可開始使用。非防爆電器的控制開關必須是防爆開關,接火後符合防爆要求,一旦出現瓦斯異常必須迅速切斷電源。

非防爆型電器裝置使用期間必須有專人進行不間斷瓦斯檢測。使用結束後,立即切斷電源,對非防爆電器裝置進行驗電、充分放電,拆除電源線。對提供電源的開關進行防爆檢查,做好善後工作。

6、非防爆型電器裝置的入井和出井要報安檢科資訊站,便於監督管理。

煤礦井下防爆電器檢查標準

一 隔爆結合面 1 隔爆結合面 類 的最大間隙 直徑差或最小有效長度 寬度 必須符合表1的規定,但快動式門或蓋的隔爆接合面的最小有效長度須不小於25mm。表1 類外殼隔爆結合面的最小寬度和最大間隙 1 對於操縱 軸和轉軸,其間隙是指最大的直徑差 2 如果操縱桿或軸的走私超過了表現所規定的隔爆接合面的...

井下使用非防爆電器安全措施

一 使用時間 2011年8月24日 2011年8月31日二 使用地點 南翼膠帶機巷1 2 3 聯巷,81皮帶機巷等。五 安全負責人 況飛 管海洋 六 安全措施 1.長期作業時要塞好耳塞,以減輕雜訊的影響。2長期作業後鑽頭處在灼熱狀態,在更換時應注意灼傷肌膚。3作業時應使用側柄,雙手操作,防止堵轉時反...

二採軌道井下使用非防爆電器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概況 老鷹山煤礦新一採區軌道施工中需要在井下使用部分220v非防爆工具 裝置 進行鑿眼,目前由於電動工具暫無防爆型,為了安全順利完成安裝任務,編制本措施,待審批後遵照執行。施工單位 貴州新建業安裝一分公司 一 施工地點 老鷹山煤礦二採軌道 二 施工內容 擋矸欄橫樑眼窩 三 施工時間 2014年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