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選專業應注意的六大問題

2022-07-27 18:12:04 字數 2844 閱讀 2891

第一,報考乙個你可以考上的專業

考研誰都希望自己最終考上,因為考研畢竟還是要花費很多時間和金錢的,而且一次考研其實也是一家人在考研,考研比之高考要難多了。所以如果你的外語、數學不好,那很多熱門的專業你是不適合報的。考研不是報仇,它恰恰是博弈一樣的,你要知道自己壓箱底子的東西是什麼。

最好是外語和數學。很多學生之所以最終沒有考研成功,多半是在外語、數學這樣的科目上沒有上線。今年有個考生辭職了來考研,我就建議她報了社會工作專業,結果380分順利錄取。

第二,考研選擇專業時需要考慮的幾個方面

1,國內社會經濟形勢。

對於這一點,許多考生常常認識不足,他們僅把考研當成自己的事情,卻忽略了國內大背景對未來個人就業及前途的的重要作用。若你留心兩會的報告及代表的發言,你可能就會對這個詞印象深刻--生態文明。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們的環境問題越發突出,對於這個日益嚴峻的問題,十八大報告指出: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生態文明建設的發展必然會需要更多相關專業的人才,雖然生態學、環境經濟學等相關專業並不是特別熱門,但是從長遠來看,這些專業的未來發展前景不一定就比不過所謂的熱門專業--金融等,一方面熱門專業每年都有大量的畢業生,另一方面,熱門專業的"海歸"人員相對較多,相比之下,競爭壓力自然不小。

總之,關注國家的時事熱點,洞察國家大事,對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趨勢有比較準確的把握,對選對專業,十分必要。

第三,就業形勢

據統計,今年大學畢業生是727萬,加上去年未找到工作的200多萬畢業生,今年的就業形勢仍不是很樂觀。對於當前幾近飽和的就業狀態,對於選擇考研的學生,選對道路、選對將來就業的方向顯得尤為關鍵。我還是不建議選擇那些海歸裡也是熱門的專業,這樣即使你考研成功了,將來的就業也是要遭遇困境的。

第四,個人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本科所學專業並不是很喜歡的同學,考研給了大家重新選擇自己人生的機會,若是你真的明白了自己的興趣,並且願意衝破一切阻力,為了自己的興趣全力以赴,那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也是可以的。當然,這個選擇是有風險的,畢竟這是跨專業考研,如果你本身基礎比較弱,為了成功踏入目標院校,只能比別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我輔導的乙個學生就是把所有專業課的書各抄寫了3遍,順利考取了北師大的。

第五,國際經濟形勢

當今的社會是乙個開放的社會,雖然相比過去,中國經濟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在許多方面我們都需要學習和借鑑西方的先進之處。對於某些行業,可能在國內並不是發展的特別好,但是在西方發達國家,卻是前景明朗,那我們就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客觀分析這種專業是否在未來會更受歡迎。

第六,本科專業的限制

人的潛力是無限的,可是在考研這個窄小的道路上,考察的並不是誰更有潛力,而是有限的時間內,你能比別人發揮出多少來。所以,我們不能忽略本科所學專業對考研專業的限制作用。若是你本科學的是法學,但是你考研想考數學專業,那毫無疑問,考研的難度會非常大,畢竟文科與理科的學習還是有非常大的區別的。

但是若你是法學,你想考人力資源管理專業,那這個難度就會相對小很多,付出相同的努力,你成功的機會自然就大得多。

總之,理性的精確的專業選擇對你考研的成功及未來的發展前景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就像走路一樣,方向對了,自然離目標越來越近,可是若方向錯了,走得再賣力氣也是枉然。為了不做無意義的事,浪費不必要的時間和精力,考慮好專業再去複習吧,這樣的話自然就會順風順水,事半功倍。

一起加油吧,祝福考生們!

1.制定詳細周密的學習計畫。

這裡所說的計畫,不僅僅包括總的複習計畫,還應該包括月計畫、周計畫,甚至是日計畫。努力做到這一點是十分困難的,但卻是非常必要的。我們要把學習計畫精確到每一天,這樣才能利用好每一天的時間。

當然,總複習計畫是從備考的第一天就應該指定的;月計畫可以在每一輪複習開始之前,制定未來三個月的學習計畫。以此類推,具體到周計畫就是要在每個月的月初安排一月四周的學習程序。那麼,具體到每一天,可以在每週的星期一安排好周一到周五的學習內容,或者是在每一天晚上做好第二天的學習計畫。

並且,要在每一天睡覺之前檢查一下是否完成當日的學習任務,時時刻刻督促自己按時完成計畫。

方法一:規劃進度。分別制定總計畫、月計畫、周計畫、日計畫學習時間表,並把它們貼在最顯眼的地方,時刻提醒自己按計畫進行。

方法二:互相監督。和身邊的同學一起安排計畫複習,互相監督,共同進步。

方法三:定期考核。定期對自己複習情況進行考察,靈活運用筆試、背誦等多種形式。

2.分配好各門課程的複習時間。

一天的時間是有限的,同學們應該按照一定的規律安排每天的學習,使時間得到最佳利用。一般來說上午的頭腦清醒、狀態良好,有利於背誦記憶。除去午休時間,下午的時間相對會少一些,並且下午人的精神狀態會相對低落。

晚上相對安靜的外部環境和較好的大腦記憶狀態,將更有利於知識的理解和記憶。據科學證明,晚上特別是九點左右是乙個人記憶力最好的時刻,演員們往往利用這段時間來記憶台詞。因此,只要掌握了一天當中每個時段的自然規律,再結合個人的生活學習習慣分配好時間,就能讓每一分每一秒都得到最佳利用。

方法一:按習慣分配。根據個人生活學習習慣,把專業課和公共課分別安排在一天的不同時段。

比如:把英語複習安排在上午,練習聽力、培養語感,做英語試題;把政治安排在下午,政治的掌握相對來說利用的時間較少;把專業課安排在晚上,利用最佳時間來理解和記憶。

方法二:按學習進度分配。考生可以根據個人成績安排學習,把複習時間向比較欠缺的科目上傾斜,有計畫地重點複習某一課程。

方法三:交叉分配。在各門課程學習之間可以相互穿插別的科目的學習,因為長時間接受一種知識資訊,容易使大腦產生疲勞。另外,也可以把一周每一天的同一時段安排不同的學習內容。

小提示:目前本科生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就業主體是研究生,在如今考研競爭日漸激烈的情況下,我們想要不在考研大軍中變成分母,我們需要:早開始+好計畫+正確的複習思路+好的輔導班(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2017考研開始準備複習啦,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加油!

飲用蔬果汁時應注意的六大問題 x

如何確保蔬果汁養分不流失?任何一種蔬果都能互相搭配嗎?請營養師來解除你的疑惑。1.如何確保蔬果汁養分不流失?新鮮蔬果汁含有豐富維生素,若放置時間過久會因光線及溫度破壞維生素效力,營養價值變低。因此要 現打現喝 才能發揮最大效用,最多於20分鐘內喝完。2.怕蔬果汁太涼傷身,怎麼喝?不傷體質又能改變體質...

結構施工圖審查中應注意的六大問題

一 體系的控制 1 關於異形柱框架及框剪的應用。基於濟南地區除平陰外均為6度區,因此按天津規程採用其7度的限值,及相應所有構造,肢的高寬比 4,樑高 400mm,荷重比津標略高不大於11kn m2.2 關於短肢剪力牆。一定要有足夠的普通剪力牆,約佔承受抗 傾覆力矩50 的比例,當連梁跨高大於5時按規...

專案管理中要注意的六大問題

乙個專案從實施到收尾,其過程中會有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情,在處理問題中需要我們的經驗和處事的能力問題,有時我們的稍不注意可能會出現不可預料的錯誤,為避免這些錯誤的發生,下面列舉出一些專案在實施過程中要注意的問題。1.範圍蔓延 不直接受到專案影響的人希望你做更多的事。所以在工作前要與發起人 確認工作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