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數控車工中級考工課程建設調研報告

2022-07-26 11:24:05 字數 3586 閱讀 9589

張俊霞馬軍星

一、課程建設措施

建設目標:

不斷探索數控車工中級考工課程建設的新理念、新舉措和新途徑,加大精品課程建設專項經費投入,建立符合課程建設需要相適應的相對完善的建設機制。

建設內容:

(1)精品課程建設領導小組與精品課程建設規劃

a、充分發揮精品課程建設領導小組的作用

成立精品課程建設領導小組。充分發揮精品課程建設領導小組的作用,進一步加強對校級精品課程建設的領導與指導;全程組織、參與、指導課程建設, 組織精品課程建設的驗收與評審。

b、按照國家級、省級精品課程建設要求不斷優化、完善與實施數控車工中級考工課程的建設規劃

(2)精品課程建設專項經費

設立數控車工中級工課程建設專項經費, 增大投入力度, 經費使用效益高

建設措施:

a、學習國內有關課程建設的先進經驗。

b、遵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出台精品課程建設資金投入和管理辦法。資金使用由學校計畫安排,並進行充分論證,裝置採用學校統一採購方式,由紀委、財務、專業領導小組監控執行,確保資金的合理使用, 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益。

c、嚴格執行財務管理制度。

二、專業培養目標

建設目標:

根據本專業所對應行業、企業職業崗位(群)的新要求、新變化、新標準,形成不斷適應行業技術新要求、新變化、新標準的建設機制; 培養目標定位準確,適時調整專業培養目標,職業崗位指向明確, 培養規格符合市場需求,可操作性強。

建設內容:

(1)職業崗位

a、動態跟蹤定位職業崗位(群)

根據加快發展機械、新材料四大新興產業,重點發展新材料、先進製造業。機械產業著力建設機械基礎件、專用汽車改裝和汽車零部件、配套件、新型環保機械、電氣產品五大基地的產業調整資訊和市場調查分析論證,確定與蘇州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專業:數控技術應用專業。

根據市場調查和蘇州產業結構調整資訊分析,未來蘇州區域將急需工藝設計崗位、數控程式設計與數控工具機操作崗位、機械設計崗位等方面的人才,確定數控技術應用專業的職業崗位是:生產一線的普通工具機的操作崗位、數控工具機的程式設計與操作崗位、機械產品設計與工藝設計崗位、車間現場管理崗位、機械產品銷售與售後服務崗位。

b、進一步加強與合作企業的合作,共同確定職業崗位

加強與省內外骨幹企業的聯絡,開展訂單培養,與企業共同確定職業崗位, 著力培養面向訂單企業的高素質高技能人才,使訂單培養比例達到40%以上。

c、進一步加大人才市場調查的力度,與課程建設委員會充分論證;採取走訪企業、畢業生跟蹤調查、校內學生調查、通訊問卷調查、網上調查等多種形式,加強與省內外骨幹企業的聯絡,每年新增對5家以上骨幹企業的調研, 同時及時收集網路與新聞**發布的資訊,提高市場調查的廣泛性。對收集的市場調查資訊,與合作企業、課程建設指導委員會一起分析論證職業崗位(群)的知識、技能、態度和規格的新要求、新變化、新標準及未來幾年的發展趨勢,形成論證分析報告;根據行業技術發展出現的新崗位、復合崗位,不斷調整職業崗位面向,調整知識結構、能力結構、態度和規格要求,緊跟行業技術發展的變化,使之操作性強、與時代發展相適應,使職業崗位面向與時俱進。

d、校企合作,定位專業培養目標

根據確定的職業崗位與職業面向,專業帶頭人與課程建設指導委員會成員、合作企業現場專家一起分析職業崗位對知識、技能、態度、規格的要求,分析每個職業崗位需具備的能力及要求,充分考慮學生今後的職業生涯、適應的崗位變化、可持續發展,具有拓展的空間,確定能力培養模組,選擇對應的課程及內容、實訓手段、教學方法等,融入國家職業標準的應知應會內容,制定各能力模組的知識、能力、態度培養標準與培養目標,構建理論、實踐、素質教育相融合的模組化課程體系,根據各能力模組的培養目標確定專業培養目標。

e、及時調整職業崗位面向、定位專業培養目標,使知識、技能、態度、規格要求與培養目標一致

根據能力模組的培養要求,選擇課程和內容,構成課程模組,吸收行業企業技術發展出現的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新標準,融入國家職業標準的應知應會內容,制定各能力模組的知識、能力、態度培養標準與培養目標,據此制訂課程教學大綱與考核大綱,再根據各能力模組的培養目標確定專業培養目標。將各課程模組整合按崗位作業流程構建包含理論教學、實踐教學、素質教育的「以崗位作業流程為導向, 雙證溝通, 理論實踐一體化」 模組化課程體系。在教學計畫制定過程中進行充分的分析、論證,使知識、技能、態度、規格與目標定位一致,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

f、進一步提高可操作性: 通過市場調查和畢業生跟蹤調查,動態跟蹤市場對人才培養規格與知識、能力、態度的新要求,分析論證、動態調整,進一步提高可操作性。

圖一數控技術應用專業職業能力分解圖

三、人才培養模式

建設目標:

通過「校企深度融合,工學有機結合」,構建「一條主線,雙證溝通,三個結合」人才培養模式.

(1)校企合作

建設內容:

校企合作是工學有機結合、雙證有效溝通的實現途徑,是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的結合點;課程建設指導委員會是聯絡企業、學校的橋梁,也是市場需求、行業崗位變化的資訊感測器。

a、制訂人才培養方案,依託蘇州機械製造行業,吸收行業企業專家,調整、充實課程建設指導委員會(行業、企業專家成員佔70%以上), 充分發揮課程建設指導委員會在聯絡企業的橋梁作用和課程建設的指導作用,參與人才培養方案的制訂與課程建設的全過程;提高人才培養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對社會的適應性。根據人才市場的需求調查,課程建設指導委員會與專業帶頭人一起分析論證職業崗位的變化,確定專業培養目標方案,進行可行性分析,並參與課程建設、實訓室建設、課程教學、教研科研、人才培養質量評價等過程。

b、開展課程建設,一方面與現有企業在人才培養和課程建設的深度上進行深層次合作與探索,達到校企融合的深度,另一方面積極尋找新的合作企業,拓展校企合作建設專業的廣度;

c、實施人才培養方案,一方面互兼互聘,提高教師隊伍的專業技能教學水平,學校從企業聘請現場專家進行理論課教學和實訓指導,企業聘請教師到企業兼職承擔科研任務, 接收教師到企業頂崗實踐; 另一方面共同培養和評價學生,企業接收學生頂崗實習和生產實踐,校企雙方派出指導教師指導和評價考核學生;學生通過企業的真實職業環境,提高專業技能和對實際崗位的適應能力,實現與企業崗位對接;根據企業需求,大力開展 「訂單式」培養和短期培訓,「訂單式」培養比例確保達在校生的40%以上。通過校企合作,建立校企合作辦學機制, 形成「校企深度融合、工學有機結合、雙證有效溝通」的人才培養模式。

建設措施:

a、優化課程建設指導委員會成員結構,發揮課程建設指導委員會的作用

在現有課程建設指導委員會的基礎上,新聘請幾名行業企業專家充實課程建設指導委員會,發揮他們在市場需求、行業崗位變化的資訊快捷、調查方便的作用,和對職業崗位所需知識、能力、態度要求的前瞻作用,每年定期召開2次以上會議,論證和制訂人才培養方案,參與課程建設的全過程。

圖二 「一條主線,雙證溝通,三個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

b、實施「訂單式」人才培養與培訓。根據機械製造企業對崗位和能力的要求,與行業企業共同制定、實施培養方案,共同評價人才培養質量。加強與企業的聯絡,為企業進行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與培訓,使「訂單式」培養比例達到40%以上。

根據不同企業的要求,確定培訓專案,建立 「基本技能+專業技能」 的積木式培訓模組,形成相應的技能培訓專案課程體系。建立學員考核標準,讓企業參與對學員的考核。

圖三 「訂單式」人才培養、培訓

通過專業相關領域職業崗位(群)的任職要求,參照相關的職業資格標準,以職業資格鑑定所要求的應知應會內容為主線構建教學計畫,突出實踐能力的培養,使其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使學生掌握從事專業領域實際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能夠幫助數控類學生通過技能的強化訓練,取得相應的國家職業技能證書。

中級數控車工培訓計畫

一 培訓目的及任務 通過本級別專業理論知識學習和操作技能訓練,培訓物件能夠全面地了解數控加工方面的基礎知識 能夠編制複雜零件的數控車床加工工藝 手工編制比較複雜的 包含曲線輪廓 螺紋 孔 配合件等 零件的數控加工程式 掌握多種數控系統的操作與零件加工 能進行零件測量與質量分析 能排除數控工具機一般故...

數控車工中級理論考證題目

數控車工中級理論知識試卷 一 單選題 第1題 第160題。選擇乙個正確的答案,將相應的字母填入題內的括號中。每題0.5分,滿分80分。1.用於批量生產的脹力心軸可用 材料製成。a 45號鋼 b 60號鋼 c 65mn d 鑄鐵2.軸上的花鍵槽一般都放在外圓的半精車 進行。a 以前 b 以後 c 同時...

中級數控車工培訓計畫 大綱

一 培訓目標 一 總體目標 培養具備以下條件的人員 掌握中級數控車工的理論知識,具備程式設計和運算元控車床的技能,能夠獨立完成數控車削加工的技術工人。二 理論知識培訓目標 依據 數控車工國家職業標準 中對中級數控車工的理論知識要求,通過培訓,是培訓物件掌握數控車工的職業道德和職業守則 安全文明生產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