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院暑期實踐

2022-07-24 11:18:05 字數 1429 閱讀 4730

山西大學商務學院會計學院

課程實習報告(會計專業)

專業認知實習報告(財務管理專業)

姓名喬彤娟

學號 2009502217

專業班級 09會計實務b8班

所在系部會計學院

指導教師

評閱教師

日期 2011-8-24

暑期實踐報告

實習是每乙個大學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在實踐中鞏固知識;實習又是對每一位大學生專業知識的一種檢驗,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既開闊了視野,又增長了見識,為我們以後進一步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也是我們走向工作崗位一步。

會計是對會計單位的經濟業務交易或事項兩個方面進行計量、記錄、計算、分析、檢查、**、參與決策、實行監督,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核算手段,它本身也是經濟管理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會計專業作為應用性很強的一門學科、一項重要的經濟管理工作,是加強經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經濟管理離不開會計,經濟越發展會計工作就顯得越重要。

乙個月中我在公司財務部實習,在實習期間,我主要學習一些會計日常業務處理、銀行及稅務相關工作處理。在日常會計業務處理中,公司主要利用用友財務軟體進行會計處理,同時也借助單位網上銀行進行收付款業務查詢及處理。在處理日常經濟業務方面,主要利用用友財務軟體,針對實際發生經濟業務性質進行會計處理,編制會計憑證,進行審核記賬等。

公司日常的經濟業務有採購和銷售,在進行採購業務處理時,需進行編制採購入庫單,並核對採購數量、金額及稅額;銷售業務方面,主要是對於應收賬款的核對,根據實際發生以及相應回款進行收款或轉賬憑證的編制並審核記賬;在採購與銷售方面的實習工作當中,在製單處理方面要特別細心,要注意核對**商以及客戶往來,以免在進行專案核算時發生串戶。除了採購和銷售業務,日常經濟業務還包括通過單位網上銀行進行付款業務,並在受到銀行回單後,利用用友財務軟體進行應付賬款核算。日常會計業務是會計工作的基礎,對於每一筆經濟業務,每乙個步驟,每乙個程式,都必須以會計制度為基礎,尊重原始憑證,考究其真實性和準確性,才能更好地發揮利用財務軟體的強大功能,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

月底是公司出具財務報表的時候。在實習期間,我主要學習了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損益表、利潤表、所有者權益變動表以及各種附表,並對財務報表進行分析。通過編制財務報表還能對公司的資產負債率以及銷售利率等財務指標進行分析。

公司財務部的出納主要管理日常現金收付業務,編制現金及銀行存款日記賬等,開具收款收據以及票據的辦理,從中我了解到真實的現金支票、轉賬支票的開具以及銀行承兌匯票的辦理。

通過這次實習,我對社會中的會計工作有了一定的認識,其中的出納、會計和財務總監在工作中有著不同的工作職責,需要不同程度的職業判斷,同時也讓我對會計工作的流程有了更具體的理解,在會計憑證製作上思路更加清晰,對於原始憑證的處理也更加有條理。會計在平時工作並不是很忙,到月底事情才會比較多,在實習過程中我感受到了工作的充實所帶來的快樂,而這並不是指簡單重複的做一件事,而是在做的過程中會間接地學到一些知識,只要每天有一點收穫就會覺得十分有意義。

開展2023年會計學院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3.黨旗引我成長,紅色點亮青春 大學生專業實踐活動。組織學生將所學專業知識及技能應用於崗位實踐,熟悉自己將要從事的行業運 況,較全面地獲得本專業生產實際中最常用的技術知識 管理知識和實際操作技能,提高學生的職業素質和獨立工作能力,激勵學生的敬業 創業精神,為畢業後走向崗位打下紮實的基礎。學校鼓勵開展...

會計學院學生工作演示文稿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總第十九期 就業求職與指導 企業招聘 研究生 截止12月31日,浦東電視大學 第二工業大學 上港物流 中信建投 上海城投等 15家企事業單位來我院招聘研究生畢業生。本科生 截止12月31日,上海 銷售 春和集團 文廣新聞傳媒集團 大信會計師事務 雙錢集團股份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等19...

會計學院晚自習管理辦法 試行

進一步加強晚自習嚴細化管理促進學風校風建設 為了更好地貫徹 落實學校關於學風 校風建設相關精神,以學校學生工作會議的勝利召開為契機,結合會計學院實際,本著引導學生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增強學生的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以進一步加強晚自習嚴細化管理為抓手,以提高我院學生專業水平,營造良好學習氛圍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