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院本科教學水平評估匯報材料

2021-04-24 15:24:03 字數 3341 閱讀 2814

理清辦學思路推進教學改革培養高素質會計人才

一、會計學院發展概況

1、發展歷程:會計學專業2023年開始招收本科生, 2023年成立會計系,會計學科2023年被評為原中國兵器工業總公司部級重點學科,2023年通過兵總驗收;2023年轉為重慶市市級重點學科;2023年取得會計學碩士學位授予權;2023年會計學科被學校批准為首批「品牌學科」建設專案,2023年會計學專業被評為學校首批「品牌專業」。

2、基本情況:會計學院現有教師5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研究生以上學歷教師佔72%,其中博士7人(含在讀)。在校本科生 995人,研究生26人。

機構設定:

二、會計學院辦學思路

以學科特色建設為導向,以本科教育為主體,以隊伍建設為重點,以課程建設為基礎,構建和完善教**行及管理、教學質量監控體系,探索和實踐「三三制」人才培養模式,積極推進教學內容、方法、手段的改革,培養有較強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應用型人才,為地方經濟的建設與社會發展服務。

三、加強本科教學工作的主要舉措

1. 因材施教,構建多目標的人才培養模式

會計學院一直致力於人才培養模式創新,旨在培養適應社會需求的具備創新思維的複合型財會人才。遵循「因材施教」人才培養理念,我們創造性地構建大眾化教育背景下的「三三制」人才培養模式,按「專業實踐能力、繼續深造能力和科學研究能力」 (職業素質、專業提公升、創新能力)三層次培養人才,搭建學生多渠道自我成長平台。根據學生的特點和新的形勢,實施了「科教試點班」、「準研究生培養制」、「教改試點班」、「完全學分制試點」等一系列的教改舉措,對一般本科院校的人才培養模式及教學改革進行了有益的探索,教學改革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

2.學科特色建設與人才培養緊密結合

通過不斷努力,會計學院目前已基本構建了以省部級重點學科、重點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為基礎的品牌學科的建設平台,形成了以科研、隊伍建設為重點,以人才培養質量為目標的品牌學科建設框架,初步形成了比較財會學科等特色學科方向。 同時將學科特色研究成果納入人才培養方案,整合課程體系,調整教學計畫,開設比較財會系列課程,以新的視角和措施,將學科特色建設與人才培養有機結合。

根據比較財會學科體系研究成果,整合人才培養方案,將「比較會計、會計理論、比較財務管理」等課程納入本科專業教學計畫,整合課程內容,重塑會計專業課程體系。2023年為適應學校全面學分制改革,將比較財務會計納入會計專業學生限定選修課,將會計理論、比較財務管理、會計電算化等課程作為任意選修課,進一步深化了人才培養計畫。將比較研究的理念和方法融入課堂教學中,進行專業知識跨行業、國別界限的比較教學,豐富了課堂教學內容,實現了教學內容整合。

3. 構建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的「二二三四」框架體系

在對社會人才需求進行大量調研及對畢業生質量進行追蹤調查的基礎上,結合「培養基礎紮實、實踐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高階應用型會計人才」辦學定位。以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為核心,通過精心合理地安排各種實踐課程的時間與內容,構建一套較完善的「二二三四」 實踐教學框架體系。

其層次結構分布如下圖:

「二二三四」 實踐教學框架體系中各實踐環節的設定環環相扣,層層深入,其要素間的層次關係是:以培養實踐能力為目標,以案例教學和課程實驗為基礎,以課程設計為支撐,以實習和**寫作為重點。在整個實踐教學框架體系實施中我們主要體現了「六個結合」的特點,即手工實驗與計算機實驗相結合、驗證性實驗與綜合性實驗相結合、學年**與畢業**、校內實習與校外實習相結合、分散實習與集中實習相結合、模擬實習與企業實習相結合。

通過這些實踐環節的學習與鍛鍊,給學生提供更多的機會將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於實踐中,使其在實踐中勤於思索,積極奮發,開拓創新,達到培養學生動手能力,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目的。

4.實施課程群組建設制度

在修訂教學計畫,重設課程體系的同時,我們積極加強課程建設。在會計學院擁有的市級精品課程(《會計學基礎》)、校級精品課程(《財務管理》、《會計電算化》)、校級重點建設課程(《稅法》)的基礎上, 採用了「課程群組」的管理辦法,在每個系將同類課程歸類組成課程組,並按教師的教學及研究方向將教師進行分組,指定組長負責該課程組的建設並制定了相應的獎、懲辦法。構築了以市級精品課程、校級精品課程、校級重點建設課程、院級重點建設課程為龍頭的課程群組建設體系,並形成了「市、學校、會計學院」**投入的經費**渠道,保證了課程建設的經費支撐。

在該制度下,教師既能充分發揮個人進行課程建設的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又能利用團隊的力量,避免在課程建設中陷入孤軍作戰的尷尬境地。

5.建立較為完善的教學質量監控體系

會計學院歷來重視教學管理,結合學校的各項管理制度,系統地建立了《會計學院教學工作規程》和《會計學院教師工作規範》等一系列教學管理檔案與制度,構建了較為完善的教學質量監控體系:實行會計學院教學質量監控領導小組、教學督導小組、各教學系、教師及學生多層教學質量監控,每學期期初、期中、期末定期進行三段式檢查,同時與不定期檢查相結合;實現教**行與管理常規檢查與專項檢查相結合;教師自查與互查相結合;學生評教與教師評學相結合。

經過多年的不斷努力,會計學院在本科教育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1)基本形成了比較財會學科、會計資訊化等特色學科方向。

(2)構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大眾化教育背景下的「三三制」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

(3)緊密圍繞人才培養的需要,將學科建設及研究成果融入人才培養方案,為人才培養服務。

四、積極推進教學改革,促進人才培養質量穩步提高

1.教學改革取得較為顯著的成果

會計學院一直致力於人才培養模式、教學內容、方法、手段的教學改革,旨在提高教學質量,培養適應社會需求的具備創新思維的複合型財會人才。通過我們的努力,教學質量、教學水平、教學手段等均有較大程度的提高,在歷年教學成果獎評選中,取得了如下的成果:

2.人才培養質量穩步提高

近年來,會計學院圍繞學校的辦學指導思想及人才培養思路,通過不斷調整與優化人才培養方案, 完善教學質量監控體系,促進了人才培養質量的穩步提高。2023年以來本科生在公開刊物發表專業**70餘篇,如2001級本科生熊瑞芳在國家一級期刊《統計研究》2023年第9期發表學術研究**《尹灣漢簡集簿研究》;我院本科學生代表隊在2023年「第二屆全國會計知識大賽」中,戰勝了由部分教師和研究生組成的其他代表隊,勇獲重慶市第一名;在「挑戰盃」、「大學生數學建模」、「國際企業管理挑戰賽」等全國及地區性競賽中屢創佳績,多次獲得全國或市級獎勵;多次獲「建昊獎學金」、「重慶市大學生科技十佳」等獎勵。

通過對畢業生的跟蹤調查,用人單位對我院畢業生的評價是:「實際動手能力強,工作有創見性,綜合分析能力較強」;近四年累計培養會計學本科生近千人,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

五、努力的方向

1.完善與「三三制」多目標培養模式相適應的學生培養質量評價與考核體系。

2.進一步探索學科建設、科學研究、人才培養三位一體,互相促進的新模式和新舉措。

我們相信,在學校黨政的堅強領導下,經過會計學院全體教師的不懈努力,以本科教學水平評估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教學管理,加大教學改革力度,不斷探索人才培養新途徑,我院本科教學工作將邁上乙個新的台階。

敬請專家批評指正。

重慶工學院會計學院

2005.10.21

八年級會計學院本科教學水平評估匯報材料

掌握ne5000e 80e 40e產品的體系結構 掌握ne5000e 80e 40e的單板構成 掌握ne5000e 80e 40e換板操作 了解ne5000e 80e 40e公升級操作 會計學院本科教學水平評估匯報材料 理清辦學思路推進教學改革培養高素質會計人才 一 會計學院發展概況 1 發展歷程 ...

龍巖學院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學風狀態資料

龍巖學院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 學風狀態資料 學風專案組 2008年 表6.1.1 近三年教師被評為各級各類先進情況統計表 填表單位填表日期 年月日 填表人 簽字院 系 填報 相關明細表以及說明該錶的支撐材料原件或影印件備查 表6.1.1 2005 2006學年教師被評為各級各類先進情況一覽表 填表單...

海南大學學院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方案

海南大學 學院本科教學工作水平 評估方案 海南大學評建辦公室 二 四年十月 一 海南大學學院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指標體系一級指標二級指標 1.1 學院定位 1.辦學指導思想 1.2 辦學思路 2.1 師資隊伍數量與結構 2.師資隊伍 2.2 主講教師 3.1 教學基本設施 3.教學條件與利用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