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抽放幫浦站安裝礦用阻爆裝置的安全措施

2022-07-18 13:33:05 字數 2557 閱讀 2469

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進一步保障我礦瓦斯抽採系統安全可靠執行,結合我礦地面幫浦站管路「三防」裝置的裝備情況和井下實際瓦斯抽採情況,經礦委會研究決定,於2023年 4 月 28 日至2023年 5 月 20 日,對我礦瓦斯抽放幫浦站高、低負壓抽放系統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在安裝期間,為了確保順利安裝並投入安全執行,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望相關人員認真貫徹學習,並嚴格根據此措施執行。

一、組織機構

組長:高保平

副組長:張建榮高建忠

成員:張利平郭玉璋劉玉生李三平張平平

高明耀宋天全高巨集平李彥榮

二、安裝地點

高負壓瓦斯抽放系統:ф500瓦斯抽放管路進氣側以及1號、2號瓦斯抽放幫浦排氣側各安裝一套礦用管道阻爆裝置。

低負壓瓦斯抽放系統:ф377瓦斯抽放管路進氣側安裝一套礦用管道阻爆裝置。

(後附:高、低負壓阻爆裝置安裝示意圖)

三、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根據生產廠家技術員的設計要求,結合我礦地面幫浦站管路「三防」裝置的裝備情況和實際條件,主要由瓦斯抽放幫浦站站長李彥榮負責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2)瓦斯抽放幫浦站站長李彥榮和抽放隊長李三平負責,準備螺旋鋼管的選型,保證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的螺旋鋼管介面能與瓦斯抽放管路相吻合,組織施工人員和安裝所需的銅質工具等工作。

(3)二坑坑口主任高建忠負責安裝期間的機電管理工作及氧氣切割、電焊焊接等工作。

(4)通風副科長高巨集平負責安裝期間內井下抽放瓦斯系統氣路調節,即:將兩套不同能力的瓦斯抽放系統合併,停運一套抽放系統,為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提供服務。

(5)排程指揮中心主任郭玉璋配合通風礦長張建榮,負責此項工作的人員及設施、裝置的排程工作。

四、安裝過程的注意事項

(1)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期間,相關人員應分工明確,認真完成此項工作。

(2)進入瓦斯抽放幫浦站內的所有人員,必須遵循檢身制度,不得將手機、打火機等帶入瓦斯抽放幫浦站內。相關領導不得違章指揮,施工人員不得違章作業,確保各個程式安全作業。

(3)安監員、抽放技術員、廠家技術員、抽放隊長李三平及通風副科長高巨集平全過程跟班監督,各負其責。

(4)安監員要求具有很強的責任心,負責巡視日常施工作業,檢查安全防範措施。掌握和了解煤礦安全常識和法規,負責監督和考核現場施工人員。有責任停此和提醒違規人員作業,督促現場整改。

(5)監控中心主任宋天全負責井下及瓦斯抽放幫浦站內的監控儀器、設施裝置,強化管理,確保執行靈敏可靠。

(6)二坑坑口主任高建忠負責所有設施、裝置安全運到安裝地點,運送礦用管道阻爆裝置期間必須輕拿輕放,不得發生碰撞,以免損壞設施、裝置。

(7)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期間,不得影響井下安全生產,具體由瓦斯隊隊長高明耀負責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地點及井下受施工影響區域內的瓦斯檢查工作,安裝地點瓦斯濃度不得高於0.5%。瓦斯檢查員如發現檢查地點瓦斯濃度異常時,及時匯報通風部門及礦排程指揮中心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8)瓦斯抽放幫浦站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的地點應當防滅火設施到位、齊全,消防沙不得少於0.5m3;帶壓水管或裝備完好的提水桶等,並有足夠的水源;乾粉滅火器不得少於兩台;消防鐵鍬不得少於兩把。

(9)瓦斯管路進行電氧焊前,必須排空其內部殘餘瓦斯以及斷開正負壓側的主管路。斷開後可墊絕緣膠帶一塊,嚴禁墊導電物體。

五、安裝方案

1、高負壓瓦斯抽放系統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的方案

在高負壓瓦斯抽採系統管路上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前,由通風副科長高巨集平負責,先將井下高負壓抽採管路併入井下低負壓抽採系統進行抽放,避免因停止抽放幫浦造成巷道及工作面瓦斯湧出量增大。開啟地面高負壓瓦斯抽採系統排空管閥門,將管路內瓦斯排完後,停止抽放幫浦執行,停止供水,組織人員鬆動螺絲、拆卸管路進行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

高負壓抽採管路併入井下低負壓抽採系統進行抽放期間,瓦斯抽放幫浦站站長李彥榮不間斷觀察低負壓抽放幫浦的運**況,實時監測各種瓦斯抽採引數,確保低負壓抽放幫浦正常執行,如有異常及時匯報並進行處理。

高負壓瓦斯抽採系統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完畢後,由通風副科長高巨集平負責,將併入低負壓抽採系統的高負壓瓦斯抽放管路恢復原來的抽採系統,並調節所有抽採區域的閥門,確保高負壓抽放幫浦正常執行,並進行管路漏氣實驗,如有異常及時處理。瓦斯抽放幫浦站站長李彥榮負責安裝地點的清理工作,瓦斯抽放幫浦站內不得遺留有可燃物等。

2、低負壓瓦斯抽放系統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的方案

在低負壓瓦斯抽採系統管路上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前,由通風副科長高巨集平負責,先將井下低負壓抽採管路併入井下高負壓抽採系統進行抽放,避免因停止低負壓瓦斯抽放幫浦造成其巷道瓦斯湧出量增大。開啟地面低負壓瓦斯抽採系統排空管閥門,將管路內瓦斯排完後,停止抽放幫浦執行,停止供水,組織人員鬆動螺絲、拆卸管路進行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

低負壓抽採管路併入井下高負壓抽採系統進行抽放期間,瓦斯抽放幫浦站站長李彥榮不間斷觀察高負壓抽放幫浦的運**況,實時監測各種瓦斯抽採引數,確保高負壓抽放幫浦正常執行,如有異常及時匯報並進行處理。

低負壓瓦斯抽採系統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完畢後,由通風副科長高巨集平負責,將併入高負壓抽採系統的低負壓瓦斯抽放管路恢復原來的低負壓瓦斯抽採系統,並調節所有抽採區域的閥門,確保低負壓抽放幫浦正常執行,並進行管路漏氣實驗,如有異常及時處理。瓦斯抽放幫浦站站長李彥榮負責安裝地點的清理工作,瓦斯抽放幫浦站內不得遺留有可燃物等。

瓦斯抽放幫浦站安裝礦用管道阻爆裝置的

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柳林金家莊煤業****

二零一四年

瓦斯抽放幫浦站安裝組織措施

6 抽放管路出口採用篩管,便於瓦斯稀釋。幫浦前端安裝過濾網 鋼網 過濾雜物,保護抽放幫浦安全。三 組織措施 1 瓦斯抽放管路運輸工序 地面裝車 下料組 運至五採區材料聯巷 運輸工區 運至五採區支架組裝硐室 採區服務隊 卸至膠輪車 通風工區 膠輪車運至5 5122巷 安裝隊 逐段卸車 維護隊 管路吊掛...

瓦斯抽放幫浦站安裝組織措施

根據礦井瓦斯管理規定,回採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需採用瓦斯抽放解決上隅角瓦斯問題,為保證回採工作面投產後瓦斯抽放系統順利執行,為保證整個過程安全有序進行,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1 工程概況 1 管路吊掛情況 瓦斯抽放管路安裝管路布置 抽放負壓管路 瓦斯抽放幫浦站巷道逐段布置,正壓管路 瓦斯抽放幫浦站 2 ...

瓦斯抽放幫浦站安裝組織措施

白山市振東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東晉煤礦 地面瓦斯抽放系統及管路鋪設安全措施 通風隊長機電隊長 機電副總通風副總 機電礦長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技術礦長 礦長 編制 蓋泳成 2012年10月2日 地面瓦斯抽放系統及管路鋪設安全措施 為加強我礦瓦斯防治工作,堅持以人為本,超前防範,綜合治理的原則,以防範瓦斯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