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措施東風井汙水處理及瓦斯抽放裝置安裝

2021-08-16 11:19:26 字數 4786 閱讀 4745

安陽鑫龍煤業(集團)紅岭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東風井汙水處理及瓦斯抽放裝置安裝施工

組織設計

工程名稱:安陽鑫龍煤業(集團)紅岭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東風井汙水處理及瓦斯抽放裝置安裝工程

編制單位: 河南礦業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人蘇為軍

審核人田春季

編制日期2023年9月16日

第一章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安陽鑫龍煤業(集團)紅岭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東風井汙水處理及瓦斯抽放裝置安裝

2、工程地點:紅岭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東風井

3、工程簡介:

本工程為安陽鑫龍煤業(集團)紅岭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東風井汙水處理及瓦斯抽放裝置安裝工程,主要工程量包括:

高位水池提公升幫浦qf-150wq70-40-18.5 2臺;

無閥過濾器提公升幫浦qf-100wq80-20-7.5 2臺;

鋼製重力式無閥過濾器q=60m3/h 1臺;

煤泥提公升幫浦df-40wq12-15-1.52臺;

汙水提公升幫浦df-40wq12-15-1.52臺;

dy型帶式脫水機dy-5001臺;

加藥裝置jy-0.6/1.441套;

沖洗幫浦isg(b)65-2002臺;

空氣壓縮機q=0.21m3/min1臺;

200 m3/h斜管沉澱池內安裝;

瓦斯抽放幫浦安裝, 水環式真空幫浦 3套;

地面瓦斯抽放站監控系統1套;

汙水處理及瓦斯抽放裝置配套的配電、照明、防雷、管路、通風等安裝。

第二章施工中執行的技術標準、規程、規範

1、 設計圖紙及設計說明檔案

2、 《工業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3、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4、 《焊接手冊》

5、 《鋼結構製作工藝規程》

6、 《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線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

7、 《煤礦瓦斯抽採工程設計規範》

8、 《煤礦安全規程》

9、 《幫浦安裝工程及驗收規範》

第三章施工機具和人員配置

1、 主要施工機具

2.人員配備

第四章施工平面圖

1、非標、管件均在現場加工製作

2、所有構件的除鏽、防腐工作均在現場進行。

3、施工平面圖(略):進場後根據實際情況配合業主現場確定。

第五章、施工工序

1.施工準備

(1) 生活設施施工

(2) 施工機具布置

(3) 材料進場存放、驗收

(4) 技術準備

2. 鋼件、管件下料、材料防腐、裝置基礎驗收

(1) 放樣,下料,開孔

(2) 切割、矯正

(3) 邊緣、端部和摩擦面加工

(4) 組裝焊接前除鏽、刷防鏽底漆

3、裝置就位找正

4、 管道、管件焊接、檢驗、校正、

5、電氣裝置安裝

6、 管道水沖洗、液壓試驗

7、電氣裝置檢驗、試驗、系統除錯

8、 汙水處理、瓦斯抽放裝置除錯

9、 汙水處理、瓦斯抽放系統試執行

10、 掃尾與驗收

(1)工程掃尾

(2)交接驗收

(3)拆除施工設施

第六章、施工方案

第一節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① 審查設計檔案是否齊全合理,符合國家標準。設計檔案包括設計圖,施工圖,圖紙說明和設計變更通知單等。是否經過設計,校對,審核人員簽字,設計院蓋章,建設部門存檔,監理單位核對,並由施工單位和建設單位會審簽字。

② 根據工地現場的實際起重能力和運輸條件,核對施工圖中管道的分段是否滿足要求;工地的工藝條件是否滿足設計要求。根據設計檔案進行構件、管段詳圖設計,以便於加工製作和安裝。並編制材料採購計畫。

③ 管道加工工藝方案、裝置安裝工藝方案,根據施工圖和合同對管道、裝置質量、工期的要求編制,並經公司的總工程師審核,經發包單位代表或監理工程師批准後實施。

(2)材料的採購、存放

本工程鋼材和標準件均有我單位負責採購。所購所有材料必須有材質證明和合格證。

② 鋼材、鋼管、標準件應按種類、型號、安裝順序分割槽存放。鋼構件存放場地應平整堅實,無積水。底層墊枕應有足夠支承面。焊接材料和螺栓塗料應建立專門倉庫,庫內應乾燥、通風良好。

(3)材料的驗收

①鋼材、焊接材料、塗裝材料和緊韌體等應具有質量證明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現行標準的規定。進場的原材料,除必須有生產廠的質量證明書外,並應按照合同要求和現行有關規定在甲方、監理的見證下,進行現場見證取樣、送樣、檢驗和驗收,做好檢查記錄。並向甲方和監理提供檢驗報告。

② 鋼材表面質量必須符合規範要求。

③ 鋼結構工程的材料代用。由於個別鋼材的品種、規格、效能等不能滿足設計要求需要進行材料代用時,應經設計單位同意並答署代用檔案,一般是以高強度材料代替低強度材料,以厚代薄。

(4)施工裝置場地布置

施工裝置、工具、材料應根據施工場地實地布置,其原則為生活設施應盡量遠離施工場地,材料應就近靠近施工場地,裝置則根據施工臨時用電設施合理布置。

第二節幫浦的安裝

(一)幫浦基礎安裝

1、幫浦基礎的配筋,混凝土的標號及配合比,嚴格照設計圖施工。

2、基礎減振的設定嚴格照設計圖。

(二)幫浦地腳螺栓和墊鐵的安裝

1、地腳螺栓的不鉛直度不應超過10/100。

2、地腳螺栓任一部分離灌孔壁應大於15mm。

3、螺栓底端不應碰孔底。

4、地腳螺栓上的油脂和汙垢應清除乾淨,但與幫浦相連的螺紋部分應塗油脂。

5、螺母與墊圈和墊圈與裝置底座間的接觸應良好。

6、擰緊螺母後,螺栓必須露出螺母,其露出長度宜為螺栓直徑的1/3~2/3。

7、擰緊地腳螺栓,應在預留孔中的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的75%以上時進行,各螺栓的擰緊力應均勻。

8、承受主要負荷和較強連續振動的墊鐵組,宜使用平墊鐵。

9、每一墊鐵組應儘量減少墊鐵的塊數,且不宜超過五塊,並少用薄墊鐵,放置平墊鐵時,最厚的放在下面,最薄且不小於2mm的放在中間,並應將各墊鐵相互間定位焊牢,但鑄鐵墊鐵可不焊。

10、每一墊鐵組應放置整齊平穩,接觸良好,裝置找平後每一墊鐵組均應被壓緊,並可用0.25kg手錘逐組輕擊聽音檢查。

11、裝置找平後,墊鐵端麵應露出裝置底面外緣,平墊鐵應露出10~30mm,斜墊鐵宜露出10~50mm。墊鐵組伸入裝置底座底面的長度應超過裝置地腳螺栓的中心。

(三)幫浦清洗和裝配

1、裝置上需要裝配的零部件,應根據裝配順序清潔洗淨,並塗以適當的潤滑脂,裝置上原已裝好的零部件,應全面檢查其清潔程式,如不符合要求,則應進行清洗。

2、裝置需拆卸時,應測量被拆卸件必需的裝配間隙和與有關零部件的相對位置,並作出標記和記錄。

3、裝置裝配時應先檢查零部件與裝配有關的外表形狀和尺寸精度,確認符合要求,方可裝配。

(四)幫浦安裝

1、幫浦就位前應作下列複查:

(1)基礎尺寸位置、標高符合設計要求。

(2)裝置不應有缺件、損壞和鏽蝕等情況,管口保護物和堵蓋應完好。

(3)盤車應靈活、無阻滯現象和無異常聲音。

2、出廠前已裝配除錯完善的部分不應隨意拆卸,確需拆卸時,應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後進行,拆卸和復裝應按裝置技術檔案規定執行。

3、幫浦的找平符合下列要求:

整體安裝的幫浦的縱向安裝水平偏差不應大於0.1/1000,橫向安裝水平偏差不應大於0.2/1000,並應在幫浦的進出口法蘭面或其它水平面上測量;解體安裝的幫浦縱橫向安裝水平偏差均不應大於0.

05/1000,並應在水平中分面、軸的外露部分、底座的水平加工面上測量。

4、幫浦的找正應符合下列要求:

(1)主動軸與從動軸以聯軸器連線時,兩半聯軸器的徑向位移、端麵間隙、軸線傾斜均應符合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

(2)電動機與幫浦連線前,應先單獨試驗電動機的轉向,確認無誤後再連線。

(3)主動軸與從動軸找正連線後,應盤車檢查是否靈活。

(4)幫浦與管路連線後,應複核找正情況,如由於管路連線而不正常時,應調整管路。

第三節管道的安裝

1、鋼管質量要求:管節的材料、規格、壓力等級、加工質量應符合設計規定,管節表面應無斑疤、裂紋、嚴重鏽蝕等缺陷。

2、管節焊接採用的焊條要求:焊條的化學成分、機械強度應與母材相同且匹配,兼顧工作條件和工藝性;焊條質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鋼焊條》規定;焊條使用前應乾燥。

3、管節對口要求:管道施焊時,應先打坡口,一般用砂輪打坡,如用不著氣割加工管道坡口時,必須除去坡口表面的氧化皮,並將影響焊接質量的凹凸不平處打磨平整。不得在對口間隙夾焊幫條或用加熱法縮小間隙施焊。

對口時應使內壁齊平,錯口的允許偏差應為0.2倍壁厚,且不得大於2mm。

4、電焊條應符合規範要求,本工程可選用t422,焊條要有有出廠合格證。

5、鋼管對口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點焊,點焊焊條應採用與介面焊接相同的焊條;點焊時應對稱施焊,其厚度應與第一層焊接厚度一致。

6、管道焊接要求:焊接時,應使焊縫可自由伸縮,並應使焊口緩慢降溫;焊縫和熱影響區表面不得有裂紋、氣孔、弧坑和灰渣等缺陷,表面光順、均勻,焊道與母材應平緩過渡;焊縫寬度應焊出坡口邊緣2~3mm;錯邊應小於或等於0.2倍壁厚,且不應大於2mm。

7、管道法蘭連線要求:法蘭介面平行度允許偏差為法蘭外徑的1.5%,且不應大於2mm,螺孔中心允許偏差為孔徑的5%;應使用相同規格化的螺栓,安裝方向應一致,螺栓應對稱緊固,緊固好的螺栓應露出螺母之外;與法蘭介面兩側相鄰的第一至第二個剛性介面或焊接介面,待法蘭螺栓緊固後方可施工。

8、管道的對口焊縫或彎曲部位不得焊接支管。彎曲部位不得有焊縫,介面焊縫距起彎點應不小於1個管徑,且不小於100mm,介面焊縫距管道支、吊架邊緣應不小於50mm。

9、管道焊口尺寸允許偏差應符合規範規定,如超過規定標準必須加以修整,直至符合要求。

10、管道安裝時在三通彎頭處焊加強筋,加強鋼筋規格為ф16~18的鋼筋,以增大強度,彎頭採用r=4d煨制彎頭。

分析市政汙水處理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城市建設飛速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城市汙水排放量也迅速增加,因此,汙水處理是極為重要的,是保護人類水環境,提供舒適的生活空間及作為資源有效利用所必須的和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關鍵詞 市政汙水 汙水處理 處理措施 1現階段汙水處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1.1 技術落後 由於在技術方面的落後,導...

汙水處理站施工方案

本 施工方案 作為指導施工的依據,編制時對工期 質量目標 管理機構設定 勞動力組織 施工進度控制 施工機械配備等主要技術方案及措施 安全保證及文明施工等因素盡可能作了充分考慮,突出其科學性及可行性。編制依據是 1.1 由中國新時代國際工程公司設計的 通訊用閥控式密閉鉛酸蓄電池建設專案 汙水處理站工程...

汙水處理站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汙水處理站位於楊區的西北角,採用樁基礎,鋼筋砼框剪結構。長 寬為 29m 24.4m,建築面積為782m2。由調節過濾池,過濾池 隔油池 儲水池 水處理池 ph值控制池 廢氣廢水池 反應池 沉澱池 幫浦房 泥沙沉澱池構成 儲水池上部一層為汙水及器具,二層為控制及機器室。鋼筋強度設計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