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廠冬季執行預案及措施

2023-02-11 10:57:05 字數 2046 閱讀 9948

在我國北方,冬季較為寒冷,冬季最低氣溫可以在-15度以下,水溫降低或過低可能使得汙水處理過程出現一系列困難或問題,包括物理與生物吸附能力下降,生物活性降低,沉澱不易,汙泥膨脹等,導致汙水處理量與出水水質很難保證與達標。

寒冷地區汙水廠執行不得不採取增大汙泥回流量、增長汙水停留時間等措施,這些措施可能又進一步會降低汙水水溫,尤其是汙水停留時間的增長,會導致汙水水溫隨時間線性下降。通常可通過增大汙泥回流量、增長汙水停留時間等措施讓耐低溫菌盡可能代謝汙染物。

目前的工程中一般採用降低汙泥負荷、增加汙泥回流量、增長水力停留時間甚至對池體做公升溫或保溫等措施,以保證汙水廠在冬季時的正常執行,但這不僅會增加工程的投資和執行費用,還會帶來汙泥膨脹等一系列問題。

現行的解決辦法非常有限,在我國部分北方城市常用的措施有:

(1) 曝氣池、二沉池等池壁採用發泡保溫板保溫,外砌磚圍護(爐渣、膨脹珍珠岩等填充)結構,池頂加蓋等保溫措施;

(2) 鼓風機一側設空氣預熱室,將冬季-10~-20℃的冷空氣預熱到5~8℃;空氣管道設定管廊,便於保溫處理等。

(3) 適當加熱汙泥,包括回流汙泥;

(4) 用熱蒸汽給進入曝氣池的汙水加熱。

現行的這些辦法都將會增加汙水處理的執行成本。

汙水處理廠冬季防凍預案

如果汙水處理廠汙水量不足,又因為其它原因不能停止生產,要保持汙水處理廠各處理單元的汙水不結凍,解決的思路主要有兩個:

一是給處理單元內的汙水不斷補充熱量,二是增加水的流動性,讓水不停的流動。因各汙水處理廠的特點不同,所採取的措施方法也不盡相同,應結合自身特點採取適合自己的方式方法進行防凍。

(一)防凍原則

1、認真執行巡檢制,尤其是夜間巡迴檢查制,將防凍部位及防凍內容納入交**內容,確保水廠冬季安全執行。

2、凡是存留有水分的汙水和汙泥管線、裝置均需考慮防凍,防凍的措施包括加保溫、伴熱、保持介質連續流動,使停用的管線、裝置中不得存留含水介質。

3、入冬之前對水廠工藝管線閥門進行保溫、或加裝放空閥門。

4、入冬前,水廠應加強對綜合辦公樓、脫水機房、庫房、加藥間、配電間等門窗和玻璃的完好情況進行全面的檢查,特別是防大風的能力是否具備,發現的問題應及時解決,消除不安全的因素。

5、入冬之前對水廠的消防管道及消防栓進行全面的檢查,消防栓採取加蓋毛氈或用土填埋隔離等有效的防凍措施。

(二)解凍原則

1、及時發現、及時處理是確保裝置、管線解凍的前提,採取正確的解凍方法是解凍的關鍵。

2、管線解凍,做好解凍後的防護措施,以免發生裝置內部元件損壞及其它事故,應由兩頭向中間緩慢、均勻解凍。

3、閥門等開關費勁,不得強行開關,應用熱水暖開後再開,以免損壞;螺旋輸送機結冰後嚴禁開啟電源,必須經人工解凍,並手動盤車運**如後方可啟動電源。

4、鑄鐵、鑄鋼裝置凍凝解凍要緩慢、均勻,嚴禁用鐵器敲打或直接用熱水澆灌,宜先用麻袋或毛氈蓋好,用熱水緩慢暖開,防止因劇烈膨脹而破裂。

(三)防凍結和防滑的一般要求:

1、處理凍結的管線或閥門時,要先用少量熱水加溫,然後加大熱水量,防止驟然公升溫而損壞裝置。

2、室外構築物樓梯、走廊、平台等及巡檢通道要保持清潔,及時清除積雪,防止積水、結冰,人員巡檢要帶好勞動保護用品,巡檢過程中不允許雙手插進口袋中,上下梯子應雙手抓住護欄。

3、要及時清除各構築物、裝置上的冰稜,防止在天氣氣溫變化較大時砸壞裝置或傷人。

4、閥門井、儀表井、電纜溝等,入冬前要完善好防凍措施。

(四)各水廠需要自我檢查的問題:

1、員工冬季安全生產需要的勞動防護用品是否足夠,並配備到位。

2、本水廠是否組織了冬季安全生產大檢查,容易發生凍結的裝置或管道和閥門在**,我們都採取了什麼防護措施。

3、是否對本水廠可能凍結的裝置或管道和閥門進行了危害分析。

4、是否建立了裝置、管線解凍的現場處置預案。

5、現場應急處置預案是否經過了演練,發現了哪些問題。

6、水廠是否儲備了足夠的裝置解凍物資。

7、水廠的相關人員是否都經過了冬季安全生產的專項培訓。

8、本水廠是否有防凍措施。

9、上一年檢查出來的影響冬季安全生產的問題是否都得到整改。

10、車輛冬季安全行駛都採取了哪些安全措施。

11、需要公司解決的影響冬季安全生產執行的工作有哪些。

汙水處理廠制度

規章制度彙編 規章制度彙編目錄 廠長崗位職責 1 自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及上級的指示和決定,並認真組織實施。2 帶領全廠職工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 任務和技術經濟指標。3 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工作進行統一指揮權。在廠長 經理責任制許可權內,對單位的人 財 物擁有調配使用權。4 負責工人前景規劃...

高碑店汙水處理廠

高碑店汙水處理廠位於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鄉境內。是北京市最大的汙水處理廠,也是目前我國最大的汙水處理廠。一期工程於1993年10月24日竣工投產,處理能力50萬m3 d。二期工程於1999年年底竣工投產,目前處理能力為100萬m3 d。北京市每天產生汙水 250 多萬噸,近一半的汙水在這裡進行處理。高...

汙水處理廠執行除錯方案z

大連馬欄河汙水處理廠工藝執行除錯方案 一 概述 大連馬欄河汙水處理二期工程由中國市政工程東北設計研究院設計,由大連東達環保公司承建。目前,工程土建工程 安裝工程等基本完成。工藝執行除錯工作即將展開,該工作由中國市政工程東北設計研究院工程建設公司承擔。為了保證除錯工作能夠按計畫 按時間順利完成,我們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