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公用裝置工程師暖通空調輔導 2

2022-07-12 01:57:03 字數 1791 閱讀 3502

淨化廠房中除塵問題

主要內容:

在各類廠房的建築設計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粉塵汙染,包括化工製藥、食品加工、冶金、鑄造、碳素材料、機械加工、建材等行業,特別是在製藥生產線、壓片機、製粒機、混合機、配料、拌料、振篩、粉碎機、稱量、套膠囊、中藥前處理等製藥工藝中,都要求對空氣進行除塵淨化。乙個完整的除塵系統應包括以下幾個過程:

1、用排塵罩捕集工藝過程產生的含塵氣體。

2、捕集的含塵氣體在風機的作用下,沿風道輸送到除塵裝置中。

3、在除塵裝置中將粉塵分離出來。

4、淨化後的氣體排至大氣。

5、收集與處理分離出來的粉塵。

因此,工業建築的除塵系統主要由排塵罩、風管、風機、除塵裝置、輸粉塵裝置等組成。也就是說,除塵系統是由風道將排塵罩、風機、除塵裝置連線起來的乙個區域性機械排風系統。

在製藥類廠房的暖通的除塵管道設計中,所選用的除塵器主要是針對工藝裝置生產過程中產生粉塵的部分除塵。根據產生粉塵的特性。一般藥廠除塵裝置選用均為過濾式除塵器,使用中常見的除塵器有以下幾種。

1、袋式除塵器

除塵效率高,對微細粉塵效率可達99%以上。

不宜淨化含有油霧、凝結水和粉塵粘結度大的含塵氣體,以及有**危險或帶有火花的煙氣。

當含塵濃度大於10g/m3時,宜增設預淨化除塵器。

袋式除塵器的推薦流速見。

各種纖維的主要效能見表。

袋式除塵器是一種乾式的高效除塵器,它利用多孔的袋狀過濾元件的過濾作用進行除塵。由於它具有除塵效率高(對於0.1um的粉塵,效率高達98%~99%)、適應性強、使用靈活、結構簡單、工作穩定、便於**粉塵、維護簡單等優點。

因此,袋式除塵器在冶金、化學、陶瓷、水泥、食品等不同工業部門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在各種高效除塵器中,是最有競爭力的一種除塵裝置。

袋式除塵器的工作原理:袋式除塵器所使用的濾料本身的網孔較大,一般為20~50um,表面起絨的濾料約為5~10um。因此,新濾袋的除塵效率只有40%左右(1um粉塵)。

當含塵空氣通過濾料時,由於纖維的篩濾、攔截、碰撞、擴散和靜電的作用,將粉塵阻留在濾料上,形成初層。同濾料相比,多孔的初層具有更高的除塵效率。因此,袋式除塵器的過濾作用主要是依靠這個初層及以後逐漸堆積起來的粉塵層進行。

隨著集塵層的變厚,濾袋兩側壓差變大,使除塵器的阻力損失增大,處理的氣體量減小。同時,由於空氣通過濾料孔隙的速度加快,使除塵效率下降。因此除塵器執行一段時間後,因此進行清灰,清除掉集塵層,但不破壞初層,以免效率下降。

2、濾筒式除塵器

濾筒亞微公尺級過濾,創造潔淨空間

自動化離線清灰

就地收集、就地處理

方便的操作維護

適合各種獨立或多個產塵點的除塵

濾筒除塵器的工作原理:風機開啟後,含塵空氣從塵源經由除塵罩、風管、進風口進入箱體,因氣流突然擴張,流速驟然降低,大粒經粉末在其自重的作用下從含塵空氣中分離而沈降至盛灰抽屜中,其餘塵粒由於濾芯的篩濾、碰撞、鉤掛、靜電等作用被滯留於濾芯外壁,淨化後的空氣經風機由出口排出。

對於濕式除塵器,電除塵器也可以在藥廠的除塵系統中進行應用,但是在很少應用在實際的生產中。所以對於藥廠的除塵系統常見採用的就是以上兩種除塵器。

除塵系統的劃分:

對於藥廠來說,可能會遇到對不同物質的除塵,這時就要注意對它們的劃分。如在飲片類車間中就可能遇到設定區域劃分的毒性飲片車間,這時就要注意將毒性飲片車間的除塵單獨的做乙個系統,要與其他的車間車間除塵系統劃分開來。除塵系統的劃分應符合下列要求:

1.同一生產流程、同時工作的揚塵點相距不大時,宜合為乙個系統。

2.同時工作但粉塵種類不同的揚塵點,當工藝允許不同粉塵混合**或粉塵無**價值時,也可合設乙個系統。

3.溫濕度不同的含塵氣體,當混合後可能導致風管內結露時,應分設系統。

2023年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考試暖通空調基礎知識

源熱幫浦的工作原理 分類及其應用方式 熱幫浦工作原理作為自然界的現象,正如水由高處流向低處那樣,熱量也總是從高溫流向低溫。但人們可以創造機器,如同把水從低處提公升到高處而採用水幫浦那樣,採用熱幫浦可以把熱量從低溫抽吸到高溫。所以熱幫浦實質上是一種熱量提公升裝置,它本身消耗一部分能量,把環境介質中貯存...

考試總結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暖通

考試總結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 暖通 一 參加考試人數 我是江蘇的考生,南京工業大學的考場,暖通專業的三個考場,70 80人參加暖通基礎的考試,專業課的人數也不是很多,也是兩三個考場的樣子,這其中包括一些來自外地 比如揚州 的考生。二 考場情況 我那個考場大概缺考在6 7個人吧。上午的考試有人大概乙個...

暖通工程師工作要點

暖衛工程主體階段監理控制要點 一 施工現場消防 1 施工現場消防水源由建設單位提供,若施工現場無正式水源,監理人員應在例會中提出。2 首先監理進入施工現場後,要求施工單位上報施工現場消防平面圖,要求施工方按平面圖進行部署,同時監理人員檢查消防器具等配備,應五五編制,且施工現場必須設定消防栓,配備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