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對城鄉中學生知識溝的影響

2022-07-11 22:57:03 字數 1717 閱讀 8151

作者:李玲梅王毅

**:《中國社會科學報》2023年8月28日第494期

【核心提示】手機**作為媒介融合趨勢下的集大成者,融合了報紙、廣播、電視以及電腦網路的所有功能,如果能有效利用,對於縮小城鄉中學生知識溝應該具有正面效用。目前之所以效果不明顯,甚至起到擴大知識溝的負面作用,主要是由於城鄉中學生手機**使用時間及經驗存在差異,農村中學生大多剛剛接觸手機**。

隨著3g技術的推廣,智慧型手機成為媒介融合趨勢下的集大成者,集報紙、廣播、電視和網路的功能於一身,其使用門檻低、網路接入便捷、移動互聯等特性使得手機**於2023年在農村地區得以快速普及。第31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調查資料顯示,在2023年剛開始上網的新網民中,農村新網民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為73.3%,顯著高於城市新網民(65.

4%);調查還發現:農村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使用者佔總上網人數的60.4%,規模超過了使用電腦上網的使用者。

在農村手機網民中,青少年學生是主力軍。

那麼,手機的普及及其上網功能的完善,對農村中學生獲取知識產生怎樣的影響?在這一新媒介的作用下,農村與城市中學生之間的知識溝是擴大還是縮小?這都是本文關注的重點。

城市、農村中學生接觸智慧型手機的特點

2023年4月10日至5月10日,我們對重慶市城鄉4所中學初一至高三6個年級學生進行調查。共發放問卷600份,收回有效問卷564份。重慶市作為西部地區唯一直轄市,經濟發展迅速。

在城鄉結構方面,重慶是典型的大城市大農村並存,2023年全市常住人口約2884.62萬人,城鄉人口比例接近1:1,這個數字與全國人口比例非常相近,具有典型性。

調查發現,城市和農村中學生的手機**接觸具有一些相似點。第一,學生們對手機上網的接受度都很高。這些中學生都是13—18歲的青少年,對通過手機新**獲取資訊具有強烈的好奇心,接受新生事物快,媒介資訊捲入程度高,同學朋友之間資訊溝通頻率高,學校的環境為他們提供了便利的溝通和分享平台。

第二,手機擁有率相差不大。調查顯示,城市中學生99%擁有手機,農村中學生96%擁有手機。在手機使用層次方面,城市中學生使用2g手機的佔調查物件的2%,使用3g智慧型手機的佔調查物件的97%;與之相對,農村中學生使用2g手機的佔調查物件的6%,使用3g智慧型手機的佔調查物件的90%。

雖然農村中學生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比例較低,但2g手機也能實現上網功能,所以這並沒有明顯地拉開二者之間上網率的差距。城鄉中學生通過網際網路獲取知識的機會差異不大。

此外,城鄉中學生兩個受眾群體也存在不同點。第一,網路基礎建設存在差距,城市中學生較農村中學生手機上網時間更長。城市在網路建設和維護方面具有明顯優勢,伴隨著城市公共場所wifi和城鎮家庭無線網路的普及,城市中學生免費上網機會增多,上網主動性隨之增強。

而農村網路建設相對落後,手機上網以購買流量為主,費用相對較高。調查顯示,無論在上課期間還是放假期間,城市中學生手機上網時間均比農村中學生長,尤其在放假期間,城市中學生每日上網3小時以上的達到21%,其中有部分同學24小時**,而農村中學生手機網民中,61%上網時間在1小時以內;此外,城市中學生放假期間上網時長明顯超過上課期間,上課期間46%的同學將手機上網時間控制在1小時以內,但是放假期間有36%的同學每日上網2—3小時,而農村中學生上課和放假期間每日手機上網時間則相差不大。

第二,上網技能差別懸殊,城市中學生較農村中學生上網經驗更豐富。調查顯示,94%的城市中學生擁有電腦上網裝置,而僅有21%的農村中學生家庭擁有電腦上網裝置,這使得農村中學生轉換到手機平台上網後經驗不足,上網技能生疏,**安裝軟體有限。調查顯示,城市中學生安裝app應用程式10個以上的佔手機上網調查物件的51%,而農村中學生安裝應用程式10個以上的只佔手機上網調查物件的19%。

智慧型手機對當代大學生學習影響的問卷調查表

您好,為了更好的了解智慧型手機對大學生學習的影響,更好的為大學生服務,我們特地展開了此次調查活動。希望您在百忙之中抽出一點寶貴的時間,協助我們完成以下這份調查問卷。謝謝您的合作!1.您的性別 a男 b女 2.您目前是 a 大一 b大二 c 大三 d大四3.您使用的手機是 a智慧型手機 b非智慧型手機...

智慧型手機在大學生中的使用情況調查報告

報告人目錄 一 摘要 2 二 調查概況 2 2.1 引言 2 2.2 調查方法 3 2.3 調查結果 3 2.4 結論與建議 6 2.4.1 結論 6 2.4.2 建議 7 三 侷限性 7 四 總結 8 2012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品牌競爭進一步加劇,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格局也在發生明顯變化,當年的龍頭...

智慧型手機在大學生中的使用情況調查報告

報告人 王致 紡織工程2010級 學號201040301140 2012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品牌競爭進一步加劇,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格局也在發生明顯變化,當年的龍頭老大諾基亞已經失去了往日的輝煌,更多的非諾基亞品牌的智慧型手機登上榜單。谷歌的android作業系統和蘋果公司的ios作業系統正在吸引更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