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橋樁基託換技術的控制與處理措施

2022-06-26 18:39:06 字數 1011 閱讀 8557

摘要:本文介紹樁基託換工程的施工工序及監測, 闡述了樁基託換技術的控制要點和應急處理措施。線路加固及扣軌施工、既有承臺植筋、樁基主動託換頂公升、切斷舊樁、施工監測等關鍵施工技術。

關鍵詞:施工工序; 樁基; 託換

中圖分類號:tu473.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施工工序

樁基託換主要施工工序為: 託換基坑圍護結構及止水帷幕旋噴樁施工→臨時鋼支架施工及扣軌→既有橋梁體頂公升→新託換樁施工→開挖託換基坑→託換梁施工→千斤頂頂公升→託換樁→梁連線→切斷既有樁→拆除扣軌和臨時鋼支架→拔出地鐵隧道盾構影響範圍內的鋼管樁→基坑回填, 地面恢復。

2 關鍵施工技術

2. 1 線路加固及扣軌施工

(1)臨時鋼支架基礎採用φ299mm @ 8mm, 樁長為2710m 的微型鋼管樁。為不造成橋墩範圍內地下水的變化, 其基礎施工安排在基坑支護及止水帷幕旋噴樁施工完成後進行, 並儘量減少對既有高架橋待託換管樁基礎的影響。微型鋼管樁採用xy-200型地質鑽機鑽孔, bw-150型高壓注漿幫浦注漿, 樁頂深入樁頂承臺內400mm。

在樁頂承台上預埋鋼板和錨栓, 為後面鋼管立柱的安裝做好準備。鋼板厚30mm, 預埋錨栓為φ28mm。錨栓位置必須準確、牢固, 確保澆築樁頂承臺混凝土時不位移。

在後續開挖託換基坑時, 由於臨時鋼支架承台下的鋼管樁基礎也將會暴露, 因此必須隨挖隨將各鋼管樁焊連在一起, 以增強鋼管排樁的共同受力與穩定性。

(2)鋼立柱的架設採用支架進行安裝。用吊機起吊構件卸至橋面投影範圍外後, 人工移至安裝地點附近, 然後在其上方搭設支架、安放橫樑掛起重拉鍊滑車, 將其扶直與基礎進行焊接與錨固。

(3)鋼橫樑安裝按照先安裝橫樑, 再安裝縱樑的施工工藝進行。為節省橫樑安裝時間, 預先準確定出橫樑位置, 將與橫樑位置有衝突的軌枕位置進行調整。在確保橫樑能穿進的條件下儘量減少扒開道砟的數量, 以減少對既有線路的擾動, 為利於縱樑安裝, 確定橫樑擺放位置與高程準確無誤後, 用定位角鋼將橫樑定位, 再安裝橡膠墊及橫樑與鐵軌連線扣件, 通過墊片來調整鋼軌的高程; 並在橫樑頂與鋼軌底之間墊上木楔調整線路方向、高程, 以防軌枕下沉時及時調整、搗固線路。

跨京滬鐵路橋梁換架施工方案

改建鐵路 神府東勝煤田朔縣至黃驊港鐵路 肅寧北至黃驊港增建第二線 含港區鐵路 鋪架工程 跨京滬鐵路架梁施工方案 中鐵十五局集團第六工程 朔黃鐵路工程指揮部 二oo三年十二月八日 zhendaskdaslksdfjksfhksdfjksjsdjksdjf 一 編制依據 1 鐵路架橋機架梁規程 tb10...

跨京滬鐵路橋梁換架施工方案

改建鐵路 神府東勝煤田朔縣至黃驊港鐵路 肅寧北至黃驊港增建第二線 含港區鐵路 鋪架工程 跨京滬鐵路架梁施工方案 中鐵十五局集團第六工程 朔黃鐵路工程指揮部 二oo三年十二月八日 跨京滬鐵路架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鐵路架橋機架梁規程 tb10213 99 以下簡稱 架規 鐵路橋樑 軌道設計 驗...

雙線鐵路橋連續箱梁掛籃施工技術

摘要 通過對廣西某鐵路特大橋主橋上部連續箱梁菱形掛籃結構設計 檢算 拼裝 試驗,以及連續箱梁懸臂掛籃施工工藝介紹 線形監控,總結應用菱形掛籃施工的優 缺點,對今後掛籃施工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關鍵詞 連續箱梁 掛籃 施工工藝 線形監控 1 工程概況 某雙線鐵路特大橋為廣西境內某鐵路電氣化提速改造工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