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理財

2022-06-21 11:36:04 字數 1064 閱讀 1682

摘要:隨著商業經濟的不斷發展,企業面臨著各種各樣的機遇和挑戰,但是其最終目標都是實現企業價值的最大化。在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資金貫穿於始末,企業理財就是如何加強對資金的使用和管理。

因此企業該如何理財必然要受到企業的高度重視,如何在資金管理等方面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以促進企業發展、提高經濟效益,成為企業發展中不可迴避的問題。

關鍵詞:企業理財;理財原則;理財策略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1)11-0186-02

隨著我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及資本資金市場的不斷完善,許多企業都認識到資金管理的重要性,為實現資金合理流動,財務有效監控,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企業需要不斷調整理財觀念,完善企業的理財策略。

一、如何理解企業理財

從廣義的角度講,企業理財就是對企業的資產進行配置的過程;狹義地講,企業理財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利用閒置資金,提公升資金的總體收益率。現代市場經濟中,商品生產和交換所形成的錯綜複雜的經濟關係,均以資金為載體,資金運動成為各種經濟關係的體現。企業理財應圍繞資金運動而展開。

針對目前的經濟執行形勢,企業理財具有如下三大特點:

1.開放性

現代市場經濟以金融市場為主導,金融市場作為企業資金融通的場所和聯結企業資金供求雙方的紐帶,對企業財務行為的社會化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金融市場體系的開放性決定了企業財務行為的開放性。

2.動態性

企業理財以資金運動為物件,而資金運動是對企業經營過程一般的與本質的抽象,是對企業再生產過程的全面再現。於是,以資金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理財活動是乙個動態管理系統。

3.綜合性

企業理財圍繞資金運動展開。資金運動作為企業生產經營主要過程和主要方面的綜合表現,具有最大的綜合性。掌握了資金運動,猶如牽住了企業生產經營的「牛鼻子」,「牽一髮而動全身」。

綜合性是企業理財的重要特徵。

企業理財不應被理解為僅僅侷限於企業內部的封閉式的財務管理。理財本身試圖從微觀角度分析企業財務問題,卻與巨集觀經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我們必須清楚地意識到:

企業理財不僅與本企業的組織形式、生產和銷售及採購方式等密切相關,同時與企業所面臨的法律環境、金融市場環境、經濟環境和社會環境等也有密切的聯絡。

企業如何進行理財的誤區

企業理財的好壞關係到乙個企業的生死,但是中國大多數企業效益不好。在理財方面存在誤區。那麼有那些誤區了?誤區一 籌資比用資更重要 現實中,企業的財務經理總將 資金緊張 掛在嘴上,並常常為籌資疲於奔命,認為企業的理財目標就是籌資,只要籌到資金便是見到了效益。但任何籌資渠道來的錢都不是免費的 唐僧肉 而很...

如何理財理財有什麼技巧

如何理財?理財有什麼技巧?如何理財?理財有什麼技巧?當今社會是屬於80 90年代的,這個年代的人有一部分人還過著 月光族 的生活,也有越來越多的80後已人為父母了,上有父母,下有兒女,生活的壓力也接踵而來。那如果擺脫這種困境,讓自己不用活的那麼累,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學會理財。理財技巧一 理財 33...

教你如何理財

每月提取工資10 15 存1年期定期 一年下來供12張 第二年如果沒急用自動續存 還可以把每月要存的錢新增到當月到期存單續存比如把5萬分成5等分 按一二三四五年存五張定期 一年後到期一年定存續存 並將之改為5年以此類推 有幾千塊1年內要用怎麼辦?份額度儲蓄 將1萬現金分成不同額度4份 分別是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