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產資源類專案的調研清單

2022-06-20 16:45:03 字數 1222 閱讀 8256

礦產類專案主要考慮因素

一、 我公司對礦產類專案立項主要考慮以下因素:

1、 資源品種:重點關注**、銅、鈷、鉬、鉛、鋅和煤炭,其中煤炭尤以焦煤為重點。除外,可以參與投資開發的資源品種為銀、鐵、鎢、錫;對每個專案均明確品位和儲量規模的相關指標,詳見《專案投資管理指引》。

2、 專案分類:

(1)正在生產經營的礦山:水、電、交通、社會自然條件較好;資源品質好;保有儲量較大;增儲潛力較大;選冶**率較高;服務年限10年以上;

(2) 停產礦山:水、電、交通、社會自然條件較好;資源品質好;保有儲量較大;增儲潛力較大;選冶**率較高;服務年限10年以上;恢復生產或擴大產能所需資金量可控、可承受;

(3) 有資源量探礦區:水、電、交通、社會自然條件較好;探明資源量較大,資源品質較好;礦石可選性好;經專家論證,現有探明資源量經濟計價偏低,或者增儲潛力大,2-3年可望增加儲量20%以上;2-3年內投資預期回報率在30%以上。

(4) 風險探礦區:水、電、交通、社會自然條件較好;成礦背景好,找礦潛力大,最好有地質、物探、化探、勘探工程等方面的前期工作,對成礦遠景進行專家論證可行;2-3年內投資預期回報率在30%以上。

3、 區域定位:響應國家西部大開發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國內以內蒙、青海、黑龍江、新疆、雲南等資源富庶大省為重點,兼顧海外資源投資。

4、 最小資源量、品位要求:採用國家頒行的各礦種的一般參考工業指標(含邊界品位、最低工業品位、最小可採厚度、夾石剔除厚度等指標)為基本參考依據,同時結合工業生產、銷售價值鏈中對不同礦物型別(伴生有害元素、難選冶元素、有益伴生元素等因素)經濟價值的分類,結合自工業指標頒布以來的大宗商品****因素,對專案進行綜合判斷。

5、 綜合因素考慮:對投資專案需考慮其周邊環境、運輸成本、經濟人文及當地政策等外圍基礎設施因素,結合專案資源情況進行預估,特別是附加值較低的鐵、煤、磷礦,基礎設施的成本和費用往往成為決定專案是否經濟可行的關鍵因素。

6、 價值鏈:主要選擇處於勘探、採礦、選礦階段的專案,對冶煉等深加工階段專案原則不予介入。

7、 成熟度:主要投資處於發展期或擴張期的礦產資源專案,以便打包成為上市儲備資產,較快實現資本增值。

8、 預期年收益率:一般應大於30%,對個別處於開發初期優質專案可適當降低預期收益率,但不得低於25%。

9、 企業家基本素質,是否具有領導能力、組織能力和協調能力;是否具有合作精神等。

10、 其他方面的因素考慮;詳見《專案立項評審表》(附件二)。

附件一專案基本資訊表(專案方)

附件二專案立項評審表

實施礦產資源整合狀況調研報告

在縣委 縣人民 的正確領導和直接推動下,從2019年起,我縣以治亂為目標,在全縣開展了礦產資源整合工作。根據 部署和省 州人民 關於推進礦產資源整合加強礦產資源管理的意見要求,我縣國土資源部門如何按照國家和省 州的要求,充分結合我縣實際,不斷優化全縣礦產資源市場配置和逐步實現礦產資源的合理布局及開發...

全國礦產資源潛力評價專案

二 七年一月 1 充分利用現有技術力量和資料基礎,組織編制全國重要礦產資源潛力 評價的總體實施方案,落實專案組織體系和專案組成員。2 進一步完善礦產 評價技術,組織編制全國礦產資源潛力評價工作技術指南和技術要求。3 開展礦產資源潛力評價技術培訓,統一部署實施全國範圍的潛力 評價工作。4 完成相關基礎...

礦產資源調查評價專案設計編寫要求

為進一步規範礦產資源調查評價專案設計的編寫 審查和認定工作,中國地質調查局根據專案的性質,把礦產資源調查評價專案分為 物探化探異常查證 區域礦產資源潛力調查評價 礦產資源普查評價和地下水資源勘查四種型別,各種類專案應分別按照 礦產資源評價物探化探異常查證設計編寫要求 區域礦產資源潛力調查評價專案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