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2019

2022-06-14 04:24:06 字數 2105 閱讀 8738

聊環函[2012]3號

關於印發《聊城市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縣(市)環保局、各分局:

為加大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工作力度,省環保廳印發了《山東省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為落實《規劃》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在充分結合我市工作實際的基礎上,制定了《聊城市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現將《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並提出如下要求,請一併貫徹執行:

一、加強《聊城市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實施方案》實施,強化目標考核。各縣(市、區)、經濟開發區要認真落實實施方案中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2023年起,省環保廳將對實施情況進行年度考核,2023年對實施情況進行中期評估,2023年對實施情況進行全面考核。

二、環保部將於2023年1月4日-18日對我省2023年度總量減排工作進行核查,同時也將對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實施情況進行考核。各縣(市、區)、經濟開發區要認真做好考核準備工作,督促本轄區重金屬排放企業建立完善的檔案資料、監測記錄等,做好現場檢查準備。

二〇一二年一月六日

聊城市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確保環境安全為目標,突出重點企業、重點行業和重點區域,通過實施產業結構調整、工業汙染源防控、生態修復和監控能力建設,完善全市環境安全防控體系,紮實做好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社會和諧穩定。

二、實施範圍及重點

(一)實施範圍:全市所有縣(市、區)、經濟開發區。

(二)實施重點:

1、重點汙染物:重點防控鉛、汞、鎘、鉻和類金屬砷,兼顧鎳、銀、銅、鋅、釩、錳、鈷、鉈、銻等其他重金屬汙染物。

2、重點行業: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鉛蓄電池製造業,皮革及其製品業,金屬製品業。

3、重點企業:詳見附表。

三、主要任務

(一)轉變發展方式,加大防控力度

1、提高行業准入門檻,控制重金屬汙染物新增量。嚴格專案把關,對不符合產業政策的重金屬落後產能和重金屬產能嚴重過剩行業不予立項;嚴格限制排放重金屬汙染物的外資專案。嚴格環境影響評價審批,將新增產能與淘汰產能等量置換或減量置換,環境與健康風險評價、環境安全防護距離作為重金屬排放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審批的前提,對於不符合要求的「一票否決」。

2023年7月起,涉及重金屬汙染物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由省級及以上環保部門負責審批。

南水北調工程沿線區域、各級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及其回水區和補給區、因重金屬汙染導致環境質量不能穩定達標區域、居民集中區、對環境質量要求高的企業環境安全防護距離內,禁止新、改、擴建重金屬排放建設專案。

2、加大落後產能淘汰力度,減少重金屬汙染物存量。制定和實施重點行業落後產能淘汰措施,淘汰一批治汙水平低下、重金屬汙染嚴重的落後產能和技術裝置。到2023年6月底,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完成鼓風爐、電爐、反射爐煉銅、1萬噸∕年以下的再生鉛等落後產能淘汰任務;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完成淘汰10萬噸∕年以下的硫鐵礦制酸生產裝置、單台產能5000噸∕年以下和不符合准入條件的黃磷生產裝置、單台爐容量小於12500千伏安的電石爐及開放式電石爐、高汞催化劑(氯化汞含量6.

5%以上)和使用高汞催化劑的乙炔法聚氯乙烯生產裝置的任務;鉛蓄電池製造業完成開口式普通鉛酸電池產能淘汰任務;皮革及其製品業完成淘汰年加工生皮能力5萬標張牛皮、年加工藍溼皮能力3萬標張牛皮以下的製革生產線任務;電鍍行業淘汰含氰電鍍工藝(電鍍金、銀、銅基合金及予鍍銅打底工藝除外)。

(二)實施汙染源全過程控制

重金屬排放企業自2023年起必須每兩年進行一次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2023年底前,全部重金屬排放企業必須完成清潔生產審核,清潔生產審核率達到100%。新、改、擴建企業必須符合產業防控要求和清潔生產工藝要求(見下表),現有企業應按清潔生產工藝進行改造。

表1重點行業防控要求表

強化末端治理。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的企業必須提公升重金屬汙染治理設施效率,確保重金屬汙染物穩定達標排放。鼓勵企業在達標排放的基礎上進行深度處理,加強回用,減少排放,減少環境風險。

含重金屬危險廢物必須交有資質單位進行處理處置,貯存必須符合《危險廢物貯存汙染控制標準》,轉移必須符合《危險廢物轉移聯單管理辦法》。新建化工企業、鉛鋅冶煉企業、鉛蓄電池製造企業、皮革鞣製加工企業、電鍍企業必須入園管理,現有企業逐步實現園區化。

表2汙染源治理措施表

(三)構建安全防控體系

城市表層土壤重金屬汙染分析

2011高教社杯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 承諾書我們仔細閱讀了中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的競賽規則.我們完全明白,在競賽開始後參賽隊員不能以任何方式 包括 電子郵件 網上諮詢等 與隊外的任何人 包括指導教師 研究 討論與賽題有關的問題。我們知道,抄襲別人的成果是違反競賽規則的,如果引用別人的成果或其他公開...

城市表層土壤重金屬汙染分析

摘要隨著城市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市人口的不斷增加,人類活動對城市環境質量的影響日顯突出。因此,對城市表層土壤重金屬汙染的研究有著重要的理論價值和意義。針對問題一,首先利用取樣點的資料以及曲面插值的方法得到8種主要重金屬元素在該城區的空間分布圖 其次,利用單因子指數法和內梅羅綜合指數法建立城市表層土壤重...

土壤重金屬汞的汙染與防治

環科121 李恩德 2012011757 摘要 隨著我國的工業化和現代化的程序加快,環境問題日益顯著,重金屬汙染進一步的加劇。其中汞的毒性是最強的,汞汙染對於土壤 農作物 人體和經濟都有嚴重的影響。尤其是對於土壤的危害 嚴重,該篇文章主要對汞汙染的 和防治做了簡要的說明,進一步的說明土壤中汞金屬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