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母線安裝規範

2022-06-14 02:18:02 字數 3096 閱讀 2798

1、 母線槽的安裝準備

1、母線槽的安裝人員母線槽安裝、操作和維修保養人員應由專業人員進行。

2、其應具備如下條件:熟悉母線槽的結構、操作和安裝;

經過用電裝置系統的送電、測試培訓;

應有較高的安全意識,並有齊全的安全防護(安全帽、工作服、安裝用手套等)

2、母線槽的安裝、測量裝置吊裝裝置:腳手架、人字梯、手動葫蘆;

現場製作裝置:臨時電源、衝擊鑽、切割機、電焊機等; 鎖緊裝置:

螺絲刀、m6-16扳手、套筒和扭矩扳手; 測試裝置:捲尺、水平儀、細線吊錘、500v兆歐表

2、 母線槽安裝步驟

1、 根據母線槽最終設計走向,確認其向上的障礙物及預留位置有無更改;

2、 進行母線槽安裝現場的支架製作及安裝;

3、 進行安裝前的絕緣檢測;

4、 吊裝母線槽及段間連線;

5、 對前期安裝進行矯正、調整、檢查;

6、 對母線槽與配電裝置(開關櫃、變壓器等)連線;

7、 安裝插接箱等裝置;

8、 對母線槽系統進行電氣檢測

3、母線槽安裝規則

1、母線槽的裝卸和儲存母線槽不得用裸剛絲繩起吊和綁紮,母線槽不得任意堆放和在地面上拖拉,外殼上不得進行其他作業,應採用多點吊裝及叉車平穩鏟放且不得傷及母線槽。母線槽應堆放於乾燥、清潔、無腐蝕氣體汙染的倉庫內,母線槽上下之間摞放之間夾放軟包裝隔墊,並妥善保管。

2、母線槽的安裝走向每批母線槽發貨時,都配有走向圖並附帶一套詳細的走向清單,所有母線槽都具有相應的分線、分段編號,安裝時按號依次對號。

3、母線槽安裝前的檢測檢查母線槽外殼是否完整,有無損壞,檢查母線槽外殼螺栓有無鬆動,並保證螺栓連線可靠;檢查母線槽插介面是否關閉、鎖緊;用500v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其電阻值每節不小於10mω。

4、母線槽的連線母線槽支架必須安裝牢固,母線槽應按分段序號、相序、編號、方向和安裝標誌正確放置,節與節連線時,相鄰段母線槽應對準,連線後母線槽導體與外殼不應承受機械壓力。 連線安裝步驟:先檢查母線槽一端的導體連線面及接頭器有無磕碰損傷,確認無弊後將兩節母線槽開始對接接頭器母線,應將母線槽導體插入接頭器內60mm,在確保到位後扭力扳手鎖緊;對接式母線槽,應將需連線的兩節母線導體的端頭部分相互平行對準,再將銅連線片及絕緣隔板插入母排端頭相間空檔(每相母排左右各夾一塊銅連線片,銅連線片間夾放

一塊絕緣隔板)。確認無弊後,穿入絕緣螺栓,並注意銅連線片、隔板是否卡到位,收緊螺栓。 母線槽整體連線後,必須用萬用表1ω檔檢查接地電阻,阻值小於0.1ω以確保接地要求。

5、母線槽水平安裝母線槽水平安裝時,距地高度不應低於2.2m,但敷設在電氣專用間內(配電室、電機室、電氣豎井、技術層等)除外;母線槽邊距牆邊不應小於0.1m,其上面距樓板、天花、梁底不應小於0.

1m。 兩條水平相鄰安裝母線槽:母線槽之間中心距不應小於0.

35m,邊間距不應小於0.1m,母線槽水平敷設時支撐點間距不應大於2.5m(如車間大跨度高強母線槽敷設,間距可大於6m)。

母線槽水平安裝於支、吊架時,應用水平固定壓板固定。 母線槽連線點不應在穿牆處,母線槽安裝穿牆孔時不應有汙水、雜物進入母線內部。 母線槽插接饋電孔應設在安全可靠及安裝維修方便處。

母線槽直線敷設長度超過60m時應設定膨脹(伸縮)節,在母線槽母線跨越建築物的伸縮縫或沉降縫處,應設定沉降(伸縮)節。

6、母線槽垂直安裝母線槽垂直安裝時,接頭距地面垂直距離不應小於0.7m,接頭距樓板地面垂直距離不應小於0.3m,母線槽背面距牆邊距離不應小於0.

1m。 母線槽在樓層間垂直安裝時,母線槽單根直線長度不應大於3.6m;單層超過3.

6m的樓層,應分兩節以上製作,層間應安裝中間固定支架。 母線槽連線點不應在穿樓板處進行,母線槽安裝穿樓板孔時不應有汙水、雜物進入母線內部。 母線槽插接饋電孔應設在安全可靠及安裝維修方便位置。

插接箱安裝後,箱底高度不應低於0.9m 母線槽垂直安裝時,應將彈簧支架安裝於母線槽上,再將母線槽及彈簧支架固定於槽鋼固定架上,鎖緊支架的彈簧螺母;待安裝4~5層後,由上向下逐層鬆開螺母,使母線槽重量自然承載於支架彈簧上。母線槽連線緊固後,其彎曲度不大於1度。

兩條垂直相鄰安裝的母線槽,母線槽之間的中心距不應小於0.35m,邊間距不應小於0.1m.

母線槽直線敷設長度超過60m實應設定膨脹(伸縮)節。

7、插接箱的安裝母線槽插接箱安裝前,應開啟母線槽插孔處的安全擋板。母線槽插接箱安裝前,應先將箱內開關推至off斷開檔位置;將插接箱插腳按相序從母線槽插口處插入母線槽內,並保證插入到位。禁止帶電插撥!

相鄰兩隻插接箱左右邊間距應大於0.04m;前後邊距應大於0.15mm;插接箱邊距牆邊不應小於0.

1m。 插接箱安裝後,應將其前後兩處爪型卡板固定於母線槽兩側,並擰緊螺絲。內裝大型開關的插接箱,其垂直安裝時,底部應加裝承重托臂;水平安裝時,應加裝承重報箍。

8、母線槽的過渡連線母線槽始端與配電櫃接線端連線,應採用鍍錫硬銅排過渡連線母線槽始端與變壓器、發電機組等震動較大的裝置連線時,應採用銅編軟連線。 銅母排與鋁導體連線時,應採用銅鋁過渡排或夾裝銅鋁過渡片。

9、母線槽的安全送電操作人員必須是合格的專業電氣安裝人員,非專業人員需離開現場。

送電時,母線槽系統不能帶任何電氣負載,所有分線裝置處於斷開狀態。 用500v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其整條線阻值不得小於1mω。

三、母線槽的維修保養母線槽長期執行時至少每年定期檢修一次。 檢查總的負載電流不得超過設計電流和主母線槽的額定電流。 母線槽檢修前需對母線槽系統進行停電檢查,完全切斷母線槽所有電源,並用萬用表測量導電體有無電壓,確認母線槽系統未帶電方可例行檢修。

防止高電壓對操作人員構成身體傷害甚至死亡的嚴重事故。 母線槽執行中,應不間斷檢視整條系統的四周是否存在滲漏、噴水、潛在的潮氣源。是否存在對系統構成威脅的重物,以及對母線槽系統溫公升構成影響的熱源。

檢查有無異物進入母線槽內部。檢查母線槽系統零部件有無缺損、鏽蝕現象,支架彈簧是否有合適的彈力,發現問題後立即更換。 母線槽長期執行時每年定期檢測一次接頭溫公升,接頭溫公升應按照gb7251標準不超過70k為合格(環境溫度為40℃)。

檢查所有母線槽接頭連線螺栓及導電體接觸部分是否有鬆動現象。防止因鬆動產生的阻值增高而使接頭產生發熱現象。如發現有相同接地、絕緣擊穿現象,應分段拆除並用耐壓測試儀分段檢查,找出故障,更換母線槽或重新進行絕緣包覆處理。

檢查母線槽系統的插接箱插腳與母排接觸是否良好。 定期清除母線槽系統表面積塵,確保散熱良好。 母線槽系統檢修完畢、重新送電前,應檢查絕緣電阻並有完整的檢修記錄。

母線安裝規範

母線槽安裝規範與維護指導手冊 安裝質量是確保封閉母線系統順利通電,安全執行的重要保證,行之有效的安裝規範是安裝質量的保證。上海上器 母線槽安裝規範分如下四項 1 母線槽的安裝準備 母線槽的安裝人員 母線槽安裝,操作和維修保養應由專業安裝人員進行 母線槽安裝人員應具備如下要求 應能熟悉母線槽的結構,操...

封閉式母線的安裝方法

1 施工順序 母線槽檢查 測量定位 支吊架製作安裝 絕緣測試 母線槽拼接 相位校驗 2 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1 母線槽的檢查 應嚴格檢查母線槽的質量,重點檢查以下內容 a.母線槽外殼應完整 無損壞。母線槽和配電箱型號 規格符合設計要求。附件配套正確 數量足。b.母線接頭的連線面平整,連線孔對稱,離...

02 母線安裝規範

便捷 全面的華鵬封閉母線安裝規範 安裝質量是確保封閉母線系統順利通電 安全執行的重要保證,行之有效的安裝規範是安裝質量的保證。華鵬母線槽安裝規範分如下四項 封閉母線的安裝準備 封閉母線的安裝步驟 封閉母線的安裝規則 封閉母線的維修保養 母線槽的安裝準備 母線槽的安裝人員 母線槽的安裝 操作和維修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