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陰陽性單複數變化規則

2022-06-12 05:18:04 字數 973 閱讀 1447

名詞:表示 ① 人,動物;

② 事物:包括物品,概念,事件,情感等具體的和抽象的事物。

特點:一般可以用數量來衡量;

名詞的陰陽性變化規律

i. 表示人和動物的名詞:有生名詞

特點:人和動物有性別之分,性別對應陰陽性。

陰性一般在陽性基礎上變化而來。

變化規則:

1 在陽性詞尾+e

2以e結尾不變

3 某些變為陰性詞尾發生變化

4 某些變為陰性時,僅詞根相同

5 部分名詞陰陽性完全不同

6 個別名詞只有陽性或陰性

① 個別表示職業的名詞只有陽性形式:

個別名詞只有陰性形式:

***這些名詞都是用於表示人的,若強調性別則在這些詞前加 femme或 homme,且冠詞也隨之改變。例:

② 個別動物名詞只有陰性或陽性:

***這些名詞都是用於表示動物的,若強調性別則在名詞後加mle或femelle,

但冠詞保持不變。(若植物需確指雌雄,亦用此方法) 例:

ii 表示事物的名詞:無生名詞

特點:不存在兩性相對,其陰陽性為任意確定,只能死記,但有一定規律可循。

(個別植物名詞若需確指其陰陽性,與動物確指相同,見上或書上p161)

識別或記憶規律:

1 看詞尾:(僅可做參考,有較多額外情況)

陽性詞尾:

陰性詞尾:

2 某些類別的詞,陰陽性較統一

1) 陽性類別詞:

2) 陰性類別詞:

3 某些詞可陰可陽,詞義卻不同:

iii 名詞從大類上可分為兩類:普通名詞和專有名詞

普通名詞:(小寫)非特定的,專有的,獨一無二的

專有名詞:(大寫)特定的,專有的,獨一無二的

人名、地名、國家名、單位、機構、組織名;

太陽、月亮、地球、江、河、海、大陸等等。

le soleil, la lune, la terre; marie…

名詞複數的變化規則

牛津英語5a英語語法 二 名詞複數的規則變化 二 其他複數的規則變化 1 以y結尾的專有名詞或母音字母 y 結尾的名詞變複數時,直接加s變複數。例如 the henrys monkey monkeys 2 以o 結尾的名詞,變複數時 a.加s,如 photo photos piano pianos ...

法語名詞陰陽性總結

能動名詞 1.1人類名詞 1.1.1陰陽性相同的名詞 un artiste une artiste 藝術家un l ve une l ve 學生un ivrogne une ivrogne 酗酒者un camarade une camarade 同志un enfant une enfant 孩子un...

英語複數變化規則

英語名詞單數變複數主要有以下規則 一 絕大多數的可數名詞的複數形式,是在該詞末尾加上後輟 s。讀音變化 結尾是清子音讀 s 結尾是濁子音或母音讀 z 子音包括清子音和濁子音兩大類。發音時聲帶不震動 送氣的叫清子音,讀 s p t k f s w t ts tr 再加上 r h 合計12個。發音時聲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