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師範大學商學院關於創新活動的策劃書

2022-06-12 01:36:03 字數 1366 閱讀 9597

根據省教育廳關於高等學校教學改革與質量提高工程的相關檔案精神,為了進一步激發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熱情,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結合學院現有的學生創新活動資源和學生創新活動的現狀,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思想和建設思路,激發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熱情,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調動全院師生開展創新活動的積極性,營造濃厚的學術氛圍,推動大學生創新活動蓬勃發展,全面提高我院大學生培養質量。依託學院現有的大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培養體系,整合教學、考研多方面的資源,為大學生創新活動提供必要的場地設施,配備優質師資力量,創造有效的執行模式,建立科學的管理體系;並且以建成專業結合緊密、活動內容豐富、執行機制健全、管理方式科學,具有經濟與管理學院自身特色的大學生創新活動基地為此次活動主要目的。

具體策劃方案如下:

1. 大學生創新活動室

開闢必要的大學生創新活動場所,為大學生創新團隊和個人提供基礎裝置、器材;學院資料室對大學生創新團隊和個人全面開放,提供創新活動所需借閱的圖書資料。

參與物件和目標:參與物件為

二、三年級中有較強創新能力的學生,以參與開展創新實踐為主。目標為鍛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進一步提高實驗實踐的能力和素質。挖掘並組織部分創新能力強的學生形成不同的初級創新團隊。

活動形式和內容:

1、開展社會調查活動,形成調查報告;

2、組織參與教師科研立項活動,撰寫科研**;

3、以論壇為依託,加強理論交流,形成創新成果;

4、申報大學生科研立項;

5、開展創業策劃和創業實踐活動。

2.開展必要的論題辯論

辯論的開展不僅僅可以活躍學院的風氣,並且可以在學生中樹立一種競爭意識。對於目前社會現象的討論可以讓學生關注到實事,提出個人觀點與看法,提公升團隊合作意識以及鍛鍊個人口才與能力。形成創新氛圍,建設創新文化,進一步推動高等教育教學改革,提高教學和人才培養質量。

活動形式:

1.興趣驅動。參與辯論的學生要對辯論本身或生活實事有濃厚興趣。

2.自主實踐。參與辯論的學生要自主設計並提出自我觀點,不能偏離社會倫理與具有攻擊性的言語。

3.重在過程。注重辯論過程,強調過程中學生在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方面的收穫。

3.在節假日舉辦多元化社團活動

在社團中舉行活動評選,以此活躍學院文藝,學術,科技等方面的氣氛。可以讓學生在學習之餘感受到大學生活的豐富多彩。如,社團聯合在週末舉行遊園會,開展模擬招聘會場等等。

不僅僅可以讓學生為之一振,還可以在無形中得到邁入社會的第一筆經驗財富。

實施「大學生創新活動計畫」,旨在通過支援部分優秀學生開展科研、實驗發明等創新活動,探索並建立以問題和課題為核心的教學模式,倡導以本科學生為主體的創新性實驗改革和科學研究,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意識,逐漸掌握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提高其創新實踐能力。

二零一零年四月十日魏盼

雲南師範大學商學院畢業生家長跟蹤調查問卷

為加強學校與各位家長的聯絡,為學校的教學 管理和服務改革提供反饋資訊,煩請您填寫以下調查問卷,謝謝!以下全部為單項選擇 1 您對孩子在校期間的學習生活 很滿意 滿意 不滿意 2 您對孩子的發展前途感到 很樂觀 樂觀 不樂觀 3 您覺得學校針對畢業生還需開設哪些課程 專業課程 頂崗實習 職業生涯規劃 ...

雲南師範大學商學院學生公寓自治委員會章程

4 指導 督促學生自公寓治委員會下設各部門開展工作,並協調各部門關係。定期與公寓管理中心以及輔導老師聯絡,及時向各部門轉達領導指示和意見,統籌各部門發展,積極協助公寓管理中心做好各項工作 5 積極開展有關公寓文化建設和公寓活動,豐富廣大同學的課餘生活 6 與其他組織一起為學院的發展貢獻乙份力量,為學...

湖南師範大學商學院學社聯三學活動總結

湖南師範大學商學院學社聯第一屆學習節 一 活動總結 明媚三月,在各社團喜迎社團文化節之際,校學社聯大膽創新,提出在各社聯 社團開展 學雷鋒 學理論 學創新 系列活動,秉承學習雷鋒愛崗愛業精神,以發揚社團文化為主題。商學院學社聯積極響應校學社聯號召,在我院社團團總支帶領下,我院社聯 社團積極投入到了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