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上物理知識梳理

2022-06-09 19:48:05 字數 2471 閱讀 6673

1.科學**的環節有哪些?

2..聲音是怎樣產生的?聲音的傳播需要什麼?可以在哪些地方傳播?不能在什麼地方傳播?

3.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是多少?在什麼地方傳播速度最快?

4.演奏時吹的笛子產生聲音的聲源是什麼?

5.哪些事例說明聲音具有能量和能傳遞資訊?

6.聲音的三要素是什麼?各要素的定義、影響因素、聽感表現是什麼?你是如何區別響度和音調的?

7.雜訊和樂音如何區別?各有什麼特點?

8.雜訊的**和危害有哪些?控制雜訊的途徑有哪些?

9.超聲波,可聽聲,次聲波的頻率範圍分別是多少?超聲波和次聲波分別有哪些特點和應用?

10.什麼是回聲?如何用回聲的原理測量距離?

11.物質有哪三種狀態?各種狀態的特點是什麼?

12.各種溫度計的製造原理是什麼?

13.如何正確使用溫度計?

14.體溫計在構造上有什麼特別之處?有什麼好處?體溫計的量程和分度值分別是多少?

15.什麼是汽化和液化?汽化的兩種方式是什麼?液化的兩種方法是什麼?

16.蒸發的特點是什麼?如何加快液體蒸發的速度?

17.沸騰前和沸騰時聲音、氣泡、溫度都有哪些特點?沸騰的條件有哪些?

18.液體沸騰前後溫度隨時間的變化影象是怎樣的?

19.液體沸點與大氣壓的關係是什麼?

20.降溫液化的條件是什麼?夏天和冬天我們都可以在窗戶的玻璃上看到小水珠,小水珠分別會出現在玻璃的什麼地方?

21.通常我們看到的「白氣」是什麼狀態的?

22.什麼是熔化和凝固?什麼是晶體和非晶體?

23.晶體和非晶體在熔化前、熔化時、熔化後溫度和狀態分別是怎樣的?

24.晶體和非晶體熔化和凝固時溫度隨時間變化的影象是怎樣的?

25.晶體的熔化點和凝固點有什麼關係?

26.物體吸收了熱量,內能將怎樣?溫度一定公升高嗎?舉例說明。

27.什麼是昇華和凝華?常見的昇華凝華現象有哪些?

28.人工降雨的原理是什麼?

29.六種物態變化中哪些是吸熱的?哪些是放熱的?內能如何變化?

30.雲、雨、露、霜、雪、冰雹是如何形成的?

31.太陽光有哪些色光組成?太陽光的色散實驗說明了什麼?

32.色光和顏料的三原色分別是什麼?不透明的物體的顏色是由什麼決定的?

33.紅外線和紫外線分別有哪些特點和應用?

34.光在均勻介質中如何傳播?哪些現象遵循這個原理?

35.光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是多少?

36.平面鏡成像有什麼特點?

37.在做平面鏡成像實驗時為什麼玻璃板要和桌面垂直?如何比較像和物體的大小,如何比較物距和像距?

38.如何區別實像和虛像?

39.平面鏡成像作圖的步驟是什麼?

40.光的反射定律是什麼?

41.已知入射光線(反射光線),如何作反射光線(入射光線)?已知入射光線和反射光線如何作平面鏡?

42.人眼是根據什麼來判斷物體的位置的?已知入射點和人眼的位置,如何確定入射光線和反射光線?

43.鏡面反射和漫反射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44.凹面鏡和凸面鏡各有什麼特點和應用?

45.凸透鏡和凹透鏡各有哪些特點?

46.一部分光線平行於凸透鏡的主光軸,那麼另一部分光線將怎樣?反之怎樣?

47.一部分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或延長線)過凹透鏡的虛焦點,那麼另一部分光線將怎樣?反之怎樣?

48.經過凸透鏡和凹透鏡的光心的光線傳播方向將怎樣?

49.光的折射規律是什麼?生活中哪些現象屬於光的折射現象?

50.作折射光線的步驟是什麼?若已知折射光線,如何作入射光線?

51.已知人眼的位置和像的位置,如何確定物體的大致位置?

52.凸透鏡成像有哪些規律?如何用圖示表示出來?

53.凸透鏡二倍焦距和一倍焦距分別是什麼的分界點?

54.如何理解「凸透鏡成實像時,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 ?

55.照相機、投影機、放大鏡分別用到凸透鏡成什麼像的特點?

56.人眼與照相機有哪些類似的特點?

57.近視眼的原理是什麼?需要佩戴什麼眼鏡?其作用是什麼?

58.遠視眼的原理是什麼?需要佩戴什麼眼鏡?其作用是什麼?

59.伽利略望遠鏡、克卜勒望遠鏡、顯微鏡分別是怎樣組成的?成什麼樣的像?

60.長度的國際單位是什麼?常用單位有哪些?進率是多少?常用的測量工具是什麼?

61.時間的國際單位是什麼?常用單位有哪些?進率是多少?常用的測量工具是什麼?

62.如何測量一張紙的厚度?如何測量圓的直徑(或球的直徑)?如何測量曲線的長度?如何使用「0」刻度磨損的刻度尺?

63.日晷是測量什麼的工具?依據的原理是什麼?

64.什麼是速度?國際單位是什麼?如何進行速度單位之間的換算?

65.速度計算公式是什麼?可以推導出哪些公式?

66.什麼是勻速直線運動?勻速直線運動時間和距離的影象是什麼樣的?什麼是變速直線運動?變速直線運動的速度用什麼表示?如何求這個速度?

67.什麼是參照物?如何判斷乙個物體是運動還是靜止的?

68.什麼是運動的相對性?

八年級物理光現象知識梳理

第四章光現象 第1節光的直線傳播 1 光源 能自己直接發光的物體叫月亮 是 不是 光源。光線 用一條帶箭頭的直線表示光的和這條直線稱為光線。2 光的直線傳播 光在中是沿直線傳播的。光在中傳播最快,光在真空中傳播速度是m s。在水 玻璃中漸 大 小 3 應用 影的形成 小孔成像 日食 月食的成因 雷射...

人教版八年級下物理知識梳理

物理知識梳理 八年級下 電學公式 歐姆定律變形公式 u ir r u i 電功率 電能 焦耳定律 q i2 r t 電熱器q w 串聯電路併聯電路 電流 i1 i2i i1 i2 電壓 u u1 u2u u1 u2 電阻 r r1 r2 分配 第六章電壓電阻 1 電源是提供電壓的裝置,電壓是使自由電...

八年級上冊物理知識點梳理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物理複習提綱 1 聲音的發生和傳播 發生體在振動 實驗 聲音靠介質傳播 介質 一切固液氣 真空不能傳聲 聲速 空氣中聲速 約340m s 一般的,固體中速度 液體中速度 氣體中速度 聲音速度隨溫度上公升而上公升 回聲 回聲所需時間和距離 應用 計算 和行程問題結合 2 音調 響度和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