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合格的機械設計師

2022-06-04 21:30:08 字數 2020 閱讀 7750

摘要:在人才專業化高速發展的今天,素質決定著乙個人的事業成敗。與其說如何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機械設計師,不如談談乙個合格的機械設計師需要具備哪些關鍵的素質。

關鍵字:人才素質機械設計師

工程師所從事的勞動是以腦力勞動為主的創造性勞動。因此,乙個優秀的工程師所必備的基本素質主要包括知識、技能、思維、實踐和品德等五個方面的素質。

一、基本知識

知識就是力量,對當代機械工程師來說,掌握的知識越廣泛、越專深,設計成功的機會就越大。乙個合格的機械工程師應具備專業基礎知識、設計理論與方法方面的知識、有關的專業知識和其它知識等四個方面的知識結構。

工程師所承接的設計課題,從開始到結題,要經歷檢索、立項、招標、投標、課題組織、資源配備、方案論證、設計評審、技術交底、監督加工、安裝除錯、課題驗收等一系列技術活動。要很好地完成這一系列的活動,就需要工程師有乙個合乎需要的合理的知識結構。現代科學技術和社會的飛速發展,使得許多學科之間的界限越來越不明顯,邊緣學科的發展日益廣泛,工程師需要掌握的知識也越來越多。

二、技能方面

技能是掌握和運用技術的能力,即在掌握有關知識的基礎上,將其運用到設計實踐中的能力。

它主要包括:

1、 運算、設計、製圖和實驗技能;

2、 創新技能;

3、 實際操作技能;

4、 技術經濟分析和評價技能;

5、 計算機使用技能;

6、 獲取、分析和利用科技資訊的能力;

7、 表達能力;

8、 業務組織管理能力;

9、 處理和解決各種相關問題的能力;

10、 科學研究能力。

三、思維能力

思維是人的智力活動的重要表現形式,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腦力勞動要素。工程設計工作是一項多方面、大容量和高強度的腦力勞動,需要高層次的思維。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1正確的哲學思想;2辯證思維和邏輯思維能力;3設計構思,不論是總體布局設計,還是具體的結構設計,都需要構思出符合設計要求的方案;4創造性思維,在設計構思中進行創造性思維,提出新方案、新思路和新方法,使設計有所創新、有所提高,把構思和創新統一起來。

四、實踐

機械設計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機械工程師要具備其應有的素質,必須經過大量的實踐訓練。一般說來,乙個機械工程師從大學畢業到成長為乙個比較成熟的設計工程師和技術帶頭人,大約需要經歷7年到8年時間。在這段時間裡,至少要參加和完成3個到5個較大的工程設計課題,得到設計的鍛鍊。

設計實踐的鍛鍊必須貫徹設計系統工程全過程的始終。必須從了解設計任務和內容開始,經過調查、研究、論證、實驗、設計、審定、製造、組裝、營銷、安裝、使用、維修、反饋有關資訊,一貫到底。設計工程師在完成這些工作時,必須親臨現場,包括銷售現場、使用現場、實驗現場、製造現場、安裝現場等,最後回到設計現場。

美國的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是從學校開始的,每個學生大學期間有一年以上到企業參加課題的研究,使他們大學畢業後能很快勝任工程師的工作,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借鑑的。

四、優秀的品德

從某種意義上講,品德素質比其它素質更重要。它不僅對工程師的成長有重大影響 ,而且對一項設計的成功與否也起決定性的作用。《首都科技工程師道德規範》提出了對工程師品德素質要求,可以作為機械工程師提高品德素質的努力方向。

五、自我學習

設計工程師在學校學到的主要是設計基礎知識和特定的專業知識,而在工作中所遇到的許多設計課題卻是學校沒有學到的。因此,作為一名機械設計師,需要不斷地、及時地學習自己不了解、不掌握的新科技知識和設計問題。只有通過不斷的自我學習,才能緊跟時代的潮流,在激烈競爭的社會中立於不敗之地。

同時把他人的失敗當作自己的失敗,記取其中的教訓和經驗。

我記得青年守則中有一條「失敗為成功之母」。它的積極意義是在鼓勵青年人敢冒險和勇於接受挑戰,但勇於冒險和挑戰並非輕易失敗,而是要事先作好準備,過程中不要因一時的失意而放棄原先的計畫和理想,所謂不到最後關頭不輕言失敗就是這個道理,但如不幸雖盡了力還無法挽回也不要失意喪志,記取失敗的教訓和經驗從新計畫準備東山再起,這樣一定會獲得最後的成功。話雖如此但失敗的滋味可是苦澀難受的,說到此我要強調的是:

「把他人的失敗當作自己的失敗,記取其中的教訓和經驗」,如此你不用失敗就能獲得寶貴的經驗,否則如要自身經歷失敗才能累積經驗,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如何成為合格的設計師

2010 07 26 15 54 什麼是平面設計?1 用一些特殊的操作來處理一些已經數位化的影象的過程。2 它是集電腦技術 數字技術和藝術創意於一體的綜合內容。什麼是平面設計?如果你對平面有興趣可以看一下面的這篇文章,告訴你什麼叫平面設計,怎麼做平面設計,讓你對平面設計這個行業有乙個清晰的認識,當然...

機械設計師總結

一齒輪引數與公式 page 3 二引數與公式的設定page 5 三新建零件page 7 四定義原始引數page 8 五定義計算引數page 10 六核查已定義的固定引數與計算引數page 13 七定義漸開線的變數規則page 14 八製作單個齒的幾何輪廓page 16 九建立整個齒輪輪廓page 3...

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設計師

什麼是好的設計?全球知名設計人物基特海瑞徹斯說過我們是我們文化的乙個產品。我們對什麼感興趣,或者認為什麼幽默,什麼能引起我們的共鳴,完全取決於我們所處的文化。偉大的設計超越了文化的限制。我曾在日本 俄羅斯和中國看過他們的設計,根據當地的審美觀,我對自己說 那是乙個漂亮的設計 雖然我不能完全理解那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