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報文格式分析

2022-06-03 22:45:04 字數 1591 閱讀 1228

一、實驗目的:

1、 學習sniffer程式(iris)的使用方法,掌握如何分析特定型別的報文格式。

2、 熟悉各種網路報文格式的組成和結構。

3、 熟悉各種協議的通訊互動過程。

二、實驗屬性:

驗證性三、實驗儀器裝置及器材

僅需計算機

四、實驗要求

實驗前認真預習tcp/ip協議內容,尤其應認真理解tcp、ip協議報文格式;在進行實驗時,應注意愛護機器,按照試驗指導書的要求的內容和步驟完成實驗,尤其應注意認真觀察試驗結果,做好記錄;實驗完成後應認真撰寫實驗報告。

五、實驗原理

六、實驗步驟

1、 利用iris開啟附錄檔案和利用capture分析各種網路報文(mac、ipv4、tcp)的首部格式和上下報文之間的關係。

(1) 分析mac幀的首部格式,注意上下報文之間mac位址欄位的變化。

(2) 分析ip資料報首部格式,注意上下報文之間ip位址欄位和標識欄位的變化。

(3) 分析tcp報文段的首部格式(圖1),注意上下報文之間埠字段、序號字段、確認號字段和視窗欄位的變化;

通過tcp首部中的控制位元,了解相應位元的應用環境,分析tcp連線的建立(圖2),釋放和拒絕過程。

2、 利用iris開啟附錄檔案利用decode分析報文的明文內容。

實驗二網路報文捕獲

一、實驗目的:

1.學習sniffer程式(iris)的使用方法,掌握如何從正在執行的網路中捕獲特定型別的所需報文。

2. 熟悉各種網路報文格式的組成和結構。

3. 熟悉各種協議的通訊互動過程。

二、實驗屬性:

設計性三、實驗儀器裝置及器材

僅需計算機

四、實驗要求

實驗前認真預習tcp/ip協議內容,尤其應認真理解tcp、ip協議報文格式;在進行實驗時,應注意愛護機器,按照試驗指導書的要求的內容和步驟完成實驗,尤其應注意認真觀察試驗結果,做好記錄;實驗完成後應認真撰寫實驗報告。

五、實驗原理

六、實驗步驟

1.熟悉filters的對話方塊edit filter settings的配置功能,以便有目的捕獲特定型別的所需報文。

2. 捕獲任何主機發出的ethernet 802.3格式的幀(幀的長度字段<=1500)和dix ethernet v2(即ethernet ii)格式的幀(幀的長度字段》1500, 幀的長度字段實際上是型別字段)。觀察並分析幀結構,802.

3和ethernet ii格式的幀的上一層主要是哪些pdu? 是ip、llc還是其它哪種?

3、 捕獲並分析區域網上的所有ethernet broadcast幀,觀察並分析哪些主機在發廣播幀,這些幀的高層協議是什麼? 你的lan的共享網段上有否發生廣播風暴?

4、 利用選單filetr中的only_ ,和子選單分析相應的應用層協議格式。

5、 利用statistics了解網路中各種協議的統計資訊。

6、 捕獲區域網上本地主機發出或接受的所有arp包和icmp包

(1)在本地主機上執行命令:

arp –d *

清除arp cache。

(2)在本地主機上 ping 區域網上的另一主機,然後觀察並分析本地主機發出和接收的所有arp包和icmp包的型別和結構。

實驗二 網路報文格式分析 大山

學習sniffer程式 iris 的使用方法。掌握如何分析特定型別的報文格式。熟悉各種網路報文格式的組成和結構。熟悉各種協議的通訊互動過程。驗證性。計算機 iris。實驗前認真預習tcp ip協議內容,尤其應認真理解tcp ip協議報文格式 在進行實驗時,應注意愛護機器,按照試驗指導書的要求的內容和...

事件報文格式說明

1.充電過壓,放電欠壓,充電過流,放電過流,短路保護事件報文格式充電過壓,充電過流編號為最大電壓編號值為最大電壓值 mv 放電過壓,放電過流,短路保護編號為最小電壓編號值為最小電壓值 mv 電流值單位為 10ma 2.溫度事件報文格式 編號1為最高溫度編號值1為最大電壓值 電流值單位為 10ma 3...

以太幀報文格式

乙太網目的位址 6個位元組 乙太網源位址 6個位元組 幀型別 arp 0806 2個位元組 硬體型別 ethernet 01 2個位元組 協議型別 ipv4 0800 2個位元組 硬體位址長度 1個位元組 協議位址長度 1個位元組 op操作選項 arp request 01,arp reply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