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生產工藝流程可以分為製麥

2022-06-03 11:06:04 字數 2403 閱讀 6519

啤酒生產工藝流程可以分為製麥、糖化、發酵、包裝四個工序。現代化的啤酒廠一般已經不再設立麥芽車間,因此製麥部分也將逐步從啤酒生產工藝流程中剝離。

圖中代號所表示的裝置為:

1、原料貯倉 2、麥芽篩選機 3、提公升機 4、麥芽粉碎機 5、糖化鍋 6、大公尺篩選機 7、大公尺粉碎機 8、糊化鍋 9、過濾槽 10、麥糟輸送 11、麥糟貯罐 12、煮沸鍋/迴旋槽 13、外加熱器 14、酒花新增罐 15、麥汁冷卻器 16、空氣過濾器 17、酵母培養及新增罐 18、發酵罐 19、啤酒穩定劑新增罐 20、緩衝罐 21、矽藻土新增罐 22、矽藻土過濾機 23、啤酒精濾機 24、清酒罐 25、洗瓶機 26、灌裝機 27、殺菌機 28、貼標機 29、裝箱機

(一) 製麥工序

大麥必須通過發芽過程將內含的難溶性澱料轉變為用於釀造工序的可溶性醣類。大麥在收穫後先貯存2-3月,才能進入麥芽車間開始製造麥芽。

為了得到乾淨、一致的優良麥芽,製麥前,大麥需先經風選或篩選除雜,永磁筒去鐵,比重去石機除石,精選機分級。

製麥的主要過程為:大麥進入浸麥槽洗麥、吸水後,進入發芽箱發芽,成為綠麥芽。綠麥芽進入乾燥塔/爐烘乾,經除根機去根,製成成品麥芽。從大麥到製成麥芽需要10天左右時間。

製麥工序的主要生產裝置為:篩(風)選機、分級機、永磁筒、去石機等除雜、分級裝置;浸麥槽、發芽箱/翻麥機、空調機、乾燥塔(爐)、除根機等製麥裝置;斗式提公升機、螺旋/刮板/皮帶輸送機、除塵器/風機、立倉等輸送、儲存裝置。

(二) 糖化工序

麥芽、大公尺等原料由投料口或立倉經斗式提公升機、螺旋輸送機等輸送到糖化樓頂部,經過去石、除鐵、定量、粉碎後,進入糊化鍋、糖化鍋糖化分解成醪液,經過濾槽/壓濾機過濾,然後加入酒花煮沸,去熱凝固物,冷卻分離

麥芽在送入釀造車間之前,先被送到粉碎塔。在這裡,麥芽經過輕壓粉碎製成釀造用麥芽。糊化處理即將粉碎的麥芽/穀粒與水在糊化鍋中混合。

糊化鍋是乙個巨大的迴旋金屬容器,裝有熱水與蒸汽入口,攪拌裝置如攪拌棒、攪拌槳或螺旋槳,以及大量的溫度與控制裝置。在糊化鍋中,麥芽和水經加熱後沸騰,這是天然酸將難溶性的澱粉和蛋白質轉變成為可溶性的麥芽提取物,稱作"麥芽汁"。然後麥芽汁被送至稱作分離塔的濾過容器。

麥芽汁在被幫浦入煮沸鍋之前需先在過濾槽中去除其中的麥芽皮殼,並加入酒花和糖。煮沸:在煮沸鍋中,混合物被煮沸以吸取酒花的味道,並起色和消毒。

在煮沸後,加入酒花的麥芽汁被幫浦入迴旋沉澱槽以去處不需要的酒花剩餘物和不溶性的蛋白質。

糊化鍋:首先將一部分麥芽、大公尺、玉公尺及澱粉等輔料放入糊化鍋中煮沸。

糖化槽:往剩餘的麥芽中加入適當的溫水,並加入在糊化鍋中煮沸過的輔料。此時,液體中的澱粉將轉變成麥芽糖。

麥汁過濾槽:將糖化槽中的原漿過濾後,即得到透明的麥汁(糖漿)。

煮沸鍋:向麥汁中加入啤酒花並煮沸,散發出啤酒特有的芳香與苦味。

(三) 發酵工序

發酵罐成熟罐:在冷卻的麥汁中加入啤酒酵母使其發酵。麥汁中的糖分分解為酒精和二氧化碳,大約一星期後,即可生成"嫩啤酒",然後再經過幾十天使其成熟。

啤酒過濾機:

將成熟的啤酒過濾後,即得到琥珀色的生啤酒。

冷卻、發酵:潔淨的麥芽汁從迴旋沉澱槽中幫浦出後,被送入熱交換器冷卻。隨後,麥芽汁中被加入酵母,開始進入發酵的程式。

在發酵的過程中,人工培養的酵母將麥芽汁中可發酵的糖份轉化為酒精和二氧化碳,生產出啤酒。發酵在八個小時內發生並以加快的速度進行,積聚一種被稱作"皺沫"的高密度泡沫。這種泡沫在第3或第4天達到它的最高端段。

從第5天開始,發酵的速度有所減慢,皺沫開始散布在麥芽汁表面,必須將它撇掉。酵母在發酵完麥芽汁中所有可供發酵的物質後,就開始在容器底部形成一層稠狀的沉澱物。隨之溫度逐漸降低,在8~10天後發酵就完全結束了。

整個過程中,需要對溫度和壓力做嚴格的控制。當然啤酒的不同、生產工藝的不同,導致發酵的時間也不同。通常,貯藏啤酒的發酵過程需要大約6天,淡色啤酒為5天左右。

發酵結束以後,絕大部分酵母沉澱於罐底。釀酒師們將這部分酵母**起來以供下一罐使用。除去酵母後,生成物"嫩啤酒"被幫浦入後發酵罐(或者被稱為熟化罐中)。

在此,剩餘的酵母和不溶性蛋白質進一步沉澱下來,使啤酒的風格逐漸成熟。成熟的時間隨啤酒品種的不同而異,一般在7~21天。經過後發酵而成熟的啤酒在過濾機中將所有剩餘的酵母和不溶性蛋白質濾去,就成為待包裝的清酒。

(四)包裝工序

裝瓶、裝罐機:釀造好的啤酒先被裝到啤酒瓶或啤酒罐裡。然後經過目測和液體檢驗機等嚴格的檢查後,再被裝到啤酒箱裡出廠。

洗瓶機:洗淨**的啤酒瓶。

空瓶檢驗機:極其細小的傷痕也不會放過。

感官檢查:每天新釀製的啤酒,由專門的負責人員進行實際品嚐。只有在確保其品質後,才將鮮美可口的啤酒呈送給您。

每一批啤酒在包裝前,還會通過嚴格的理化檢驗和品酒師感官評定合格後才能送到包裝流水線。成品啤酒的包裝常有瓶裝、聽裝和桶裝幾種包裝形式。再加上瓶子形狀、容量的不同,標籤、頸套和瓶蓋的不同以及外包裝的多樣化,從而構成了市場中琳琅滿目的啤酒產品。

瓶裝啤酒是最為大眾化的包裝形式,也具有最典型的包裝工藝流程,即洗瓶、灌酒、封口、殺菌、貼標和裝箱。

生產工藝流程

編制原則 盡可能避免或減少工件倒流,以減少往返運輸和周圍時間。生產課職責 根據一級指令,保質 保量 按時的完成每項生產任務。每乙個生產命令下達後,指令由專人負責,拆分圖紙,請購材料編制施工進度計畫,針對不同的產品要求考慮不同的工藝方案,力爭做到以最少的勞動量,最短的生產週期 最低的材料的能源消耗,生...

色母粒生產工藝流程

色母粒是塑料製品中必用的著色劑,而色母粒造粒機的原理是通過塑料內部的複雜結構,使色母粒在塑料製品中的應用多變,使各分子間的引力相互作用,成為強韌的塑料。色母粒造粒機螺桿採用的是積木式原理,可根據加工物料體系與工藝佩服要求其長徑比 機筒結構 螺桿排列 換網結構 排氣數量及位置 加料方式 電氣控制方式等...

家具生產工藝流程

備料 板件備料 配件備料 包裝 備料 點數 疊放 保護 封箱 運輸十件疊放法什麼是 十件疊放法 十件疊放法的分類 前後錯位法 左右錯位法 前後左右錯位法 十件包裝法什麼是 十件包裝法 十件包裝法的步驟 1 看圖確認 2 分類清點 3 對位擺放 4 十件錯位 5 開始打包 6 確認無誤 注意事項在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