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館為什麼要選用PVC塑膠運動地板

2022-06-03 09:36:03 字數 2721 閱讀 1872

目前國際上已經採用 pvc 塑膠運動地板(不是人造革)替代大部分傳統材料鋪裝體育館地面,塑膠地板百年不老化(至今全球無自然報廢記錄,鋪貼不當、以次衝好除外)。耐磨耐刮效能達到 en660 標準 group t 級,吸收行走噪音與地毯媲美,技術效能超過實木運動地板以及丙烯酸等室內運動場地,阻燃、防潮、防滑(遇水更不滑)、膨脹係數極低,自身完全環保無毒。抗化學汙染(但強腐蝕性汙染必須立即清除乾淨)、防靜電、白蟻等日常危害無法損壞地板(鋪貼不當除外)。

拆除、移動更方便,無須特別維護。

一、關於 pvc 塑膠運動地板的幾個技術性問題

1. 舒適性問題:

專業的 pvc 塑膠運動地板的表面能在受到撞擊時,適度變形,如同乙個內有空氣的密封床墊,當您在摔跤或滑倒的時候,密閉泡沫背層技術提供的緩衝作用能最大限度的減少運動傷害。

2. 震顫的問題:

震顫是指地板受撞擊而變形的範圍,這個震顫範圍越大越容易引起骨折。震顫有兩種:點震顫和區域震顫。

3. 振動吸收的問題:

人在運動時形成的衝量作用在 pvc 塑膠運動地板表面上會產生震動,地板的結構必須具備震動吸收的功能,也就是指地板應具有吸收撞擊能量的效能,運動員在 pvc 塑膠運動地板上所受到的反撞擊力相比在硬地面上,如在水泥地面上的運動要小的多。即:運動員跳起回落到 pvc 地板時,最起碼要有 53 %以上的衝擊量被 pvc 地板所吸收,從而起到保護運動員的踝關節、半月板、脊髓、大腦的作用,使人在運動時不致受到傷害。

其保護功能也考慮了乙個人在 pvc 塑膠運動地板上運動時不能影響相鄰人員。這也就是德國 din 標準中所描述的震動吸收、震動變形與延伸變形的概念。

4. 摩擦係數的問題:

研究表明 12 %的籃球運動員受傷發生在原地的轉動過程中。運動地板的摩擦係數說明了地板是否摩擦力太強(這會降低轉動的靈活性)或是太滑(這會增加滑倒的風險)。考慮到運動員的活動能力和安全,摩擦係數在 0.

4-0.7 之間應為最佳值。專業性 pvc 塑膠運動地板的摩擦係數一般均保持在這個係數之間,它具有充足且適度的摩擦力,能保證運動的穩定性,同時能在各個移動方向上保持摩擦效能的一貫性及規律性,以保證靈活移動和原地轉動不受任何阻礙。

5. 球回彈性的問題:

球回彈性的試驗是將籃球從 6.6 英呎的高度落到運動地板上,測試籃球的回彈高度。這個資料以百分比表示,以籃球在水泥地上回彈的高度為對比標準,反映回彈高度差。

室內球類運動比賽規則要求,借助地面進行體育比賽或訓練,如籃球等球類的運動的起跳動作和球體的**,要求球體在比賽場地地面上的**比較係數應大於或等於 90 %。專業 pvc 塑膠運動地板擁有傑出和穩定的球回彈性能,地板上不存在任何彈性死點,它的**比較係數最高能達到 98 %。

6. 運動能量返還的問題:

這是指 pvc 塑膠運動地板在運動員運動時返還的運動能量,以提高運動效能。

7. 滾動負荷的問題:

專業運動地板的承重負荷及牢固化、使用壽命必須達到比賽及訓練的要求,如活動籃球架及相關體育設施在地板上移動時,地板的表層和結構不能因此遭到破壞,這就是德國 din 標準所描述的滾動負荷標準和概念。

二、 pvc 運動地板與實木運動地板的比較

1. pvc 運動地板運用範圍更為廣泛:

pvc 運動地板是國際正式比賽包括籃球在內的所有球類運動場地的最佳選擇,國際公認的羽毛球、桌球、排球、手球等的運動場地一般均採用 pvc 運動地板。與實木運動地板相比, pvc 運動地板具有更好的安全性、減震性以及**效能。而實木運動地板的運用範圍相對狹窄。

另外,實木運動地板安裝比較複雜,也無法滿足客戶做移動場地的需求。而 pvc 運動地板安裝方便,其中可移動式運動地板還可以滿足客戶做移動場地這一特殊需求。

2. pvc 運動地板運動效能更為優越:

pvc 運動地板與實木運動地板相比具有更為優越的運動效能,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舒適性一般而言,運動地板的舒適性從高到低依次為: pvc 塑膠運動地板—丙烯酸(聚氨脂)運動地面—橡膠地板—實木運動地板。

震顫—點震顫和區域震顫

區域震顫是指地板受撞擊而變形的範圍,這個震顫範圍越大越容易引起骨折,實木運動地板的震顫就屬於典型的區域震顫。 pvc 運動地板由於採用密閉蜂窩結構,其震顫範圍較小,屬於點震顫,最大限度的保護了運動員的身體。

震動吸收

為保護使用者,減少衝擊力,實木運動地板採用增加橡膠墊層或墊塊的方法提高彈性,但隨著橡膠的老化,吸收衝力的功能也隨之減退。

3. pvc 運動地板具有更好的價效比:

真正專業的實木運動地板**昂貴,由於地板材質檔次不同、結構不同,所以體育地板的**也相差較大。一般可以粗略的分為三個檔次:高、中、低。

高檔體育地板一般是使用北美楓木實木作為面層地板,**在 1000 元 / 平方公尺左右; 中檔的體育地板一般用國產楓木實木作為面層地板**在 600 元 / 平方公尺左右; 低檔的就是使用柞木等復合或強化地板作為面層地板**在 350 元 / 平方公尺左右。以乙個標準籃球場 800 平方公尺為例,如果選用中檔的體育地板則總造價在 50 萬元左右。 所以導致了現在許多想用專業運動木地板的使用者最終選用了普通木地板,而普通木地板構造簡單,根本不具有運動地板的特性(衝擊力吸收、諧振吸收、摩擦係數、回彈力、滾動復合等),這就從根本上增加了運動員受傷的風險。

而 pvc 塑膠運動地板則無疑為廣大使用者提供了乙個更好的選擇,也根本上解決了運動員的後顧之憂。

4. pvc 運動地板的日常維護更為方便、費用更為低廉:

實木運動地板需要專業的維護,維護費用也比較高(對於某些地板,每年花費的維護成本可能相當於購買地板的**),而 pvc 塑膠運動地板表面經過耐磨防汙處理,終生無需打蠟,可由非專業人員清潔維護,日常清潔只需用微濕的拖把即可。

上海丹源運動場地工程****

體育館經營方案

一 基本情況 1 名稱 體育館 2 位址 路 大廈 3 面積 1359.72平方公尺 4 經營內容 主營羽毛球 桌球 籃球 撞球,附帶經營飲料 體育用品等 5 人員配置 員工3人 6 開業時間 2006年4月26日 7 營業時間 8 00至結束 一般在00 30左右 8 場地情況 4個羽毛球場地 9...

體育館衛生制度

一 體育館內禁止吸菸。二 體育館內日常的清潔衛生工作有專人負責,保證地板整潔,無積灰 無汙垢,玻璃明亮,館內無異味。三 館內廁所 男女浴室每天有專人打掃 定期消毒。四 體育館裝置器材安排有序,符合體育比賽 訓練及開放活動的標準和需要。開放活動後應及時清掃看台,每季度大掃除一次。地板 裁判台每半年打蠟...

機房為什麼要選用架空活動防靜電地板

對於大中小型計算機機房,為了防止靜電對機房裝置的不良影響,必須考慮安裝使用防靜電活動地板。因為它提供了一下諸多優點 1.使安裝簡單化,並為以後裝置配置的改變和擴充提供了較大的靈活性。2.機房內裝置可在防靜電地板下進行自由的電器連線,便於鋪設和維修,使機房整潔美觀。3.它可以保護各種電纜 電線 資料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