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保溫隔熱材料效能研究與專案應用

2022-06-03 09:36:03 字數 3528 閱讀 8698

摘要:科技的發展使得建築施工技術水平不斷提公升,對於建築的整體環境以及保溫效果、節能等方面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更好的保證建築物使用的效果,在對建築保溫隔熱材料及其效能研究的基礎上,結合建築的實際情況將其應用到建築施工中。

本文從建築保溫材料的工作原理分析出發,在此基礎上**其所具有的保溫等效能,然後討論其在專案中具體應用的問題。

關鍵詞:建築保溫隔熱材料;效能;專案應用

一、 建築保溫隔熱材料工作原理**

建築保溫隔熱材料是一種能夠有效的阻擋熱流的材料,而材料技術的發展和進步使得復合保溫材料在建築施工中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我國較為常見的保溫隔熱材料無機材料做做成的硬質的以及有機或者無機材料製作而成的軟質材料。由於不同介質溫差的存在,會有不同的熱量傳遞方向,呈現出熱能向溫度較低處轉移的現象。

在建築工程中,為了保證室內溫度,以保證人們生產生活的有序開展,建築保溫材料便應運而生,其基本的工作原理在於充分利用房屋的整體結構,結合材料的基本導熱性能,在房屋外圍或者地面使用隔熱保溫材料來保證室內的溫度。隔熱保溫材料的保溫效能與其導熱係數有密切的關係,其導熱係數越小,材料保溫的效能也相對較好。

保溫隔熱材料的保溫效能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分子結構以及化學成為是影響導熱性能的乙個因素,通過對其研究可以通過改變分子結構等方式來改變材料的整體效能。材料的容量、適度、溫度以及材料係數等都會對其隔熱保溫效能產生影響,通過對其相互間關係的研究,更好的掌握材料效能增強和改善的措施,從而更好的將材料應用於建築施工中。

二、 保溫隔熱材料種類及其效能分析

建築保溫材料具有多樣性,當前市面上較為常見的主要有無機材料和有機材料兩種。膨脹珍珠岩、岩棉以及玻璃棉等是使用較多的無機保溫隔熱材料,而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等則是有機材料的代表。其保溫效能的與材料的熱傳導性有直接的關係。

材料的熱傳導速度越慢其保溫的效能越好。保溫隔熱材料具有質量相對較輕,結構疏鬆等特點,材料內部是乙個密閉的系統使得氣流無法流動,這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其熱傳導性,從而具有較好的保溫隔熱效果。

建築保溫材料中使用較多的無機材料具有不易燃燒,對於溫度條件也有較好的使用性,並且能夠有效的防止腐蝕,這就使得其使用的範圍大為擴充套件,使得無機材料在建築施工中得到充分的應用,也能夠起到較好的隔熱保溫效果。就有機材料的特點而言,其強度比較高,吸水率也是比較高的,並且該類材料的具有較好的不透水性,從而使其能夠適應濕度較大的環境,對於建築保溫的效果也相對較好。

保溫材料的製造過程中,要充分考慮對材料效能的需求,對材料的結構等進行合理的設計和安排,以更好的實現保溫隔熱效果。材料的導熱係數是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該種導熱係數又會材料的密度以及含水率等因素的影響。建築材料的熱量傳導除了導熱外還有輻射以及對流等的影響,在確定導熱係數時,還應考慮其分子結構等圍觀因素的影響。

材料的密度會對其效能有一定的影響,對其密度的合理控制和材料種類的選擇,對於保溫效能有著直接的影響。此外,氣孔率與材料的形狀以及封閉結構等都會影響熱傳導的方向和效能等,對於材料吸水性能、透氣度、膨脹係數的考慮,對於建築材料的整體隔熱保溫效能的提公升都有重要的意義。

三、 保溫隔熱材料在專案中的應用

建築物的保溫應該是乙個系統的工程,從牆體、地面、屋頂等保溫材料的應用來實現房屋保溫的整體效果。

外牆保溫是建築專案保溫中最為常見的。將隔熱保溫材料應用為外牆結構中,通過對外牆的維護來減少建築物內部熱能的傳導,實現其保溫隔熱性能。實踐中,以新型牆體材料的應用綜合混凝土等建築材料的保溫隔熱性能,對其混合比例合理控制,使其保溫隔熱性能得以提公升。

此外在牆體建設的過程中,可以在空隙中增加散狀的玻璃棉或者礦物棉等物質予以填充,形成乙個有效的隔熱保溫層,提高牆體的熱傳導阻擋性,從而實現保溫的有效性。隨著建築材料種類的發展,在建築外牆施工中可以選用複合型材料,結合牆體施工的過程,將有機材料和無機材料混合應用,實現對材料密度、強度等的有效配置,從而將牆體的熱傳導性有效的降低以實現保溫隔熱效果。對外牆保溫技術在具體的應用中,受環境等因素的影響相對較小,並且施工的難度係數小,在很大程度上保證了施工的順利進行,保溫材料的應用較為單一,其造價也相對較低。

但是在具體的應用中,還應對外牆保溫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以保證施工的有效性和建築整體的保溫效果。這種保溫施工,能夠有效的尖山熱橋對於外牆保溫效能的影響,並且在很大程度上行減少了二氧化碳等其他對於建築物外牆結構的侵蝕,保證了其整體結構的完整性和完全性。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外牆保溫施工中所選擇的材料的密度和強度等都能夠實現較好的保溫效果,有效保證了室內空間及溫度等要求。

屋頂保溫是另外一種常見的保溫方式。具體的施工中,是對屋頂進行鋪設保溫隔熱層,其鋪設過程中,要綜合考慮屋頂的結構情況,選擇適宜的保溫材料,通過蒸壓粉煤灰加氣砌塊等方式。在屋頂保溫的施工中,還要考慮到防水等因素的影響,對於保溫材料的選擇上,使其能夠較好的保證屋頂結構的完整性,並且提高其對環境的適應性能,將其與屋頂結構及其天花板等有機結合,實現屋頂保溫的效果。

在有地下保溫需求的情況下,還需要對地面採取有效的保溫措施,在這種情況下,要考慮建築施工和裝修中所使用的地磚的熱傳導性,並且要綜合考慮建築材料的整體密度等,使用較強剛性的保溫材料,注重防水防潮效能,保證建築物整體施工的效果。

為了保證保溫隔熱材料效能的實現,在建築施工中,要對保溫隔熱施工進行科學合理的設計。設計的過程中,要考慮建築物所處的環境條件,將其濕度、溫度等影響因素都予以充分的考慮,並且嚴格貫徹當地的規範和建設標準,選擇適宜的保溫材料,並且結合材料的效能以及建築物的整體結構,實現其保溫隔熱的效果。

在建築物保溫隔熱材料的應用中,還應注意節能及環保效果。從建築物建設和使用的效果看,節能環保是其基本的要求,這對於建築物整體效能以及使用的安全等都有重要的影響。保溫材料的應用中,要考慮節能的效果,通過對整體保溫工程的合理設計和規劃,使建築物內部的氣體能夠有效的流動,並且要保證其通風等效果的實現。

加設保溫層不會對建築物整體的採光以及日照等產生影響,並且盡可能的減少暖氣和空調的使用,實現建築物整體的節能。環保是其施工時所應考慮的另一因素,將環保理念貫穿於建築施工的整個過程,對於保溫材料的效能充分研究的基礎上,選擇在日常使用中不會產生環境汙染的材料,並且減少施工過程中的消耗和噪音等,保證建築施工的整體效果。此外,對於建築物材料的選擇上,再生材料的應用以及無害材料應該是最優選擇,實現資源迴圈利用的同時,也使建築更具環保節能的效果。

保溫隔熱施工中,要結合建築物整體結構情況以及環境等,選擇適宜的施工技術,並且加強施工監理,保證各項施工標準得以貫徹執行,從而更好的保證施工的整體質量,實現建築物保溫隔熱的整體效果。

四、 結語

社會經濟的發展使得人們對於建築物的整體要求提高,處理滿足基本的居住要求外,還要具備一定的保溫隔熱效果,從而實現節能環保。材料技術的突破發展使得建築物保溫隔熱材料的種類更為多樣的同時,其效能也有了較大的提高。具體的應用中,以環保節能的理念為指導,對建築物保溫隔熱性能充分研究,並且綜合考慮建築物施工的各種影響因素,選擇適宜的材料及施工工藝,以保證建築保溫隔熱效果的實現。

參考文獻:

[1]李剛,劉志剛.現場發泡聚氨酯建築保溫隔熱材料的前景與展望[j].城市建設,2010(15)

[2]郭鵬,馮敏.聚苯乙烯泡沫加氣混凝土保溫砌塊的效能研究[j].新型建築材料,2011(1)

[3]李瑛.建築圍護結構常用保溫隔熱材料的效能及導熱係數檢測[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3(21)

[4]朱麗蓉,張笑樂,鄒濤.建築節能保溫隔熱材料及其應用[j].新材料新裝飾,2014(13)

[5]劉陽,陳彥文,潘文浩.保溫隔熱牆體材料與建築節能[j].建材技術與應用,2011(2)

建築節能保溫隔熱材料經濟效益分析

保溫材料市場分析 我國能源資源相對匱乏,長期能源 面臨嚴峻挑戰,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矛盾日趨突出。世界範圍內的能源安全對我國能源 產生很大影響。同時,全球氣候變化使我國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在此背景下,中國對外鄭重承諾到2020年單位gdp排放比2005年降40 45 的目標。我國節能減排壓力不斷...

發泡聚氨酯保溫隔熱材料的技術特點

一 現場發泡聚氨酯的主要技術特點 1.1粘結力 粘結能力強,能在混凝土 磚石 木材 鋼材 瀝青 橡膠等表面粘結牢固 1.2 導熱係數 可達到0.017 0.022w 低於岩棉 玻璃棉 聚苯板 擠塑板等建築保溫隔熱材料 1.3 憎水效能 憎水率95 以上 1.4 密封效能 無空腔 無接縫,將建築外圍護...

保溫隔熱材料 作業指導書

1 保溫隔熱材料概念 保溫隔熱材料 是指對熱流具有顯著阻抗性的材料或材料複合體。保溫隔熱材料一方面滿足了建築空間或熱工裝置的熱環境,另一方面也節約了能源。保溫隔熱材料是保溫材料和隔熱材料的統稱。保溫隔熱材料分類 按材料成分 無機保溫隔熱材料 有機保溫隔熱材料和復合保溫隔熱材料三大型別。按材料形態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