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建築施工應注意事項

2022-05-28 15:51:02 字數 2135 閱讀 4982

一、 土方工程

1、土方工程不宜在冬季施工,如必須在冬季施工時,其施工方法應經技術經濟比較後確定。施工前應周密計畫,作好準備,做到連續施工。

2、採用防止凍結法開挖土方時,可在凍結前用保溫材料覆蓋或將表層土翻耕耙松,其翻耕深度應根椐當地氣候條件確定,一般不小於30公分。

3、冬期填方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25%,預留沉降量應比常溫施工時適當增加。

4、冬期填方應符合下列規定:

、填土前應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

、填方邊坡表層1m以內,不得用凍土填築;

、填料中凍土塊應均勻分布、逐層壓實,其含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5、地面面層下的填方,填料中不得含有凍土塊。填土完成後至地面施工前,應採取防凍措施。

二、 混凝土結構工程

1、 多年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c時,混凝土結構工程應採取冬期施工措施;並應及時採取氣溫突然下降的防凍措施。

2、 冬期澆築的混凝土,在受凍前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得低於下列規定:

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配製的混凝土,為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30%;

礦渣矽酸鹽水泥配製的混凝土,為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40%,但不大於c10的混凝土,不得小於5.0n/mm2。

3、 配製冬期施工的混凝土,應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應低於32.5,最小水泥用量不宜少於300kg/m3,水灰比不應大於0.

6。摻用防凍劑的混凝土,嚴禁使用高鋁水泥。

4、 冬期澆築的混凝土,宜使用無氯鹽類防凍劑,對抗凍性要求高的混凝土,宜使用引氣劑或引氣減水劑。

5、 採用素混凝土時,氯鹽摻量不得大於水泥重量的3%;

6、 混凝土所用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等凍結物及易凍裂的礦物質。在摻用含有鉀、鈉離子防凍劑的混凝土中,不得混有活性骨料。

7、 拌製摻用防凍劑的混凝土應符合下列規定:

、防凍劑溶液的配製及防凍劑的摻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的有關規定;

、嚴格控制混凝土水灰比,由骨料帶入的水分及防凍劑溶液中的水分均應在拌合水中扣除;

、攪拌前應用熱水或蒸汽沖洗攪拌機,攪拌時間應取常溫攪拌時間的1.5倍;

、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c,入模溫度不宜低於5。c。

8、 混凝土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上的冰雪和汙垢。運輸和澆築混凝土的容器應具有保溫措施。

9、 模板和保溫層應在混凝土冷卻到5。c後方可拆除。當混凝土與外界溫差大於20。c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應採取使其緩慢冷卻的臨時覆蓋措施。

10、 用防凍劑的混凝土的養護應符合下列規定:

、在負溫條件下養護,嚴禁澆水且外露表面必須覆蓋;

、混凝土的初期養護溫度不得低於防凍劑的規定溫度,達不到規定溫度時應立即採取保溫措施;

、摻用防凍劑的混凝土,當溫度降低到防凍劑的規定溫度以下時,其強度不應小於3.5n/mm2;

、當拆模後混凝土的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差大於15。c時,應對混凝土採用保溫材料覆蓋養護。

三、 砌體工程

1、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c時,砌體工程應採取冬期施工措施。

2、冬期施工所用材料應符合下列規定:

、石灰膏、電石膏等應防止受凍,如遭凍結,應經融化後使用;

、拌製砂漿用砂,不得含有冰塊和大於10mm的凍結抉;

、砌體用磚或其他塊材不得遭水浸凍。

3、普通磚、多孔磚和空心磚在氣溫高於0。c條件下砌築時,應澆水濕潤。在氣溫低於、等於0。c條件下砌築時,可不澆水,但必須增大砂漿稠度。

4、採用摻外加劑法時,砂漿使用溫度不應低於+5。c;採用氯鹽砂漿法時,砂漿使用溫度不應低於+5。c;採用凍結法當室外空氣溫度為0—10。c時,砂漿使用最低溫度不應低於10。c;

5、在凍結法施工的解凍期間,應經常對砌體進行觀測和檢查,如發現裂縫、不均勻下沉等情況,應立即採取加固措施。

6、當採用摻鹽砂漿法施工時,宜將砂漿強度等級按常溫施工的強度等級提高一級。

7、配筋砌體不得採用摻鹽砂漿法施工。

四、 裝修工程

1、 室內石灰砂漿和水泥地面,一般應採取熱作法施工,保持一定正溫度。抹灰層的砂漿硬化期不得受凍。

2、 抹灰施工時,砂漿溫度不宜低於+5。c。

3、 表面有油漆刷漿的工程,砂漿內不得摻鹽。

4、 凍結法施工的牆,室外抹灰時應待其完全解凍後進行。室內抹灰時應待抹灰的一面解凍深度大於牆厚的二分之一時方可進行。

諸暨市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

冬季施工應注意事項

一 冬季施工準備工作 1 當工地晝夜平均氣溫 每天6 14 21時所測室外溫度的平均值 低於 5 或最低氣溫低於 3 時,砼工程按冬季施工辦理。2 為保證工程施工質量,在冬季的12月20至次年的3月10日嚴格按冬季施工要求進行施工。3 開工前與當地氣象部門簽訂服務合同,及時掌握天氣預報的氣象變化趨勢...

冬季建築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北京地區 1.冬季施工宿舍內採用燃煤取暖應防止住宿施工人員一氧化碳中毒,宿舍應保證足夠的通風條件 每間宿舍根據房間大小設定通風漏斗,通風漏斗尺寸 長不小於50cm 下口寬不小於30cm 上口寬不小於5cm,每間設定的通風漏斗至少不少於3處。2.每日熄燈前設專人封火,燃煤採暖設施嚴禁...

冬季飲食應注意事項

1 多食蛋白質類食物 冬季我們要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如羊肉 牛肉 雞肉 蝦 鴿 鵪鶉 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產熱量多,有益腎壯陽 溫中暖下 補氣生血的功能,禦寒效果最好。秋冬乾燥,選擇吃肉最好採用燉 蒸 煮等方法。2 學會補充氨基酸 蛋氨酸通過轉移作用可提供一系列耐寒適應所必需的甲基。所以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