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建築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2021-03-03 22:37:16 字數 2248 閱讀 5654

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北京地區) 1.冬季施工宿舍內採用燃煤取暖應防止住宿施工人員一氧化碳中毒,宿舍應保證足夠的通風條件;每間宿舍根據房間大小設定通風漏斗,通風漏斗尺寸:長不小於50cm、下口寬不小於30cm、上口寬不小於5cm,每間設定的通風漏斗至少不少於3處。

2.每日熄燈前設專人封火,燃煤採暖設施嚴禁敞口,應將爐盤、爐蓋扣嚴;如爐盤、爐蓋不能完全扣蓋嚴密的,應用黃土泥將其抹嚴,以防煤氣滲漏。 3.

取暖設施排煙管道安裝,每節管道承口應朝介質流通方向安裝,介面處並用膠帶封好;排煙管道出口探出房簷不得少於50cm,立管不得少於2.0m,水平管距房屋頂棚不得少於50cm,其朝向也不得朝向冬季季風吹來的東北方向。 4.

排煙管道上面不得烘晾衣物等易燃物品,取暖設施附近不得堆放易燃、易爆、易揮發的有毒物質。 5.封火時清出的沒有燃盡的燃煤應清出室外,並用清水將未燃盡燃煤熄滅。

6.進行安全教育杜絕燙傷、煤氣中毒等事件發生,並進行突發事件發生的醫療搶救、緊急處理教育。 7.

宿舍、辦公室、庫房嚴禁接拉電熱毯、電爐子等取暖設施;更不准用碘鎢燈在室內、現場進行取暖。 4、冬季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4.1保證體系嚴格執行《北京市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的管理規定》,推行現代管理方法,科學組織施工。

專案經理部制定《環保及現場文明施工管理細則》,建立健全環保體系,(請附圖) 4.2保證措施 (1)現場設定「一圖三板」,在施工總平面上註冊工程名稱、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專案經理及施工區、生活區等位置。 施工現場材料碼放整齊有序,不得占用施工用地道路,不得佔壓消防安全設施,並遠離變壓器、高壓線杆等。

(2)編制環保管理條例,制定獎懲制度,並按其認真費徹執行。教育職工提高環保意識,不能保護環境就要停工整頓,屢教不改作違約退場處理。現場成立文明施工領導小分隊專門負責文明施工工作。

(3)防揚塵措施由文明施工小隊負責現場及道路灑鹽水防塵工作,施工便道定時灑鹽水,保證道路有車輛通行時不揚塵且無水窪、凍泥漿、冰雪。 租用符合環境要求的運輸車輛並與之簽訂協議: a:

進入施工現場車速放慢,防止揚塵。 b:嚴禁超載,且車廂遮蓋嚴密,防止灑落或細小顆粒材料的飛揚。

c:外租車輛必須接受環保部門及施工單位的檢查。 d:

禁止車輛帶泥上路。 e:水泥、石灰以及其他易飛的材料,安排在庫內存放和嚴密遮蓋,運輸時採取有效防止遺灑、飛揚的卸運措施,減少揚塵。

運土車輛裝載不得過滿,車幫頂部土設專人拍實,加以覆蓋,嚴格執行市建委規定的四級風嚴禁土方施工的規定,以免沿途散落。施工時,現場租用5t水車一輛隨時進行噴灑,避免揚塵。 (4)防止水汙染措施現場拌制作業時,在攪拌機前台及運輸車清洗處設定沉澱池。

現場所有油料均存放在進行防滲漏處理的油料庫內,以防油料滲入地下。 施工現場臨時食堂所有汙水均經過隔油池外排,隔油池定期清掏。 (5)防止施工雜訊汙染措施對施工雜訊進行嚴格控制,減少舊裝置的使用,夜間嚴禁使用大功率裝置,以便最大限度的減少人為施工雜訊。

(6)施工區域搭設彩色硬質圍擋,與外界隔開,嚴防擾民。現場溝槽欄杆統一採用φ48鋼管,橫桿與立桿間用「+」字管卡鎖牢欄杆及立柱。 (7)與施工區域周邊單位、街道建立密切聯絡,隨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及時糾正和預防違規現象的發生。

宿舍要注意衛生、防火防觸電:

1.冬季施工宿舍內常閉門窗,空氣不流通施工人員易感染流行性上呼吸道傳染病,宿舍應經常開啟門窗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清新; 2.每日熄燈前要檢視有無未熄滅的菸頭,人員躺在床上不得吸菸,以防止菸頭點燃衣被。

3. 嚴禁私自拉接質量偽劣的電熱毯、大功率取暖設施;更不准用碘鎢燈在室內進行取暖。工地使用的鐵床易導電引發觸電事故;起床後電熱毯不關易引發火災事故。

現場要防火、防意外事故: 1、由於風大雨水少,材料物品特別是腳手架竹笆易乾燥,容易發生火災事故。這就要求施工人員做到對動火的安全控制:

一是不准在施工現場吸遊煙,特別是在樓層腳手架上吸菸,因為火星或未熄滅的菸頭一旦被風吹到可燃或易燃的木屑、紙屑、塑料製品(薄膜)等就有可能引燃,導致火勢蔓延引發火災事故。二是焊工焊接氣割更要注意安全,除遵守動火審批制度外,還要做好消防措施,準備好集火星的料斗和滅火器,以防萬一;三是要杜絕人為使用廢料點燃取暖;眾所周知腳手架一旦著火就很難控制。所以要求大家必須注意防範。

2、由於天氣寒冷,人的感知能力和動作反應相對遲緩,這就要求大家在作業中一定要小心謹慎,不得冒險或違章作業。登高作業時一定做好防護措施,任何場所作業都要帶好安全帽,特別是在樓層的外簷口四周更要注意。 3、要做好個人保暖注意防凍傷,寒冷時節外表**脆化,極易被刮破碰傷,有傷口後又容易繼發感染產生凍瘡,遷延持久難以癒合。

4、地面樓面積水積雪或遺留的水跡冰凍後打滑,易產生滑倒跌傷事故。所以要及時清理。 5、澆築的砼和新砌築的牆體被凍壞就會失去強度導致開裂或坍塌事故的產生,所以要做好保溫養護工作。

冬季建築施工應注意事項

一 土方工程 1 土方工程不宜在冬季施工,如必須在冬季施工時,其施工方法應經技術經濟比較後確定。施工前應周密計畫,作好準備,做到連續施工。2 採用防止凍結法開挖土方時,可在凍結前用保溫材料覆蓋或將表層土翻耕耙松,其翻耕深度應根椐當地氣候條件確定,一般不小於30公分。3 冬期填方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

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進入冬季,日益下降的氣溫,會給施工帶來不少安全隱患。為保證冬季施工順利進行,確保不出現人身傷害事故,建議你隊針對性的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 開展冬季施工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及培訓工作,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操作技能,加強作業人員的安全防護意識,真正做到 不傷害他人,不傷害自已,不被他人傷害,保護他人不被傷害...

冬季施工安全生產注意事項

當前已正式進入冬季施工階段,氣溫明顯下降,大風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增多,是各類施工安全事故的高發期。各單位要切實提高對安全生產的認識,做到警鐘長鳴,加強組織領導,落實責任,認真做好安全生產事故預防工作,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遏制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近期安全科對我鎮建築施工單位進行全面的檢查,在檢查中發現不...